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建设五查五看计划

时间:2022-09-16 02:24:00

效能建设五查五看计划

按照市委《关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方案》(蚌发[**]14号),结合建委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建委系统机关效能建设“五查五看”工作计划。

一、“五查五看”的内容

深入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中心意识,看是否存在破坏发展环境、影响加快发展的问题;查服务态度,看是否存在冷漠生硬、作风粗暴的现象;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行为;查法治观念,看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有禁不止的问题;查自身素质,看是否存在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

二、参加人员

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委属各事业单位、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借调、聘用人员。

三、时间安排

(一)**年10月25日到10月31日为学习发动阶段

建委系统各效能建设单位制定学习宣传计划,每周组织1次学习讨论活动。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十六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精神,学习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学习篇目通学一遍,重点篇目有学习记录,围绕为社会服务,提高自身素质从我做起这个主题,每人写1篇心得体会文章。

(二)**年11月1日至1月30日为深刻查摆问题阶段

建委系统各效能建设单位根据工作性质成立若干活动小组,以活动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五查五看”和宗旨意识深入剖析本单位和本人在学习、思想、服务、作风、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班子成员会上或活动小组会上,公开进行剖析和自我批评。各单位效能办派员参加活动小组剖析会。对活动小组会上剖析不够深入,思想认识没有达到高度统一的,效能办责成其重新查摆,直至通过。

(三)**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制定完善整改措施阶段

建委系统各效能建设单位和工作人员对照“五查五看”的要求和自我剖析的问题,结合岗位工作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单位的整改措施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个人的整改措施要经过效能办的审查,并由效能办监督整改情况。

(四)2007年元月1日至元月31日为整改落实阶段

建委系统各效能建设单位和工作人员对照整改方案,限期进行整改落实,整改情况由各级效能办监督检查。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制定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监督管理制度。

(五)2007年2月1日至年底为完善提高阶段

建委系统各效能建设单位和工作人员要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并结合各自单位实际和工作目标要求,不断完善提高,将机关效能建设引向深入。

建委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宣传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的宣传报道意见》的精神,为推动建委机关深化效能建设活动,特制定宣传工作计划。

一、宣传工作重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宣传深化机关效能

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宣传建委系统各单位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加强整改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着力规范行政行为,以创新机制为保证,着力健全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先进典型和具体做法。宣传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以及有损于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进行批评。

二、宣传工作安排

1、及时向市效能办和有关部门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的信

息,信息报送量每周不少于1条。重要信息及时报送。

2、编发效能建设专题简报,反映建委系统活动开展情况,每月不少于2期。

3、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及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争取挖掘2—3个先进人物典型和1—2家先进单位典型。

4、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提供新闻线索。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及时向新闻媒体投稿。适时邀请新闻单位记者深入建委系统各单位开展采访、专访活动。认真做好重要稿件特别是批评性报道的审查核实和呈报领导审批工作,确保新闻报道工作不发生偏差失误。

5、在**年11月前后组织一次街头宣传活动,重点向社会和市民宣传建委系统的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办事承诺、监督热线等内容。同时制作机关效能建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征集市民意见和建议。

6、在**年11月份召开部分派、特约监督员、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座谈会,通报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情况,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7、利用宣传橱窗、展板做好宣传工作,按照党委的部署和领导小组的安排,认真做好各阶段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