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结对合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22 10:33:30

教育局结对合作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办公厅《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0-2012)》等文件精神,现就切实推进我市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城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区县结对合作,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实验区建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我市城乡义务教育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同步提升,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义务教育一体化共同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创新结对合作工作机制

开展结对合作的区县要本着“城乡一体、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发展”的宗旨,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结对合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结对合作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具体安排如下:

区与县开展结对合作;

(二)丰富结对合作工作内涵

开展结对合作工作的区县(含区与开发区,下同)要结合各自实际,确定“1+1”结对合作学校。城区学校要在教育教学、师资培训、学校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对农村学校(含开发区学校,下同)进行结对合作,加强教育理念、信息、成果、资料等优质资源的共享,促进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1、开展教学合作,提升教学质量。城区学校要把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结对合作工作的重点来抓。要引导农村学校通过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完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激励和制约机制,加大以生为本、以校为本的教研教改力度,不断加强网络教研,提升学校教研水平。城区学校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教师到农村学校上课、听课、评课,举办专题讲座,参与并指导农村学校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农村学校也可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到城区学校听课,参与城区学校教研活动,实现教学研究互动交流,共同提升。

2、开展师资合作,提升教师素质。进一步落实《关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城区学校要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轮流到农村学校支教,帮助农村学校开展校本培训和青年教师业务培训。农村学校也可派教师到城区学校任教学习,实现互动交流。结对学校每年可以互派管理人员到对方学校,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挂职锻炼。

3、开展管理合作,提升办学水平。先进的办学理念,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是办好学校的有力保证。城区学校要把管理合作作为结对合作工作的重要内容,帮助农村学校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模式帮助农村学校明晰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味,提高教育质量。

4、开展活动合作,提升育人质量。城区学校可联合农村学校共同举办大型德育、艺体、科技等活动,也可邀请农村学校师生到城区学校参观或参加活动,或派教师到农村学校组织开展活动,以丰富农村学校育人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农村学校在开展相关活动时可聘请城区学校相关人员到校指导。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城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是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全市区域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完成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抓好结对合作工作。各结对学校要根据实际,制定结对合作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工作进度,以确保结对合作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进行。

全市城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从2012年3月起逐步推进。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县区(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推进城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基教处。结对合作区县要联合成立工作协调机构,共同制定区域间《结对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并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各校要把结对合作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

(二)开展评选,实施奖励

从年开始,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区县城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以奖代补,对在城乡教育结对合作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各结对合作区县间《结对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及各区县区域内学校间《结对办学工作实施方案》请于2012年3月31日前报市教育局基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