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减负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4 04:31:00

两个减负调研报告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期间多次指出,税务机关要切实减轻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不必要负担。同时还指出,减轻基层税务机关额外的工作负担是上级税务机关的责任。所谓负担,是指超出正常范围幅度和正常承受能力、水平的额外的心理上、精力上和经济上的付出。负担不能一概而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有的负担是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的职责,是必须承担的义务,表现为合理负担,而我们所要减去的是不合理负担。

一、当前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存在的主要负担

近年来,基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全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绝大多数税务机关在地方人大评议、行风测评、创建考核等方面均取得较好名次,税收工作赢得了地方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纳税人的赞誉和好评。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的负担。

(一)纳税人方面存在的负担

纳税人承担的不合理负担,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综合纳税人的反映,当前纳税人存在的负担主要有八条:

1、一些纳税人对税收用途中的不规范行为感到有负担。一些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在经费支出上不够规范,缺乏应有的制约力。纳税人认为,用于维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之外,被少数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的少数人员浪费掉的开支,是自己的额外负担,并对自己诚信纳税是否值得产生了困惑。

2、一些纳税人对国、地税机构分设使自己办税成本加倍感到有负担。国、地税的分设,客观上加大了征收成本,同时,对涉及国、地税两个部门业务的纳税人来说,在核算税金、申报纳税、办理税事、接待税务来人等方面,都双倍牵涉了一定的精力和消耗了一定的费用,加大了纳税成本。

3、一些纳税人对国、地税征管机构改革不统一造成多头跑感到有负担。如某地国、地税实施征管机构改革不同步,两家所属分局在设置数量、有的分局辖区、有的分局驻地、依托的金融部门等略有差异,这就让所涉及到的纳税人东奔西走,跑冤枉路,感到办税很不方便。基层分局除稽查局外以序号命名,也让纳税人和社会群众弄不明白,由于信件上的收件人地址写得不是十分的具体,邮政部门在投寄信件时,还经常会发生国、地税分局之间、有关乡镇分局之间的误投。

4、一些纳税人对国、地税征管范围交叉让自己左右为难感到有负担。国、地税两个部门共同负责企业所得税征管工作,种种原因客观上造成相互之间的一些矛盾,有时甚至还会使纳税人无所适从,从而使税法的严肃性大打折扣。有的地方由于国、地税征管力度、尤其是在所得税核定征收上的尺度标准不尽一致,让个别纳税人钻了空子,对税收执法环境和地方招商引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5、一些纳税人对税收科技服务存在商业垄断感到有负担。有纳税人反映,税收科技服务商在废旧物资企业使用防伪税控“一机多票”系统培训上额外收取费用,在系统安装时推销价高质次设备。同时,包括网上申报等在内的日常技术服务工作只顾收费,而服务不及时不到位,让纳税人很有意见,他们认为,自己按照税法规定的要求进入防伪税控系统是合理负担,而技术服务商趁机收取额外费用就是不合理负担。

6、一些纳税人对少数税务人员服务质量低劣感到有负担。目前,税务系统的行风建设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但少数税务机关和少数税务人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尚未完全杜绝。纳税人认为,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税收法制环境,就是最好的服务,而执法不公、厚此薄彼、暗箱操作、人为扭曲税收政策的落实,就是最大的负担。

7、一些纳税人对税务人员多头下户感到有负担。目前,税务部门内部实行受理核批、调查执行、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的分离运行模式,税收工作的流程化尽管强化了各环节之间的制约,但客观上也对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且国、地税都是一个模式,两套人马下户必然加重纳税人负担。

8、一些纳税人对纳税申报资料过多和税务审批程序复杂感到有负担。纳税人在办理税务登记、一般纳税人认定、税务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中,内容重复的资料很多。目前,基层税务部门在简化优化税收流程方面做了一些实质性的工作,但由于各地的做法不统一,反而让一些纳税人产生误解,效果不是十分明显。

(二)基层税务机关方面存在的负担

基层税务机关的不合理负担,表现为无意义的重复劳动、劳而无功的机械性操作、征管流程复杂化等。经调查,其负担主要有四点:

1、人少事多的负担。目前,基层税务机关人员不断减少、人员逐年老化,但工作量倍增,一线税事事无巨细、千头万绪,不少在基层发挥骨干作用的税务干部由于长期埋头工作,心力交瘁、身心疲惫,工作效能已难以达到最佳状态。

2、系统应用的负担。Ctais2.0江苏优化版系统总体来说是比较完美的,但该系统过程控制程序过于复杂,调查、认定、核定、维护、核销等流程操作比较烦琐。如系统在发票行政许可上设定了多个审核环节,影响了工作效率。由于系统所列出的全省金融机构名单有千家之多,且编排不规范,无规律可循,以致操作人员在录入纳税人银行开户账号时非常麻烦,牵涉了相当的精力。

3、保障不力的负担。税务系统下拨的垂直经费只是人头经费,只能维持正常的工作运转,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因地方财力的制约,对税收事业经费的支持极其有限,以致有的基层分局电脑配置落后,有的干部到边远乡镇下户工作交通、食宿等都有困难,甚至在农村乡镇的个别基层税务分局还存在危房,基层建设任重道远。

