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排查督导调研意见

时间:2022-11-26 10:57:00

两个排查督导调研意见

一、认识要再提高。今年是奥运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喜事、大事、要事多,所以稳定工作尤为重要。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两个排查”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维护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要有政治敏感性,要把“两个排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挂在心头,亲力亲为处理好摸排、分解、整治工作,特别是镇、村两委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认真理解领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精神,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责任要再落实。任务很明确,就是要全力维护、巩固社会稳定的局面,关键在于落实。要把“两个排查”工作进一步细化,把责任具体分解到镇(街道)主官、分管领导、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片干部。包片干部应参与所在地的摸排、化解工作,相关的报表必须要有包片干部、村干部、责任领导、分管领导签名确认,同时要把化解责任一并捆绑,实行“一案一册”、“六定五包”。要充分发挥综治协管员、调解会、治保会的作用,参与排查、化解工作,提供信息支援,畅通信息渠道。

三、基础要再巩固。要按市里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综治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要做大做强基层综治服务中心,把基层分散的政法、综治力量有效的整合到一起,形成步调一致、协作配合、资源共享、合力明显的共同体,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两个排查”各项工作。

四、重点要再突出。要按照“两个排查”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当时敏感时期的工作特点,把那些有可能影响全局工作、危害社会公共安全、非法干扰、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的作为重中之重纳入排查、化解范畴。要把重信重访、信访老户作为化解的重点。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加大对“三合一”工厂、矿山、民爆物品、枪支弹药的管理,进一步减少隐患。

五、督导要再到位。督导是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有效手段,镇(街道)要相应成立督导组,对照“两个排查”任务分解开展督导工作。区里派驻挂钩镇(街道)督导组要全面了解掌握镇(街道)“两个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予以指导,每周的督导活动不得低于1次。区综治办要及时汇总“两个排查”工作的进度,制作排查简报,通报“两个排查”工作情况,促进基层工作落实,挖掘典型经验和亮点。

六、成效要再明显。成效是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目前我区第一季度综治季评暂时保持全市第一,社会安定稳定形势总体稳定,但有各种不安定因素也不同程度存在,所以要以此次“两个排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摸查、化解、整治各类矛盾纠纷、治安复杂区域、治安突出问题,减少不安定隐患,促进治安秩序,形势进一步好转,着力维护奥运前后我区安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