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检责任落实计划

时间:2022-02-14 08:37:00

煤矿安检责任落实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有效查处煤矿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安监总局〔〕24号令)、《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暂行办法的通知》(渝办发〔〕16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年下半年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全区煤矿进行日常安全监管、专项安全大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等活动,坚决杜绝煤矿较大事故和瓦斯、水害事故,一般死亡事故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切实推进精美、和谐、安全矿区建设,确保煤炭产业科学安全健康发展,为建设精美城市、渝西高地、辛福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方式

(一)区煤管局各片区监管组汇同各产煤镇(街),每月对被评定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C级的煤矿和B级的高瓦斯煤矿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督促煤矿整改,消除隐患;每两月对所辖片区的A级高瓦斯煤矿和B级低瓦斯煤矿,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督促煤矿整改,消除隐患;每季度对所辖片区的A级低瓦斯煤矿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督促煤矿整改,消除隐患。

(二)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矿井进行解剖式安全检查。

(三)配合煤矿安全监察局对重点煤矿进行专项监察。

三、工作重点矿井及内容

(一)重点矿井

1、全区所有的高瓦斯矿井;

2、存在水害威胁的矿井;

3、确定为“七个十”示范工程建设的矿井;

4、发生事故的矿井。

(二)重点内容

1、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煤矿是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从落实责任、建立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考核、资金投入、人员培训、安全防护等方面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检查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措施、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顶板、机电运输和放炮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全面排查采、掘、机、通、运各大生产环节、生产现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3、检查停产整顿矿井、事故矿井是否落实了停产整顿整改措施和规定,是否落实了任务、资金、时限、责任、监管、验收。

4、检查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和安全调度值班,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各类传感器设置、数量、布点是否合理,通风系统是否畅通。

5、检查“五证一照”是否过期,“五长六科五队”机构人员是否建立完善,特殊工种作业人员配备是否齐全,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建立档案,是否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等制度。

6、检查各煤矿是否存在“三超”行为,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7、检查各煤矿是否加强职业卫生危害防治管理,签订职业危害告知书,建立相关制度等,是否做到综合防尘和个体防尘相结合,减少职业危害。

8、检查各煤矿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是否按照标准进行每月、每季度的自查验收。

9、排查存在的其他隐患。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抓好煤矿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各煤矿的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掌握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遏制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各煤矿要切实担当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煤矿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各项措施。各片区监管组每月必须制定监管计划,到矿检查时,听取煤矿汇报后,结合煤矿采掘部署和监管计划,制定检查行动方案,确定检查的采掘头面,对煤矿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在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中,要特别注意围绕隐患排查治理,瓦斯治理、水害防治、打击非法和违法开采,矸石山隐患治理等工作,把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与该阶段的安全生产活动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安全监管质量。

3、重点突出,加强监控,切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在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中,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煤矿企业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各监管组、产煤镇(街)应跟踪督促企业整改,凡到期未完成隐患整改的,一律挂牌督办。在检查中发现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以彻底根治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4、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忠于职守,清正廉洁。各检查人员在履行检查督查工作时,应当主动出示有效执法证件,履行告知义务,遵守法定程序,保守被检查煤矿的技术和业务秘密,不得影响被检查煤矿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同时不准在企业吃拿卡要,如有违反,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