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艺术研讨

时间:2022-07-22 10:36:48

初中语文教学艺术研讨

语文是一切学科的基础,是驰骋于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的工具。文字表达顺畅了,理解力增强了,学习前来会轻而易举。因此,利用好多现代教育技术,领会新的教学方法,服务于语文教学,是每一个语文教师的天职。当然,路漫漫其修远兮,这不是一朝一夕所能企及到的,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教学多年,积累了以下几点浅见,期待共同商榷。

一、语文首先要发展阅读教学

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现代教育技术为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让学生闻其声、观其形、临其境,开拓了获取信息的途径,从而使个性化,阅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又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真正确立,进而学习有积极性,形成自主学习,也让合作学习得到发展和实现。现代教育技术对听说读写的支持,使得教学内容得以丰富,学生的学习也有了发展动力,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提高。在指导学生阅读的同时,我们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读后感,并且进行班与班之间评比。这些做法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打开了学生求知的心扉。学生由刚开始的在老师督促下读书,变成了自己去借、去买的主动阅读。很多学生原来课下闲谈、打闹,现在开始探讨、争论书籍中的人物、观点。

二、语文教学推崇传统文化,学习上乘思想

我国的诗词、对联等文化历史悠久,对仗工整,言简意赅,读来朗朗上口,被很多学生喜爱。而且好多伟人、英雄、科学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在他人生的某一段,一句话对他起了莫大的作用。鉴于此,我给学生们找来一些催人奋进的智慧的句子让他们熟读背诵。关于韬光养晦方面的:种子落在地表会死亡,才华藏在心里能精进。关于人生价值方面的:火柴燃烛,短暂的生命却冲破了黑暗,留下了光明;庸人生存,漫长的生命只消磨了岁月,辜负了青春。关于志向方面的:有志艰难能成事,无心顺境不成材。关于健康方面的:跟疾病斗争无异和阎罗拔河;对生命养护就是与青春共舞。关于谦虚方面的:名利像火,理智者围炉夜话,贪心者投火自焚;学问像水,窄浅者哗哗流响,宽深者默默无声。这些句子,短小凝练,智慧闪耀,一方面能够激励人生,另一方面对语文综合素质是一个很好的培养。

三、教师要以身作则,以德感人

做人有多方面的标准,虽然千百年来的观念不断更新,但是知恩图报、对人充满爱心则是亘古不易的优秀品行。身为教师,看到学生不好的习惯以后,不能轻易动怒,要和颜悦色地引导学生改正,要以德感人。这样,学生会很好的接受,没有或者最低限度减少抵触。爱心是美德花园中的奇葩,有爱心的人的品德胜过一颗明珠,他容易让人接近,使人愉悦,从而容易影响别人;缺乏爱心的人没有磁性,只会让人远离,令人憎恶。要知道,情之最可宝贵者,无如真诚;爱之极被称扬者,莫过无私。这就要求教师们要有博爱的思想,并把这一美德传承下去,使得学生对别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能够做到以诚相待,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对父母,孝顺并重,永远不忘养育之恩;对教师,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对社会满怀责任;对同学情同手足,互帮互助,彼此携手共进,一起创造美好的明天。

四、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做辅助手段

现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疑是教学方面的一个飞跃。传统的“粉笔+黑板”彻底地得到了改变,收获是非常明显的。然而多媒体教学只是一种手段,只是一种形式,并不能代表教学理念的改善,更不能代表教学成绩的提高。那么如何利用多媒体教学,如何利用好多媒体教学,如何充分地使用这种优秀的资源,就成了一门艺术由于年龄特点,青少年学习知识有一定的过程和规律,作为老师,要抓住这个心理特点,教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的时候,直观现象特别能引发学生的感知,使他们能够把知识从感性生华到理性、从现象能够体会到本质。多媒体教学,尤其是低年级语文教学,必须考虑到学生的认知特点,这样教学效果才能够达到满意,学生的学习成绩才能提高。青少年到了高年级学习阶段,他们的形象思维已经过渡到抽象思维,就必须要灵活的借助多媒体教学,谨慎的选择多媒体教学方式,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认真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优化教学方式,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得语文教学达到事半功倍。

五、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

在任何年代,道德都是教育的中心思想,做人都是做事的主要内容。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成功的机会非常多。知道这一点,面临诱惑的时候,就要降服自己的贪欲,永远让自己的心灵纯净、健康。学坏容易学好难,由高尚堕入下流,只需私欲稍纵;从下流升华高尚,必须脱胎换骨。一个人在人生的路上必须小心谨慎,时时刻刻严守自己的德操,做自己良心的守门员,不给贪欲任何可乘之机。教育的责任重大,教师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必须上下求索,不断研究,让德育工作在健康持久的发展轨道上一往直前,让所有的学生的心理都健康向上,把学生培养成信息时代的高尖端人才。究竟何谓人才?或者说,何谓合格的人才?政治家司马光鲜明的指出:“德才兼备是圣人,得胜于才是君子;才胜于德是小人,德才双亡是愚人。”也就是说,德才兼备才算是合格的人才。教师必须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让学生做到德才兼备,养成高尚的情操。总之,语文教学的方式多多,不一而足。语文教师让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观念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教学方面要打破窠臼、勇于改革,授课的时候要言语幽默风趣,让语文课堂欢声笑语,让学生们在学习语文的时候轻松愉快,在娱乐中让成绩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