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减负思考

时间:2022-09-17 03:47:00

落实两个减负思考

摘要:落实“两个减负”是税务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税法遵从度,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重要举措。“两个减负”能否落实到位,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不必要的、额外的负担能否切实解决,是衡量当前税务机关工作执行力的重要标准,也是税务机关加强税收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必然途径。本文就进一步落实“两个减负”、优化纳税服务的相关内容做了些思考。

关键字:落实两个减负思考

一、“两个负担”的主要表现及原因分析

(一)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不必要的负担

1、办税“排队难”。“排队难”是目前各地办税服务厅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办税高峰期这种现象更为加突出,它既给纳税人带来了不便,也影响了税务机关的服务效率。造成“排队难”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部分办税服务厅的硬件设施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在办税高峰期,部分办税服务厅受场地大小、硬件设备数量的限制,往往是“有人无机”,临时增加办税窗口的数量会受到限制,通常只能通过延长办税时间,税务人员轮流“上阵”等方式缓解办税窗口的工作压力。二是网络办税服务平台建设有待完善。网络办税平台具有便利、快捷的特点,能够自动采集、传递、汇总、比对、分析数据,对提高税务机关的办税效率具有积极作用。如扬州地区除了网络申报、网上认证事项外,其他办税事项一般都需要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直接办理,网上办税平台的功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办税服务手段缺乏多样性。“排队难”不仅仅是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所有特有的现象,多数银行也都有这种现象,而银行一般采取人工服务、网络服务、自助服务如自助取(存)款机等多样性的服务手段来缓解广大储户的“排队难”矛盾,而目前国税部门为纳税人提供的办税手段主要有两种:全面的办税服务厅人工服务和部分远程网络服务。

2、办税“跑腿烦”。近年来,税务部门通过简化办税流程,大力提倡“一站式“服务、”一窗式”服务、“一户式”、管理、“首问负责制”等服务理念和服务措施,纳税人办税“多头找、多次跑”的现象较以往有了根本性转变,但部分纳税人在办理部分办税事宜时仍有办税“跑腿烦”的抱怨,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办税流程去向不透明。理论上讲,纳税人向办税窗口提供相关资料后,调查、审批等后续流程处理一般在税务部门进行内部循环,纳税人无需多跑腿,只需按约定的时间到指定办税窗口领取办结资料即可。但纳税人由于不清楚涉税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去向,为尽快办结,往往频繁的到税务部门打听,或直接拿着资料找相关部门逐一跑腿催办。二是,部分办税事项的流程设置不合理。比如按现行规定,一般纳税人必须在当月月底前持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运输发票、废旧物资发票到税务机关先进行认证,次月1—10(节假日按规定延期)还要到办税服务厅再办理申报和报税手续,最后还要到银行办理税款缴纳事项。这样纳税人从办理认证、申报、报税到最后缴纳税款至少要跑三次。虽然部分地区推行了网上认证和网络申报,但是由于报税目前只能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人还是免不了要跑腿。三是税企联系的渠道单一。对于一些涉及纳税人的调查,往往是税务部门层层通知,最后由税收管理员逐一电话联系相关纳税人,如果调查项目较多,或需要纳税人报送书面材料的,通常都是由纳税人跑腿上门报送,这对交通不便利和边远地区的纳税人尤为不便。

3、纳税人重复报送资料。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各种涉税资料可以粗略的划分为二类,第一类是纳税人办理申请、认定、登记等涉税事宜时,按规定需要提供的资料,如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和最高开票限额申请时需要提供税务登记副本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会计报表等资料;第二类是为满足税务机关各种临时性调查和税源管理需要,要求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如与纳税人生产经营相关的产量、销售量、产品品种信息等料。造成重复报送涉税资料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纸质资料的电子化信息采集程度较低。目前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申报数据时,仍然存在纸质资料与电子资料并存的问题,这增加了纳税人报送报表资料的负担;二是资料信息的共享性较低、利用率较低。纳税人报送的资质资料往往由一个部门集中保存,其他部门或其他岗位如果需要借用或参阅,一般都要履行一定的手续,相对于让纳税人重新报送,手续会更简便些。由于目前对纳税人的涉税信息还不能实现全面的电子化采集,资料的集中保管限制了资料的流动性和共享性,信息的利用率较低。三是主观意识的影响。部分税务人员主观上容易认为,与纳税人相关的涉税资料,由纳税人自己提供,似乎更能保证采集资料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而且由纳税人自己报送资料,似乎还可以降低税务人员因采集信息有误而可能造成的管理责任风险,相比较而言,主观意识对资料重复报送现象的影响更具有隐蔽性。

