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两个排查意见

时间:2022-11-26 10:59:00

乡两个排查意见

各村、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两个排查”活动,按照市、县综治委要求,从现在起全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深入开展“两个排查”活动,集中力量解决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两个排查”活动摆上重要位置

各村、各单位领导要以北京奥运会期间社会政治稳定为工作重心,把它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对“两个排查”活动再动员再部署。结合本乡实际,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深入一线督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搞好宣传发动,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为“两个排查”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二、进一步明确重点,全面深入,切实做好“两个排查”工作

(一)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1、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1)因企业改制、拖欠职工工资、劳动补偿、离退休人员福利、军队复转人员待遇、社会保障等问题引发的矛盾;

(2)因干群关系、土地承包、土地征用、村务公开、山林、土地、水利等问题引发的矛盾;

(3)因金融债券、存储款兑付、非法集资、传销、房地产交易、金融诈骗、集体资产处置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4)因城建拆迁、建筑施工、非法采矿、非法用工、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的矛盾;

(5)其他社会矛盾纠纷。

2、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1)目前尚未息诉罢访的涉法涉诉问题;

(2)因政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引发的其他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

(二)集中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1、影响政治安定的因素

(1)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颠覆、渗透、破坏活动;

(2)境内外恐怖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情报信息;

(3)因民族、宗教问题引发的问题;

(4)“”等邪教组织和邪教分子非法聚集、串联活动和赴省、进京滋事活动;

(5)其他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定的因素。

2、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

(1)治安状况复杂的乡镇、街道、村庄、路段、居民小区;

(2)流动人口较多的工矿区、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砖窑、煤矿、冶炼厂、石料厂等治安重点部位;

(3)旅栈业、出租屋、公共服务娱乐场所和废旧金属收购业、网吧、音像业、印刷业等特种行业;

(4)国有大中型企业、医院、学校、铁路和公路沿线及周边地区突出治安问题;

(5)危险物品、管制刀具、枪支弹药等管理场所。

3、黑恶势力犯罪问题

(1)扰乱煤矿、矿山生产和运销秩序,组织非法开采、强行承包、强行入股、干扰正常生产,或者组织运煤车队强行闯关、逃避缴费的黑恶势力;

(2)扰乱建筑市场秩序、运输秩序、娱乐场所秩序等黑恶势力;

(3)横行乡里、寻衅滋事或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群众、为所欲为的黑恶势力;

(4)扰乱公共秩序、分割群众利益的街霸、市霸、村霸、路霸、车霸等违法犯罪分子。

4、犯罪高危人群

(1)流动人口中有违法犯罪倾向的人员;

(2)刑释解教后有可能重新犯罪的人员;

(3)被判处管制、缓刑、假释、剥夺政治权利、决定(批准)暂予监外执行人员;

(4)吸毒人员;

(5)有劣迹的社会闲散青少年。尤其是有可能铤而走险、报复社会的重点人员。

5、民爆物品管理方面的问题

(1)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储存、使用爆炸物品情况;

(2)流散社会的爆炸物品;

(3)民爆物品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尤其是民爆物品使用量大、爆炸案件频发、涉爆犯罪严重的地区和涉爆人员。

6、安全事故隐患

(1)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火灾、爆炸、交通事故;

(2)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安全生产事故、群死群伤治安灾害事故、食品安全及其他各种事故隐患。

三、进一步严格要求,建立台账档案,层层分解落实排查责任

集中排查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中旬)。重点抓好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两个环节。各村、单位要结合实际,根据乡党委、政府下发的文件,制定实施意见,层层动员部署。

(二)全面排查阶段(5月下旬到6月中旬)。重点抓好摸底排查工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展开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找出影响本地区、本系统稳定的突出问题,查找各种不稳定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设立档案。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要按要求(阳综治委[2008]1号)逐一建档,所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和治安突出问题,要及时通过矛盾纠纷排查报表、重点整治报表报送,重大矛盾隐患治安问题及时报告。

(三)化解整治阶段(6月下旬到10月底)。重点抓好落实责任和解决问题两个环节。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细化内容,量化任务,分解指标,明确责任,逐项把化解处置的任务落实到有关部门和责任人,通过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多策并举,综合施治,确保化解处置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四)总结验收阶段(11月到12月底)。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引深工作机制,推广先进典型,表彰奖励先进。

四、进一步摸清底子,狠下功夫,确保奥运期间社会稳定

(一)继续在摸清底数上下功夫,严防各类案件发生

切实摸清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突出的矛盾纠纷,摸清治安混乱的区域、部位、场所,摸清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摸清导致矛盾纠纷突出和治安状态混乱的原因,完善预警预测分析机制,采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单位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发生进京滋事、集体上访、聚众闹事等捣乱破坏活动。

(二)继续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要高度重视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以“两个排查”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基层典型经验做法,固化有效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基层综治、维稳、调解、信访等方面的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协调配合、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继续深入推广“六级六步”大调解机制,切实形成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要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全面、动态、可持续的和谐稳定打牢基础。

(三)继续在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上下功夫,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和治安整治

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一定要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划分责任。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逐一登记造册,统一受理,集中梳理,按照问题的性质和管辖权限,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逐一分析研究,逐一制定调处、整治方案,逐一明确调处、整治目标、措施和期限。对于排查出来的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要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社会政治稳定。

(四)继续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治安防范网络

派出所要坚持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加大社会面警力投入比例,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各有关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集贸市场、中小学校及其周边地区、铁路和公路沿线、矿山、企业周边地区的管理控制,加强对旅店、出租房屋、发廊、歌舞厅、网吧、游戏厅等重点场所的管理控制,在案件多发地区、农村集镇、城乡结合部等设立治安室、治安岗亭、治安卡口和报警点,落实党政领导机关、新闻宣传机构和金融单位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措施,加强对互联网、手机短信等信息安全监管和舆论引导,提高社会治安动态控制能力,确保对违法犯罪活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查处得及时。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加大专兼职巡防力量建设力度,规范和发展群防群治队伍,推进基层社会治安防范社会化、网络化、科技化,建立健全点线面相结合的多方位、全覆盖、大防控的治安防范网络。

(五)继续在加强督导检查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各村、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把抓好“两个排查”活动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实行“零报告”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应由本级解决的,要挂牌督办,及时解决;本级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合力解决。对排查工作组织不力、化解工作不及时、整治措施不到位,导致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或治安灾害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