市经信工委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15 11:12:00

市经信工委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市委干部理论学习委员会要求,按照《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市委经信工委中心组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加快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内容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省九届十三次全委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共分七个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我们党重视和开展文化工作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文化改革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把握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时间安排:3—4月份

必读文献:1、:《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2、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3、:《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4、:《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七部分。5、《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6、《中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以及省市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理论基础

学习要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自觉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时间安排:5—6月份

必读文献:1、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2、:《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三部分。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5、《党员干部学理论》。

第三专题: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学习要点: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围绕主题主线,突出“四个牢牢把握”、“四个着力”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统筹发展为着力点,重点做好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时间安排:7—8月份

必读文献:1、邓小平:《关于经济工作的几点意见》。2、:《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3、:《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五部分。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精神。5、《中国经济新观察》。

第四专题: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积极应对“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时间安排:9月份

必读文献:1、:《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2、邓小平:《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3、:《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4、: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6、党的十八大有关精神。7、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

第五专题: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历次党代会有关重要文献,为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氛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按照十八大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

时间安排:10月份

必读文献: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2、:《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3、:《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5、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6、《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专题讲座》。

第六专题: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学习要点:深刻理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其目标任务和现实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和使命感、责任感。以“两带一创”活动、创建“民生政策宣讲站”活动等为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措施,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时间安排:11月份

必读文献:1、:《改造我们的学习》。2、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3、:《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4、:《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提高执政兴国本领》。5、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和中央有关精神6、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文件。7、《问计——党员干部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

第七专题: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握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老工业城市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基本内容,系统总结过去五年我市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更大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把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与搞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全局上把握,重点上深化,结合上研究,工作上带头,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我市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时间安排:12月份

必读文献:1、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2、《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3、省市委有关文件。4、《大众日报》、《日报》党代会评论员文章。

三、学习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有关规定,切实把理论学习摆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首要位置,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带头、带动作用;

二是要改进学风,务求实效。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经信工委的中心工作,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学习计划,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将学习能力转化为工作能力。要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载体,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形式,借助网络、多媒体等手段,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要强化制度,规范管理。要根据市委经信工委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坚持年底按组织程序报送全年学习情况的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