4、纳税人应用电子手段申报纳税收费与服务不规范。据调查,目前纳税人使用涉税软件费用存在收费项目多且服务不规范等现象。纳税人使用的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网上认证系统、网上申报系统,除了要支付一定数额的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及软件的购置费用外,每年还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服务费开支(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元450/年、网上认证系统元300/年、网上申报系统元200/年)。由于服务单位不统一,当纳税人使用涉税软件出现问题时,经常会发生服务单位之间相互“扯皮”的现象,问题往往难以很快解决,这一现象在申报期尤为突出。其次,部分软件服务商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会利用各种时机,变相利用各种借口要求纳税人按指定价格、指定地点购买其他相关设备和软件等商品,这也增加了纳税人的经济负担。

(二)基层税务机关额外的工作负担

基层税务机关额外的工作负担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重复性工作多,主要包括税务机关内部多头重复布置工作、重复报送资料两中类型。重复报送资料可以粗略的划分为二类,第一类是税务机关内部重复报送的各种报表、报告等资料;第二类是税务机关在日常调查、检查、巡查等管理工作中重复采集的各种资料。重复布置工作,包括重复布置会议、考核、评比、检查、调查等项目,如涉及新办企业的税务登记调查、税种认定调查、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调查、出口退税资格认定调查、外资企业享受定期减免税资格认定调查、发票领购资格调查、开票限额调查,都是在纳税人开业初期进行,调查内容也基本雷同,多头检查、重复调查增加了基层税务机关的工作负担,影响了办税效率。

统筹协调机制是影响重复性工作负担的重要因素。统筹协调包括对内统筹协调和对外统筹协调。内部统筹协调机制不完善是造成税务机关内部多头重复报送资料、多头重复布置工作的重要原因。其次,税务机关在征管过程中需要利用的信息是多方面的,涉及海关、经贸、统计、民政、地税等多个部门,外部统筹协调机制不完善,也会影响涉税信息的流动性和共享性,增加基层税务部门重复调查、重复采集信息的工作负担。

2、数据资源利用率低。目前影响数据利用率提高的因素主要有二点:一是应用系统软件的部分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如CTAIS征管系统就存在查询功能难以满足基层实际征管需求多样性和便利、快捷的查询数据的缺陷。以查询一般纳税人征管户数为例,在“认定管理查询”模块下,使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信息查询”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历史信息查询”两个子模块时,由于缺乏“纳税人状态”的查询条件,使得查询结果不能自动区分注销户、停业户、正常经营户的汇总统计数据,只能先导出明细数据,再逐一手工统计。二是,征管数据实现省级集中后,受系统处理数据容量的限制,部分地区的征管系统查询速度较慢、查询时掉线、死机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三是部分基层税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部分地区基层征管人员年龄偏大,计算机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有限,一定成都上影响了信息化管理效果和数据利用率的提高。

3、申报期内一线税务人员工作负担重。申报期是基层税务机关的繁忙期,除了要办理认定、登记、发票发售、咨询解答等日常办税事项,同时还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受理、催缴税款,报税、认证等事宜,双重任务,这使得一线税务人员的工作在申报期更加繁忙。

二、落实“两个减负”措施的思考

(一)加强组织领导,更新服务理念,深入落实“两个减负”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两个减负”、优化纳税服务是当前税收工作中一项重要的紧迫任务,税务机关更要结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严格按照《关于落实“两个减负”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以纳税人为中心,以提高税法遵从度为目标,以流程为导向,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深入落实“两个减负”,持续改进纳税服务工作,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力求做到执法规范、征收率高、成本降低、社会满意,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

2、更新纳税服务理念。一是树立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理念。税务机关应尽快更新税收服务理念,淡化权利意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创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服务的理念,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努力创造公平纳税环境,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二是树立构建诚信征纳关系的理念。诚信不仅仅是针对纳税人,税务机关同样也要讲诚信。税务机关要始终把相信纳税人、尊重纳税人、理解纳税人、关心纳税人作为税收服务的基本准则,转变以往的防范纳税人、怀疑纳税人、不信任纳税人的观念,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通过简化办税程序、简化办税资料,改善办税环境等手段,积极、主动、及时地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经济的服务,构建诚信的征纳关系。

