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妇联讲话

时间:2022-02-03 08:28:00

市委妇联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在全国人民企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今天召开全市党建带妇建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云梦县委组织部介绍了党建带妇建工作的经验,让我们深受启发;肖红梅同志总结回顾了我市近两年来党建带妇建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讲得很好,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党建带妇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党建带妇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阵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各级妇联组织建设好,把妇联组织的作用发挥好,这对于巩固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强妇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妇联组织要认真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党建带妇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

第一,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妇联基层组织处在生产和生活的第一线,与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在党的领导下,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能够更好地组织妇女、教育妇女、服务妇女,从而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到妇女群众中去,把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事业上来,从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加强和改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妇联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其中就包含了妇联组织建设。

第二,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依靠包括妇女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共同完成。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凝聚了广大妇女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妇女广泛参与“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净化家园文明行动”、“五好文明家庭”、“服务两型社会、节能减排进家庭”、“三关爱”等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女干部和先进模范人物等,她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妇联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妇女参与社会建设,促进社会文明稳定,有丰富的经验和很好的群众基础。妇联在教育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提高素质、建设先进和谐的家庭文化方面,有独特的经验。加强对妇联组织的领导和建设,支持妇联组织发挥优势,推动千万家庭的和谐安康,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妇女工作的有效途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对妇联工作方法、活动载体、组织形式、服务手段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妇联组织积极探索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党建带妇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党组织不重视妇女工作,女干部、女党员匮乏等。这些问题仅由妇联组织自身加以解决是不够的,必须通过各级党组织有力带动,共同加以解决。

二、强化措施,努力开创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新局面

党建带妇建,关键是建,根本是带。各级党组织要在“带”字上下功夫,在“建”字上抓落实。要通过党建带妇建,达到“五好”要求,一是领导班子好,有一个政治素质高、深受妇女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二是队伍建设好,有一支充满热情与爱心、能力较强的妇女干部队伍;三是组织机制好,有一套方法有效、健全规范的工作制度,有保障妇女工作开展的专项经费;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妇女工作,有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特色活动和工作阵地;五是妇女群众反映好,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找准工作定位,认真履行职能,竭诚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现这“五好”目标,使基层妇联组织更加健全和完善,构建创新发展能力更强、妇女群众参与程度更高的组织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广大妇女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妇联组织要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和全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五抓五带”。

1、抓学习,带妇联思想政治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把指导妇联加强思想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带领妇联组织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指导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妇联成为思想坚定、政治可靠的党的群众组织。要指导妇联组织认真履行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者的职责,把党的各项政策措施传播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成为具有号召力的妇女群众信赖的组织。要指导妇联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开展工作,把服从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实现和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指导妇联组织紧密结合妇女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采取开学习研讨会、听辅导报告、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加强对妇女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制道德教育和“四自”精神教育,鼓励广大妇女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努力塑造一大批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急党政所需,想妇女所想,尽妇联所能,扎扎实实为广大妇女办实事、做好事,建立并畅通妇女利益表达的渠道,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赢得广大妇女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要帮助妇联提高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收妇女广泛参与,把党的要求渗透到妇女群众之中,从而扩大党的影响力。