4、地方政府给予的负担。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在税源不丰的情况下,制定过高的财政增长指标,使税务部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承受着完成地方收入任务与坚持组织收入工作原则的双重压力,存在一定的执法风险。有的地方政府向基层税务机关下达一些社会事务性的工作任务,牵涉了不少精力。

(三)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负担过重的危害性

不切实际层层加码的负担,其危害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使税收工作流于形式,烦琐化、表象化造成本末倒置和人财物的消耗,冲淡了工作主题。二是税务机关给纳税人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轻者则会使纳税人产生怨言,出现心理抵触情绪,降低对税务机关的评价,重者则会影响税法的严肃性,使纳税人降低税法遵从度,制约企业发展。三是上级税务机关给基层税务机关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轻者会使基层税务干部产生认识上的误区,出现烦燥、浮燥、假大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上下内耗导致工作效能降低,这种低效能的状态还会波及到纳税人,最终将阻碍税收事业可持续发展。因此,如果让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不堪负重,超出了负荷,其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二、对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负担的几点思考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新形势下,总局提出“两个减负”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构建和谐的重要性、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两个减负”有利于和谐征纳关系的构建,有利于税务系统内部上下级机关之间更加和谐,有利于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加强各级税务干部的自身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上级税务机关为基层税务机关减少额外负担,是基层税务机关为纳税人减负的前提。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税务部门给予纳税人的负担毕竟是很小的部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一些部门的,让纳税人说不出口而又要默默承受的负担,对纳税人的干扰影响其实是很大的。因此,为纳税人减负需要多管齐下,政府相关部门要合力互动,国、地税要共同推动,税务机关上下要实行联动,形成全社会为纳税人共同减负的合力效应。为此提出如下八条建议:

1、建设信用政府,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行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用税上要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意识,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强化科学用税管理,保证财政支出取得预期效益;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加大财政支出的透明度,真正取信于民。

2、加强国地协作,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保持现有国、地税两套机构模式的前提下,要降低征纳成本,提高税收工作效率,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国、地税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建议总局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国、地税协作的具体办法,对基层国、地税协作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规范。针对目前国、地税都负责管理所得税的弊端,建议总局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之时,明确将企业所得税征管工作由国税或地税一家单独承担,以进一步提高企业所得税征管水平。

3、统一改革方案,进一步规范税务机构设置。基层税务分局直接面对纳税人,服务全社会,是反映纳税人负担增加或减少的晴雨表。为此建议在下一轮深化征管机构改革工作中,总局、特别是省级国、地税局要对基层分局的改革设置进行必要的规范,保证基层国、地税相互对应的分局之间做到统一基本职能、统一内设股室、统一管辖范围、统一分局驻地、统一依托的金融机构。同时建议基层税务分局恢复以驻地或职能命名的做法。在此基础上,积极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网上税务系统,提高办税效率。

4、完善公开招标,进一步拓展税收科技建设。税务机关应当对信息技术服务商加强监管。鉴于基层税务机关对技术服务商无力监控的问题,建议上级局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完善税收信息化建设公开招标机制,对中标的技术服务商实施有效督查,促进其不断规范服务行为,保证纳税人能够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服务,切实维护好纳税人的利益,为基层税务机关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的外部环境。

5、加强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综合素养。各级税务干部必须提高政治、业务、文化素质,增强纳税服务技能,要坚持执法与服务的辩证统一,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尊重纳税人的人格,尊重纳税人的权益,保障纳税人的利益。基层税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干部下户制约管理,尽最大可能降低对纳税人生产经营的干扰。建立健全和完善纳税服务问责制、纳税服务评议制和纳税服务追究制,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服务工作考核。

6、简化优化程序,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级税务机关要树立“为基层减负就是为自己减负”的观念,基层税务机关要树立“为纳税人减负就是为自己减负”的观念。要自下而上组织梳理,本着方便纳税人、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的原则,对目前纳税人向税务部门报送和基层税务机关向上级税务机关报送的各类报表资料逐一进行过堂,该简化的简化,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取消。要积极通过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减负,优化人员组合减负,优化职能配置减负,整合规章制度减负,加强数据应用减负。

7、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督查机制。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建议上级税务机关对下级税务机关、特别是基层税务机关布置工作时实行扎口管理,能够提前下达的工作不滞后布置,以免基层手忙脚乱;能够分时段进行的工作不密集布置,以免基层疲于应付;能够合并开展的工作不分散布置,以免基层重复劳动。同时建议上级局统一规范好基层办税程序的精简模式。鉴于CTAIS2·0江苏优化版系统过程设计过于复杂烦琐的状况,建议省局予以适当精练,并对系统中金融机构名单进行有序编排,方便基层操作。

8、重心倾斜一线,进一步加大基层建设力度。建议上级税务机关进一步心系基层,服务一线,在人财物上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税务机关给予必要的关注和扶持,并能够在组织收入、文明创建评比等诸多方面,帮助基层税务机关与地方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协调,为基层税务机关的发展拓展外部空间。

总之,“两个减负”落实的重点在基层税务机关,关键在上级税务机关。为此,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的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以税务机关为中心的观念,更多的考虑纳税人的权益,为其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上级税务机关也要转变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在出台政策、布置工作时,要更多的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和基层干部的感受,为基层贴近纳税人、搞好管理与服务创造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