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乡镇的效能监察

时间:2022-06-11 08:58:00

浅谈乡镇的效能监察

自开展保持11员先进性学习教育以来,广大乡镇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绝大多数干部树立了良好的学风、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仅自觉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而且强化了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质量,工作效果也较明显,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产增收作出了贡献。总的来看,乡镇干部生活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常常有办不完的事,走不完的路,而且计生等工作任务往往与工资挂钩,完不成任务就领不到工资,工作压力相当大,可以说,在乡镇工作就是一种奉献。

但是,由于旧的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制约,机关作风仍然需要进一步转变;由于历史、社会的诸多因素影响,在少数乡镇干部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上班报到型:“上班报个到,随即无法找”,个别干部到单位、部门报到后,不是安排、计划一天的工作并付诸实施,而是与同事闲聊一通,胡侃一气后,借入村工作之机溜之大吉,待领导有事找时,却不见了踪影,与村里联系却“查无此人”。

——深入“酒层”型:有的干部入村后,不深入实际解决群众的困难,指导群众发展生产、发展经济,只是随便过问一下村里的工作,稍作“指示”后,便相约几个村干部或村民猜拳行令,饮酒作乐,且乐此不疲,一两个小时能处理的公务,却耽误一上午甚至一整天,把宝贵的工作时间“溶解”在酒精里。

——推诿扯皮型:有的干部之间、部门领导之间相互协调不好,配合不够,遇事不是齐心协力解决,而是相互推诿,踢“皮球”,把事情踢到“三不管”地带,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使人反感,容易造成群众重复访、越级访,影响了农村的稳定。

以上种种情况,均与建立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和建设“小政府,多功能,大服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不能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此外,有的部门在预算外资金收入方面管理混乱,建立“账外账”,私设“小金库”;有的单位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容易滋生腐败,既给国家造成损失,又使干部犯错误。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就必须建立一种新的工作机制,而这种工作机制就要靠效能监察来帮助建立和督促落实,因此,在乡镇开展效能监察就显得非常必要。

所谓效能监察,顾名思义,就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效益而进行的监督检查,目的是促进监察对象提高行政效能。具体地说,就是监察主体通过依法对监察客体履行职责情况、依法行政情况及其工作效率、效果等进行监督检查,不断促进监察客体转变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改进管理,与时俱进地提高行政效能。

根据《宪法》、《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党章》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条规的有关规定,这里的监察主体,是指乡党委、政府各工作部门、社会各界、公民个人等。监察主体有权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实施监督。

这里的监察客体,是指政府机关、党群组织、司法机关和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开展好效能监察工作,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施其职”的工作格局,并形成工作合力。为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效能监察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领导重视是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基础,二、搞好调研,选定项目

执法执纪部门要深入到各单位和行政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把调查的重点放在热点、难点工作的开展和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结合乡镇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需要重点监督检查的环节,根据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工作需要,进行认真的分析筛选,提出开展效能监察的项目并报经有关领导审核批准,找准开展效能监察的切入点,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如计生工作方面:针对计生“村为主”向“村民自治”转轨的实际,重点检查村党支部、村委会是否敢抓敢管计划生育工作,包片区领导、包村干部和村计生员是否向农户宣传有关方针政策,与村民签定村民自治的有关合同,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好村规民约,通过按合同办事,靠村规民约管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互相监督的积极性,象打篮球那样做到“人盯人”,防止出现计划外生育。财务管理方面:对于有收费项目的林业、畜牧等部门,看其是否履行职责,按许可收取服务费和罚没款,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实行“收支两条线”。不截留,不挪用经费,不坐收坐支,不私设“小金库”,保证乡镇必要的预算外收入。此外,还可以对综治办、派出所、法庭等执法部门公正执法和维护农村稳定的情况,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药品器械购销等方面进行效能监察。

三、采取措施,确保实效

为了使效能监察工作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的效果,可以采取以下的措施:

1、拓宽面上监督渠道:要抓好面上监督,有条件的乡镇可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接受群众的举报,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一是民主监督,在各单位、部门和农村聘请老党员、退休干部、人大代表、党支部委员等人担任效能监督员,组织他们开展民主评议、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二是搞好舆论监督,利用闭路电视、调频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方式宣传效能监察的知识、工作动态,报道效能监察工作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并揭露渎职、失职、滥用职权等违法违纪行为及受到组织处理等情况;三是推行政务公开,把站股长和村干部的选拔、扶贫项目审批、小额贷款发放、证照办理、执照审验、救灾救济钱物的发放、执法处罚等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让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和参与权,了解效能监察各个环节的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2、抓好定点监察:除了面上监督外,还要在“懒、散、瘫”的重点部门建立效能监察点,通过定点监督,不断总结经验,搞好以点带面。效能监察业务部门除了重视群众举报外,还要定期深入到监察点去“听、查、看、测、评”,对监察对象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效率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组织措施进行处理。

3、实行责任追究:在开展效能监察的过程中,执法执纪部门应协助有关单位和村支两委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特别要制定好动态的工作岗位责任制,规定各个部门的岗位职责,确定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工作程序、完成工作的时限等,使每项工作由谁去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完成等都有明确的规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把干部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直接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奖惩等挂钩,千方百计地提高行政效能。

此外,还要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建立失职、渎职人员的责任追究制度,凡违反规定的,对照该制度进行责任追究,乃至组织处理。做到奖优惩劣、赏罚分明,只有这样,才能把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才能进一步提高效能监察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干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4、抓好案件查处:为维护效能监察的权威性,提高震慑力,在效能监察中发现违纪违法的苗头性问题,应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属于违纪问题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按有关程序进行查处;属于违法问题的,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真正把效能监察作为检查工作、调查情况、揭露问题、惩前毖后、完善管理的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好抓实。

5、抓好回访检查:效能监察工作结束后,应写出监察报告,提出监察建议,经领导审定后,在乡镇主管领导和被监察单位负责人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抓好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

监察室在下达监察建议后的一定时期内,要组织有关人员到被监察单位进行必要的回访、督促和检查:一看需要改进、加强和处理的问题是否落实,整改的情况及效果;二看监察建议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需要修改,以便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被监察单位应及时落实监察建议,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监察建议的,限期完成,并视其情况进行诫免谈话或给予适当的组织处理。对于较好地落实监察建议的单位和部门,要给予肯定和鼓励。只有这样,才能使效能监察达到预期的目的。

四、效能监察工作应取得的效果

——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各单位、各村要建立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公务)制、效能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用制度管人管事。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减少暗箱操作,增强办理公务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依法治乡、治村。

——规范资金管理:对具有收费项目和罚没收入的站股室,其收取现金的票据必须是行政事业性收款收据和其他合法票据,凡出现非正规收据或白条收款的,坚决纠正。所收款项一律存入财政专户,严禁坐收坐支。行政村的各种费用也要存入乡财政专户,实行村财乡管,审核报账的财务管理制度。

——对干部进行绩效管理:对履行工作职责不够好,又没有触犯党政纪的干部,对其进行效能告诫,诫免教育,敦促其转变作风,履行好职责,提高工作实绩和效能,并将这种措施作为一种制度巩固下来。

——提高办事效率: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松懈、作风散漫等问题,凡存在上上述问题的,追究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和相关人员的具体责任,最终做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时解答和处理。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对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村支两委成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坚持不懈地开展效能监察,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才有利于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促进乡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