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两个排查意见

时间:2022-11-26 10:58:00

交通局两个排查意见

根据县综治委统一部署,结合交通系统实际,决定自5月至9月,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以下简称“两个排查”活动),现就抓好“两个排查”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县综治委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活动的部署要求,大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集中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治安问题,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大活动成功举行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两个排查”活动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一是突出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基本解决,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黑恶势力彻底摧毁,团伙犯罪受到有力打击,刑事和治安案件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社会治安长效工作机制基本建立,综治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力明显增强。影响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信访总量下降、不发生“民转刑案件”和进京上访案件,杜绝发生影响稳定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安全生产隐患消除,防范措施落实,杜绝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安全事故。三是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三、排查调处、排查整治的工作重点

排查调处的工作重点:因交通行业管理和改革、企业改制、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经营承包、土地征用、土地和资源权属、环境污染和邻里纠纷等引发的越级上访事件、集体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等矛盾纠纷。

排查整治的重点地区(部位):流动人口聚居地、交通重点项目与建筑工地、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长途汽车及客轮上等。

四、工作步骤

“两个排查”活动具体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5月5日至5月22日,为动员部署和制定工作方案阶段。局里将组织开展“两个排查”活动部署会议。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局里工作部署,迅速动员部署,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报局综治办。

第二阶段,5月21日至9月20日;为全面集中摸底排查和调处整治阶段。各单位要针对排查出来问题,组织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集中排查调处和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做到治理一批乱点、调处一批矛盾纠纷,做到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信访问题和突出治安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第三阶段,9月21曰至9月30日,为总结和检查验收阶段。要按照“两个排查”活动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总结活动成效和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拟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交通系统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集中组织开展“两个排查”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客观要求,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重要环节,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是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行动,也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要区别对待各类矛盾纠纷,充分运用调解手段,对诉求合理、合法的,要按照规定限期解决;对诉求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要主动协调有关主管部门,尽快落实解决措施;对坚持过高标准、无理取闹,或在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要积极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对涉及民生问题的重大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进京非正常访案件要即时向局里汇报,采取领导包案、蹲点整治等方式,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当地,预防矛盾激化、上交。对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坚持“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哪些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些治安问题”的方针,切实防止反弹。

(三)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在“两个排查”活动的职责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责任要求落到实处。局将开展“两个排查”活动情况纳入年度综治考核以及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对该排查出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没有解决而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局综治领导小组即时将开展督促检查,请各有关单位在9月15日前将“两个排查”工作总结及统计表报局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