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办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8:22:37

效能办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2013年,县效能办紧抓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突重点、抓落实,推进我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2013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3年机关效能建设主要工作

(一)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促进效能建设发展。

1.制定可实施方案。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批转市效能建设领导小组《2013年县(市、区)政府及市直部门绩效管理和效能考评工作方案》及下发的《关于2013年度县(市、区)政府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调整的通知》(南委办〔2013〕87号),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草拟《2013年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绩效管理和效能考评工作方案》,通过“三结合一挂钩”举措,即绩效管理与效能制度落实考评相结合;与市指标落实相结合,将市绩效考评指标任务分解细化,分配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将全年的中心目标任务作为绩效考核的组成部分;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及奖金挂钩,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促进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有效推进全县各单位不断改进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2.充分发挥全面推动工作作用。县效能办从2013年10月份开始陆续对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开展绩效管理、绩效考评及创业竞赛工作督促检查,对考评指标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进行限期整改。通过绩效管理和效能考评,有力推进我县社会经济良性发展。

(二)加大治庸治懒督查力度,推动工作全面提速增效。

以县委、县政府安排和交办的重点工作为主线,根据各级、各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履行情况、机关作风、办事效率、工作落实和机关工作纪律等方面来开展效能督查,着力提高执行力。

1.突出重点项目督查,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

围绕“效率、廉洁、质量”目标,成立重点项目建设督查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效能办协调,并联合县“两办”督查室,对全县重点项目开展大督查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对项目的具体要求,项目的督查工作分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7天一督查一通报;大战“三十天”项目10天一督查一通报;2013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城市战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等60个建设项目,进展情况20天一督查一通报;以及河道整治30天一督查一通报。并在督查中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提倡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展真实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通过“倒逼工作法”将目标任务分解,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任务倒逼责任人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执行力提高。同时将项目进展情况表格化管理,发现问题的重点呈报,对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的保时、保质、保量,发挥积极作用,2013年共对重点项目开展督查通报19次。

2.抓好机关作风督查。

(1)加强效能督查。对县机关工作作风,进行不定期检查。采取效能监测卡制度,对涉及行政审批单位和个人发放效能监测卡,抓效能建设八项制度落实。坚决整治“中梗阻”,坚决反对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慵懒散满的不良作风,坚决扭转个别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2013年全县共通报批评6次,诫勉谈话2人,效能告诫12人,其中涉及单位36个,个人18个。同时还通过行政报务中心、县经济区、基层纪委和效能监督员等发放“效能监测卡”给申请审批或办事人员,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及公共事业服务单位的监督。

(2)强化会风督查。2013年全年共开展28次会风督查,对会风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全县通报,2013年共会风通报6次,有效遏制迟到、未到等不良风气,促进会风次序化、纪律化。

整体提升了县会风良好的氛围。

3.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工作落实。

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排督查小组,对专项工作的开展督查落实。先后对防汛抗旱、创建生态县、违法用地、信访责任制、绩效管理等工作开展针对性专项督查,对政令不畅、执行力不高等问题及时查纠,并通过发文通报、大会专项通报、小会选择性通报等形式,强化督查工作影响力,确保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有效落实,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3年,共对专项督查情况发文通报6次。(不含表格通报)

4.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行政效能问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督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013年5月3日,县效能办对县住建局房管所、房产交易所办事效率进行了察访核验,对2013年1至2月份县住建局房产交易所、房管所受理项目初始登记、房产变更、房产转让,办证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存在:办证时间较长;存在人为增设审批环节的问题;房产交易所、房管所在为群众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要群众两次提供相同的材料,存在材料重复提交现象;群众在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缴费存在“多头跑”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上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委书记,得到县长亲自批示,有效加强整改落实力度。

(三)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项工作。

1.扎实工作,抓好项目招投标。2013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监察局的指导监督下,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富有成效的开展,具体表现在:交易公共资源项目694项,交易金额约4.23亿元,其中:建设工程项目141项,交易金额3.61亿元、节约资金3389.14万元、节约率达8.58﹪;政府采购项目544项,交易金额3390.18万元、节约资金404.6万元、节约率达10.66﹪;土地出让项目5项,交易金额2769.25万元、增值1830万元、增值率194.84﹪;产权交易项目4项,交易金额15.15万元,增值0.31万元,增值率2.1﹪。