(二)优化办税流程、完善服务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切实减轻纳税人不必要的办税负担

1、进一步优化办税业务流程,完善征管制度。一是要进一步清理、简并重复报送的各类“表、证、单、书、票、卡”等资料,对能够通过征管系统和“一户式”管理信息系统提取的数据、信息,不再要求基层和纳税人重复报送。二是简化、优化办税流程。办税流程复杂是增加纳税人和基层负担的重要因素。要联系实际,将简化、优化流程与STAIS征管软件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尽量压缩管理层次、减少管理环节,使纳税人能够在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事项,尽量当场办结,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少跑腿、少签字、少盖章”,真正为纳税人“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三是按照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要求,在简化、优化办税业务流程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征管制度和岗责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基层税务人员的工作效率,缩短纳税人的办税时间。

2、完善“三个一”服务措施。一是拓宽“一窗式”服务范围。结合新时期纳税服务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要求,积极拓展“一窗式”服务范围。通过整合、优化岗位职责,开设“全能”窗口,尽可能的使每个纳税人在每个办税窗口都能办理咨询、受理、核批等多项涉税事务,充分发挥好办税服务厅的窗口作用,避免纳税人在多个窗口多次排队的现象。二是延伸“一站式”服务内涵,科学整合办税流程,使纳税人需到税务机关办理的各项涉税事务都能方便地在办税服务厅内集中统一办理。其次,将“一站式”服务理念与网络服务平台相结合,探索和开辟“网络一站式服务”平台,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税“多头跑、多头找”的烦恼。三是完善“一户式”管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行纳税信息“一户式”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税函〔2004〕529号)要求,对于纳税人报送的各类信息资料、税收管理员下户采集的如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物耗、利润等资料信息和税务机关从海关、经贸、统计、民政、地税等部门采集的其他信息,统一由专岗专人输入“一户式”管理信息系统中,实行信息的“一户式”归集和存储,提高信息的高度共享,既能够为税源监控、纳税评估、稽查选案提供准确依据,也能够减轻纳税人重复报送资料负担。

3、健全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办税服务厅是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服务的主要场所,要按照《全国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规范化服务要求》加强管理,合理充实年轻骨干力量、优先配备高性能设备、科学分配各窗口的工作负荷,积极推广“排队叫号系统”,缩短办税时间,切实提高办税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税务网站的建设,完善税务网站的服务功能,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地履行纳税义务,是服务纳税人,减轻纳税人和税务机关负担的的有效方式。从方便纳税人,满足税务机关管理需要出发,除了要开通网上申报、网络认证、网上下载办税表格、网络税法宣传、发票查询等服务功能外,还可进一步扩大网络办税范围、增加网络调查等功能,让税务网站成为纳税人的“第二个办税服务厅”。三是提供短信服务。短信服务方便、快捷,税务机关可利用短信积极开展催报催缴、申报提醒、办税通知、办税流程去向告知等涉税服务,尽量让纳税人少跑腿、少排队。四是继续坚持文明办税“八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包括限时服务、首问责任、全程服务以及文明礼貌准则在内的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五是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申报方式。引入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建立纳税人电子信息档案库,积极推行网络申报、电话申报、银行网点申报的多元化申报方式,提高税务机关的征管效率,减少纳税人办税“排队难”“跑腿烦”的现象,切实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三)加强统筹协调与简并整合,有效减轻基层税务机关额外的工作负担

1、加强统筹协调。一是加强税务机关内部统筹协调。首先,上级机关各部门向下级安排工作要坚持统筹协调原则,避免多头安排、重复布置现象,增强可操作性,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要进一步科学整合各项调查、会议、考核、评比和检查等项目,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内部数据定期交换机制;第三要加强报表的扎口管理,建立报表管理和使用长效机制,统一填报口径,实现报表资源共享,避免同一类报表重复报送,切实解决税务机关内部报表资料多头报送、重复报送的问题。二是加强外部统筹协调。税务机关应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加强与地税、财政、工商、银行、劳动以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拓宽外部数据的交换与互联互通渠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减轻基层税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和调查工作负担。

