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打击非法典当机构治理预案

时间:2022-06-11 04:53:00

实施打击非法典当机构治理预案

为打击非法典当机构和非法典当活动,规范寄售、调剂商行等机构的经营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关于开展打击非法典当机构和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省专项整治方案及《市打击非法典当机构和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成立县打击非法典当机构和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摸清全县非法典当机构和寄售(卖)行、调剂商行等机构从事非法典当或以典当名义从事非法吸收存款、拆借资金、发放贷款等金融业务情况,清除所有非法典当机构悬挂的与典当业务机关的招牌、广告、招贴,并根据情节轻重,依法处理。

三、工作安排

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调查摸底阶段

本次专项整治要对辖区内的寄售行、调剂商行等可能涉嫌经营非法典当业务的机构进行全面或重点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并根据掌握的重点,制定有效的整治工作计划。

此项工作在月上旬前完成。

(二)集中整治阶段

集中整治由县经贸局牵头,公安、工商、银监等部门按照职责,配合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

对无商务部核发的《典当经营许可证》而名称、经营范围或招牌、广告、招贴等标识中含有“典当”字样,或从事非法典当业务的营业性机构,由经贸部门按照《典当管理办法》予以查处;

对无公安部门核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和明知是赃物而窝藏、销毁、转移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对从事非法典当业务或以典当名义从事非法吸收存款、拆借资金、发放贷款等金融活动的,由银监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对无证无照、有证无照以及超经营范围从事典当业务的经营机构,由工商部门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予以查处;

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其他非法业务活动,由经贸部门协调有关部门按规定进行查处;

集中整治阶段月底前完成。

(三)总结阶段

各职能部门要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特别是典型案例和存在问题形成书面总结,并以电子文档形式,在年月日前报县打击非法典当机构和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并将其作为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2、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专项整治涉及多个执法主体,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公安、工商、银监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3、营造氛围,加强宣传。为发动广大群众参与专项整治活动,县政府设立举报电话。各相关部门要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狠抓大案要案,震慑非法活动;要重视新闻宣传的作用,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典当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4、建章立制,长效管理。要根据专项整治掌握的情况,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和完善有关管理制度,促进寄售、调剂等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