2.建设网络,提高信息广度。2013年3月份开通运行了《招投标网》站,公共资源交易的招投标信息都通过该网站进行,利用网站下载招标文件、招投标的政策及办事程序等,极大提高了招投标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方便企业群众。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专栏和信息公开栏,并做好招投标网站与县政府门户网的链接,进一步拉近和企业群众的距离,加大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信息的宣传面和推广度。

3.强化管理,落实招标比选制度。认真落实市招标机构的比选规定,进一步强化招标机构管理,公开比选招标机构项目8项,即提高招标服务质量,规范我县招标投标秩序,又实现招投标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4.完善制度,促进工作上新台阶。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认真做好现场交易服务的同时监管好交易各环节的工作,发现漏洞及时完善,努力建立规范严谨的监管工作运行机制。编印《招标投标政策摘编》手册,分发县四套班子成员及全县各有关行业部门,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招标投标政策的认识。同时进一步疏理和完善了效能制度和《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等各项制度及办事程序,上墙的同时并在“招投标网”服务指南栏目上进行公布,推进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继续履行《县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规定》政策,开展好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提高经济效益。2013年3月份政策出台以来,已完成小型项目招投标65项,交易金额2871.48万元,节约资金228.56万元,节约率7.37﹪。

(四)深化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工作

1.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的十条意见》及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推进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和谐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以“规范、便民、高效、廉洁”为理念,“巩固、完善、深化、提高”为思路,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向综合性服务平台跨越。2013年12月11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上,行政服务中心被授予“人民满意单位”称号,今后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将更加以“人民满意单位”为目标、为标准,一如既往的做好工作,进一步优化软环境,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规范管理监督。一是为更好服务群众和加强管理,效能办对行政服务中心的入驻单位和窗口,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当前,共入驻23个单位,其中有11个(工商局、环保局、气象局、质监局、国土局、发改局、住建局、卫生局、消防大队、计生局、自来水公司)独立办件窗口,对审批量较少的经贸局窗口和只适合现场办公工作的水利局窗口等12个部门组成一个综合窗口,入驻事项100多个,入驻工作人员26人。2013年中心共接件数11136件,办结数11105件,办结率99.72%,其中即办件5125,办结率100%。二是严格执行效能问责四项制度。以“首问责任”、“一次性告之制”、“限时办结制”和“否定报备制”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实行“痕迹管理”和档案核实,防止首问责任推诿扯皮,一次性告之不到位,限时办结制不彻底,否定报备制不全面等现象发生。同时加强对审批事项办理过程的监督检查,坚持每月对窗口办件抽查和电话回访,及时了解掌握各窗口办件中的有关信息和存在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3.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1)实行窗口与单位挂钩一起考评。根据省、市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县创先办、纠风办、效能办出台了《关于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窗口”评比活动的通知》的文件,将中心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与入驻单位的绩效管理、行风政风评议、明文单位评选相挂钩,使派驻单位能把综合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派到中心窗口,形成“单位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服务转”,良好态势,提高了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同时中心将各窗口年度办件服务情况及工作人员遵守制度和表现情况发涵给窗口单位,作为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依据。

(2)有效开展“月评季选”活动,完善考核通报制度。中心围绕创先争优和创建“人民满意单位”积极开展“群众满意窗口”、“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以中心党支部为核心,窗口围绕“树文明形象,建满意窗口”主题,明确“热情、规范、效能”三个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将创建与标准化建设和管理相结合,打造规范服务,人民满意单位。通过电子评价器、窗口互评、领导点评等考核办法,每月对窗口实行百分制量化考评,优胜窗口,授予“群众满意窗口”红旗和先进窗口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服务之星”评选活动,通过窗口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将本季度中服务最优,差错最少,行为最规范的工作人员评为“服务之星”,并在荣誉台上进行标板。使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促进了窗口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办事氛围,优化服务环境。同时将每月一次窗口考评结果和每季“服务之星”的评选情况进行通报,发到各入驻的单位和有关部门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领导,进一步接受领导的监督检查。2013年1-12月份,共评选出“群众满意窗口”12期、“先进窗口”6个;季度“服务之星”5人、年度“服务之星”2人。

(3)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为充分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心建立窗口工作人员以奖代补的奖励制度,对获得“群众满意窗口”、“先进窗口”荣誉的窗口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资鼓励,并对入驻窗口定岗人员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津贴。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服务好差有区分,单位与中心有差别。