2、抓网络,带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是妇联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妇联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妇女,哪里就要建立妇联组织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体系。要切实落实鄂组通[2006]62号和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乡镇、街道妇联在机构改革中不得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其它部门。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可由乡镇(街道)党委女领导兼任,同时另配备1名专职妇女干部。在城镇社区设置妇联主席可由社区居委会女性负责人兼任,有条件的可专职。要建立健全农村村级妇代会,妇代会主任应当具备“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按照鄂办发[2008]18号文件要求,注重支持和引导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农村妇女参选村干部。在规定职数内可设置一个妇女委员职位,通过设岗定位,差额选举,确保村民委员会中有妇女干部。在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和村民代表中,妇女要求不低于30%的比例。村妇代会主任一般应作为村委会委员的候选人;村(居)妇代会主任的报酬应相当于村(居)委员会领导副职的报酬,有条件的地区可办理养老保险;对在妇代会主任岗位上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在其离开岗位时,如生活确有困难的可以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及其系统内女性满30人以上的要建立健全妇女工作委员会,配备专职或兼职妇女干部,工作内容列入单位干部岗位职责内容。要支持妇联不断创新基层妇女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妇代会+协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妇代会主任+女专业大户(致富能手)等组织形式,尝试把妇联组织建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上。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建立妇代会或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特别要积极探索在女性较为集中的行业以协会为依托建立各类妇女组织。要支持妇联加强对团体会员的指导、联系和合作。培育发展各类妇女团体、巾帼志愿者队伍,探索把妇女工作覆盖到各类群体中去,最大限度地团结和服务妇女群众。发挥党员在这些团体中的带动作用,建立党组织,引领社团组织健康发展。

3、抓培养,带妇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妇联的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选好配强市、县妇联主席,把政治素质好、群众意识强、开拓精神足的优秀妇女干部充实到各级妇联班子中,不断优化各级妇联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县以上妇联负责人一般应分别作为同级党委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常委候选人。要认真落实《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关于县以上妇联主席、副主席任职时间不超过两届的规定。妇女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干部队伍建设,今后我们还要加大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在安排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时,保证妇联干部占一定比例,不断提高妇联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建立挂职锻炼制度,有计划地安排女干部到妇联挂职、妇联干部到其它部门和岗位挂职锻炼,使妇联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要选好配强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关心支持广大妇联基层干部的工作,充分肯定成绩,帮助解决困难,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党组织和妇联要共同重视培养和宣传女党员典型,尤其在妇女群众集中的岗位和领域,通过典型示范引路,提升女党员在妇女群众中的影响力。

4、抓督办,带妇联组织作用发挥。

党建带妇建,最终还是要在工作上带出特色带出成效。党委组织部门要帮助妇联组织搭建工作平台,拓展工作领域,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帮助妇联组织理清工作思路,在引领农村妇女人才在新农村建设中再创佳绩,引导更多农村妇女面向市场,发展高效外向农业,注重环境保护,实现人生价值。要帮助妇联组织在引导城镇女职工开展“巾帼建功在岗位”活动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武汉城市圈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指导妇联组织改进服务基层妇女组织活动形式,提高妇联的社会影响力和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能力,为妇联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形成适应形势需要的党建带妇建运作机制,推动妇女工作深入开展。

5、抓考核,带妇女事业发展。

党组织要加大对妇联组织各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力度,要坚持班子同步建设,活动同步开展,考核同步进行。把党建带妇建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县(市、区)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带妇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基层妇联组织解决实际困难。要协调、推动各方面支持、关心妇联工作,为妇联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认真落实孝发[2007]8号文件精神,将妇女工作经费按照本地区妇女人口数每人每年不低于0.3元的标准划拨并列入财政预算,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而相应增加。要保证乡镇、街道妇联有足够的经费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要给予社区妇联和村妇代会一定的活动经费。要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中统筹考虑解决妇女的活动阵地问题,使村妇代会有工作室和共用的妇女活动室。

三、加强领导,不断加大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推进力度

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支持和领导,做到党建工作与妇建工作同时规划部署,同步推进实施。把妇建工作目标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范畴,把妇女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规划,把妇建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组织评先条件。党组织要建立党建带妇建工作联系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动态地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对于妇联组织的专项活动,要积极支持,并给予必要的帮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可与妇联组织共享,党员服务中心等工作阵地也要为妇联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使妇建在党建带动下同步发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把党建带妇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逐步建立健全党建带妇建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带妇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党建带妇建协调运作机制,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经常向党组织请示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及时反映妇女事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基层组织和妇女人才队伍建设的情况,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工作,促进更多女性成长成才;推进妇联组织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化的妇女工作新格局。

同志们,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为孝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北京奥运会即将成功举办再创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