2、简并整合各类涉税调查、检查事项。一是合并部分调查事项。如涉及新办企业的税务登记调查、税种认定调查、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调查、出口退税资格认定调查、外资企业享受定期减免税资格认定调查、发票领购资格等调查事项,可由主管税务机关在受理纳税人申请事项后,组织相关人员,集中进行综合调查,依据调查结果,联合出具调查报告并及时传递给相关岗位,输入“一户式”管理系统,供相关岗位查询、使用,从而提高调查信息的共享性,避免重复调查。二是整合各类检查。目前,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检查类项目主要有日常巡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专案检查、汇算清缴检查等,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现象比较突出,加重了纳税人和基层的负担。整合各类检查项目,应尽量减少针对涉及面较广的行业“拉网检查”,筛选重点检查对象,确保检查工作有的放矢。

三、创新服务手段,优化纳税服务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最大限度的方便纳税人纳税、减轻纳税人的纳税成本是优化纳税服务的重要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税务机关联系实际,加强对纳税人关心的税收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收集、研究和整理,及时了解基层一线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纳税服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创新服务手段,推进税收服务工作不断优化与发展。

比如,税务机关提供的网络申报、网上认证等远程办税手段,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部分税收业务,减少了纳税人排队、跑腿的烦恼,但每年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服务费也增加了纳税人的额外的经济负担,税务机关除了要加强对相关软件开发商和服务商的监督外,还应积极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发免费、实用的纳税申报软件等信息产品,减轻纳税人的纳税成本和办税负担。我们建议,充分开发现有的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资源,进一步拓展其网络申报、网上认证、网上报税、网上缴税、网上报送资料等网络办税功能,从而在“一机多票”的基础上实现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的“一机多能”,这有利于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减轻纳税人与税务机关的负担。

其次,在不影响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可进一步探索“网络开票”的可能性。网络开票的核心功能是“实时数据采集、同步数据传输与反馈、先比对后抵扣(或先比对,后处理)”。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在网络开票模式下,纳税人在开具发票的同时,税务机关的服务器中就能实时采集其开票信息,这样纳税人就不再需要每月到税务机关进行报税;税务机关服务器实时采集开票方的开票信息后,服务器可及时将票面信息以电子数据的形式通过网络再同步反馈给受票方的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受票方取得发票后,如果手工输入的纸质发票代码、号码、税额等信息与税务机关服务器反馈数据一致,那么就可以证实该发票是真实的,这样一般的中小型企业就可以不再需要到税务机关排队认证发票或购置扫描设备进行认证。

网络开票能够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也能减轻税务机关的工作负担,首先网络开票的实时数据采集、同步数据反馈功能,既可以大量减轻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的认证和报税工作,也能够对纳税人的开票情况进行24小跟踪监控,使税务机关“以票控税”的监管能力明显增强。在网络开票模式下,抵扣方(一般纳税人)需要先将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票面信息输入系统,与税务机关服务器反馈的开票方的开票信息比对一致后,抵扣发票数据才能被系统接受,抵扣方纳税人才能抵扣该张发票(如果是作废票、涉案虚开票或其他已被系统认定为无效的发票,系统可不予处理(或抵扣)并自动提醒受票方)。“先比对、后抵扣(或先比对,后处理)”功能,能够大幅度减少当前的各种涉票调查,减轻基层税务机关的调查工作负担,提高纳税人鉴别发票真伪的能力,对降低各类发票违法案件,降低纳税人不必要税收发风险都具有积极意义。

四、完善内部考核与外部监督机制,

对内,应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结合“两个减负”的要求,在进一步完善纳税服务责任制、考核制和奖惩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立纳税服务岗责体系,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和促进作用,增强考核指标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实行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对外,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涉税应用软件系统和税控专用设备的收费标准与服务标准的监督管理。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和广纳税人公布相关的收费标准与服务标准,严格约束和监督开发商和服务商利用软件升级、培训等机会向纳税人推销通用设备、收取或变相收取高额费用,违背纳税人意愿,强制或变相要求纳税人购买开发商和服务商经营的非国家指定产品,或要求纳税人必须按开发商和服务商指定方式缴纳服务付费等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情形。

五、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税务干部服务能力

落实“两个减负”关键在“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是做落实“两个减负”、优化纳税服务的重要保证。只有从落实“两个减负”工作的需要出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一线税务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监督,强化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政策业务水平,坚持严格执法,优化服务,才能增强税务干部的纳税服务能力,为落实“两个减负”、优化纳税服务提供保障。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税务部门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优化办税流程、完善服务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切实减轻纳税人不必要的办税负担;加强统筹协调与简并整合,有效减轻基层税务机关额外的工作负担,是税务机关在新时期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统筹税收与经济协调发展、税收与社会和谐发展、依法治税与优质服务共同发展、税收事业与人员素质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