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8 09:24:00

市委书记在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8月18日)

同志们,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中发[2006]14号文件精神。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准确把握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就当前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协调快速发展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

今年以来,全国全省经济形势总的很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速度较快、物价水平较低、效益较好的势头,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加快。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投资增长过快,能源、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增大的现象,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决策是正确的、必要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也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坚决服从宏观调控,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

我市今年的经济形势和全国、全省一样,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效益大幅度提高;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民营经济迅速扩张,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重点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资源节约和节能降耗进步明显,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态市建设扎实推进,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但是在某些产业、某些企业、某些项目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已建成项目耗能较高、污染较重、效益较低,需要加以治理;新上项目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偏少,需要加以调整,等等。必须看到,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仍是全市各级党政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全市各级一定要辩证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准确分析把握政策导向,切实提高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提高对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要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张高丽书记和韩寓群省长重要讲话的要求,正确分析我市经济形势,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坚持行之有效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努力做好中央决策与枣庄实际相结合的文章,视挑战为机遇,在宏观调控中寻找加快发展的空间。要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后劲相统一,更加注重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经济社会民生、人与自然、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努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目标,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以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为指导,努力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全市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必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市场准入标准,调整投资结构,引导信贷投向。要坚持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高效的科技型项目,对那些能耗高、污染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审批,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由资源开发向综合利用资源转变,由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二)调整优化结构,加快城市经济转型。实施城市经济转型,是我们立足于全市长远发展做出的战略选择。各级要着眼于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入手,加快建设“一区九园两带三大基地”。一是抓住当前国际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的机遇,积极与大型跨国公司搞好对接合作,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拉长产业链,推动产业结构不断提档升级。二是积极实施“能源、建材、煤化工”三大基础产业的品牌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引导产业集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尤其要充分发挥驻枣大企业资金、人才和技术优势,上大项目、求大发展,组建大型企业集团。三是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注重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推进产业重组、科技创新,使建材、机械、纺织、造纸等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级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以实施“三化一转移”为主线,以实施“三百”工程为切入点,分类施治,整体推进,扎扎实实搞好新农村建设。一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继续深入开展百个经济强村竞赛活动,激发农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农村经济更快更好发展。认真搞好百个经济薄弱村帮扶转化工程,力争使经济薄弱村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加快农业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进程和富裕劳力转移步伐,为农民勤劳致富开辟更为广阔的途径。二是要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搞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克服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特别是要认真抓好百个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让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三是切实解决好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继续搞好农村路、水、电、气、医、学和社会保障体系等热点难点问题,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四)突出重点,集中抓好节能降耗、自主创新、环境保护,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繁荣发展服务业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要狠抓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路子,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技术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二是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在不折不扣执行省里各项扶持政策的同时,从实际出发,研究制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完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把能放的权力坚决放下去,加强和完善县级政府的权力结构,使县一级党政能够能够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放手发展。各区(市)要启动内部活力,推进政府职能改革,用制度保护和调动各级干部加快发展的积极性。要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形成县域之内人人想发展、人人干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大力繁荣发展服务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服务业作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要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立足点,积极引导消费需求。要按照“增加总量、优化结构、提升档次、突出特色、培植财源、扩大就业”的总要求,搞好服务业规划布局,培植发展特色餐饮业,发展膨胀新型流通业态,整合壮大旅游业,加快服务业市场化进程,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五)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土地、资金等难题。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建立健全“政府推动、领导带头,以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为载体”的招商引资机制,加强专业小分队招商,完善节会招商,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等灵活有效的方式,使更多的“大、高、外、洁”项目和更多的资金流入我市。要提高土地投资强度,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提高土地利用率。充分利用工业园区中闲置的土地和闲置的厂房,充分盘活老工业区破产倒闭企业、生产不景气企业的闲置资产,切实抓好土地的复垦,多渠道解决土地制约问题。要严格控制利用新征土地搞房地产,止停焦化、立窑水泥等项目的用地审批,新城办公楼集中搞综合写字楼,把有限的土地用于发展二、三产业。

(六)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一是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当前要重点做好群众关心的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业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抓好农村通水、通路、通电工作,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化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搞好安居工程建设。二是要坚决纠正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特别是要认真解决在农村土地征用、城市房屋拆迁、企业改制重组中损害群众利益和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关心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增强保障能力。加强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工作,广泛开展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特别是要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七)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加快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近期群众上访特别是来市集体上访明显增多,成为当前影响全市稳定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和职责分工,及时认真地解决好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凡是应由区(市)、乡镇、街道和企业等基层单位解决的问题,要妥善处理,不能发生到上级部门上访。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业务主管部门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处理信访问题,不得把本级应该解决的问题推给上级,不得把本部门、本单位应该解决的问题推向社会。要认真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靠上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进一步加大通报和责任追究力度,继续实行督查通报、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制度,对失职渎职的,坚决追究有关责任,确保全市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亲历亲为,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明确责任,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要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立足当前,谋划全局,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用创新的办法破解经济运行中的新难题,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特别是要把加快城市经济转型步伐、繁荣发展服务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作为抓落实的重点,确保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要扎实做好区(市)、乡镇党委换届准备工作。各级党委特别是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政策规定和目标任务,抓紧时间认真扎实地做好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对全市区(市)、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现状、职数,领导干部的年龄、文化结构、任职时间等,要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和全面分析,对班子成员的进退留转情况超前考虑,为区(市)、乡镇党委换届的人事安排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要在搞好换届准备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强化正面引导,把广大干部的注意力进一步集中到想发展、促发展和干事创业上来,既要精心组织好换届,又要维护好目前全市来之不易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更要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在换届前健康有序发展。

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机关部门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服务,积极主动地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各项工作都要实打实,真刀真枪,既积极进取,又量力而行,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欺上瞒下的虚假数字,不搞劳民伤财的虚假政绩和形象工程。特别是要多到条件差、困难大、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了解社情民意,体察群众疾苦,面对面指导工作,解决具体问题。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把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提炼升华,形成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

要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各级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意见,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考核,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少数落实不力,甚至顶着不办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确保每一项工作布置以后,都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室和监察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专项督查和行政监察,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确保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同志们,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繁重而又艰巨。全市各级党政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