4.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以创先争优和创建“人民满意单位”为契机,推动中心工作全面提升。一是认真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单位”活动。2013年4月份我中心向县人大提交关于行政服务中心创建“人民满意单位”的活动,中心根据县人大的要求,各项工作有序的开展,已顺利完成(准备阶段、调查评议阶段、审议阶段、落实整改阶段)四个阶段的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于2013年12月11日授予我中心“人民满意单位”的称号。二是在中心党员的带动下,全体人员积极开展学雷锋”“学习詹红荔”精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为主题活动,创先争优,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推动中心工作,中心党支部获得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三是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2013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为群众提供特色服务301件。其中延时服务185次,上门服务65次,预约服务32次,远程服务19次。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积极推进“两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推行网上行政执法和网上行政审批建设,加强网上监察和管理,促进标准化运作,实现省、市、县、乡互联互通。效能办与市县有关单位进行交流探索,并同政府办对县行政审批有关单位的审批材料进行整理汇总,目前审批资料整理基本已完成,“两平台建设”正在积极开展和筹备中。

(六)认真受理投诉,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1.始终坚持来访来电热情服务的理念。我办至始至初坚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对待投诉者不管是来电或来访都要文明用语,以礼相待,讲原则,秉公办事,同时加大投诉件的自办、联办、督办力度,为群众理民诉、解民忧、化民怨。凡是群众要求合理的,可以解决的问题,就积极设法解决,对反映确实没有道理或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也须向群众耐心细致解释清楚,多做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防止矛盾激化。积极采取效能监察的措施和手段,对一些影响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影响发展环境的投诉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我办2013年共受理各类投诉26件,办结26件,办结率100%.

2.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结时限。指定工作纪律,健全工作职责,根据省市要求和县具体情况,制定和实施办理机关效能投诉事项“路线图”,规范完善效能投诉事项办理程序和工作,对每个投诉电话和来信认真登记,从受理、批办、自办、转办到调查办结、反馈等全过程的材料要分类处理,形成档案资料,做到规范化;实行限期办结制,规定办理投诉件的时限,除特殊情况和复杂的投诉件外,一般事项在2-5个工作日内办结,当时能办的当日办结,复杂的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向投诉人反馈办理结果。为进一步规范跟踪回访办法,严格效能投诉件限时办结制度,我办认真落实效能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定期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件和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汇总和分析,及时报送领导参阅。

3.强化诉求服务,推动软环境建设。为确实抓好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更好为经济发展服务,我办认真受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诉求建议,不定期走访企业群众,了解处理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在行政服务中心12个审批窗口实行效能监测制度,对审批单位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依法办事、收费情况等方面开展调查和测评。对办件企业和群众发放“效能监测卡”,监督审批工作,了解企业群众审批的问题困难和建议要求。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落实,对属实的问题及时责成有关部门整改。

4.督促落实整改,提高办件质量。继续坚持投诉回访制度,对经查属实的投诉,不定期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征求投诉人对被投诉单位整改措施的满意度;对转办的投诉,随时向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投诉件调查处理情况与承办单位的报告是否一致。通过回访,保证了处理决定的落实,达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提升效能建设的目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效能投诉分析制度,每月、每季、每半年及每年终认真做好效能投诉情况分析工作,为领导掌握效能工作动态和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准

1.进一步增强队伍素质。以效能建设为契机,深化思想教育,提高为民服务的主动性,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加强政治理论、经济建设、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的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水平、业务水平和为民服务水平。加强第一道门槛建设,增强机关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意识。两个中心提倡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优质服务。同时通过考试增加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名人员编制,效能办也聘入1名大学毕业生,进一步充实队伍人员,增强队伍战斗力。

2.进一步发挥队伍创新工作能力。为更好适应经济发展大环境的需要,更好服务发展事业,更好的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这一年来我办积极推行开展工作创新活动,如在项目和机关作风建设督查中采取“联合大督查”、“倒逼工作法”、“效能监测卡”等先进新做法;绩效管理中,融入“三结合一挂钩”举措;服务、工作中推行“马就上办”。这些创新为把握大发展机遇,适应发展大潮流趋势,实现工作新突破、出成效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2013年工作总体思路

(一)继续推进效能建设宣传,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加强效能督查力度,整合力量提高督查效果,进一步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工作增效提速;进一步加大对庸懒散的问责,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环境,服务发展,营造优质服务氛围,积极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和网上电子监察

(三)认真主动受理投诉,提高投诉工作整体水平,增强投诉效力,切实解决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损害软环境发展的人和事坚决追究到位、处理到位。

(四)继续加强效能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在全县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