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8 10:10:00

人才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县人才工作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人才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构建了较完善的人才工作体系。一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通知》,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意识,逐步形成了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抓总,各职能单位分工落实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二是开展农村实用型人才资源开发调研、人才工作的总体情况和热点问题问卷调查等几次较大规模的调研活动,摸清了底数,对全县人才总体状况有了充分了解。三是制定了《20*年度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将人才工作列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完成情况提出考核评价意见。

二、突出抓了“四支队伍”建设

一是党政人才队伍素质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重视培养选拔学历层次高、创新意识强、群众拥护的新型领导人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今年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平均年龄在36.9岁,学历全部在大专以上,其中,27个乡镇(办事处)的党委书记平均年龄在35.8岁,党政正职学历达到本科的超过60%以上。

二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建立了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采取多种形式,协调、组织、鼓励企业经理人参加企业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和到高校进修。通过以上措施,全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三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县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81人,其中,高级技师3人,技师78人。为加快扩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全县企业中掀起学技术、当标兵的高潮,使企业负责人和广大职工对专业技术人才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提高了学技术的积极性,我们共组织380多人报名参加了20*年度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为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县里还制定了《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具体措施上求创新、求突破,充分体现可操作性,措施、办法实在、管用,能切实推动我县的人才工作。

四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纳入了全县人才资源开发范畴。在农村生产一线有一大批土专家和能工巧匠,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独领风骚,我们结合选拔农村实用人才,把这些土专家和能工巧匠纳入了全县人才资源开发范畴,并从中选拔了500多名懂经营、会管理、有一技之长的实用人才,建立起一支科技推广型、科学经营型、能工巧匠型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依据技能情况分门别类整理,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进行重点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他们的事迹,扩大他们的影响。同时,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巡回讲座,传授知识、技术,收到很好效果,群众反响强烈。

三、20*年人才工作思路

我县人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财力以及其他因素制约,有的待遇落实不够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队伍的积极性。二是高层次人才短缺,塔底大,塔尖小,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三是管理机制仍不够完善,缺乏正常的优胜劣汰机制,人才的宏观管理也不够有力,一定程度上人才浪费与人才缺乏并存。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改进。20*年,我们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坚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人才队伍建设有关问题。完善部门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制定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在认真调查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状况基础上,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重点建设工程,对全县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进行科学分析、预测、研究,制定《衡南县“十一五”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及人才工作的原则、方针和措施。二是改进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特别是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对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以及我县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积极引进和吸收。加强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开辟教育培训新途径,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业务和职业道德水平。制定完善有关政策,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各类人才的经济收入和政治社会地位。三是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继续加大投入,确保每年科研投入增长30%以上,为科研活动提供必要支持。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团的作用,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开展调研、培训、技术推广和指导,加快“人才强县”步伐。四是注重办实事,为各类人才排忧解难。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各类人才人才生活上的困难,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建立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深入基层走访,摸实情、办实事,推动全县人才工作不断上水平,以人才工作的大发展推动各项事业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