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讲话

时间:2022-02-03 08:31:00

市委常委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孝感市“巾帼建功”暨农村妇女劳动力就地培训转移工作表彰大会。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励我市广大城乡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强市、和谐孝感的建设,推动全市妇女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抓住构建和谐社会这条主线,在服务现代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深化行业文明创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许多新的工作亮点,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我市的“巾帼建功”活动以城镇妇女岗位建功为重点,为广大妇女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激发了妇女群体和个人争先创优的热情,目前我市有部级“巾帼文明示范岗”3个、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20个、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102个,各级“巾帼建功”标兵100余人。“双学双比”活动以农村妇女劳动力培训转移为重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努力探索了组织化发动、市场化运作、一体化服务的路子,今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举办各类农村妇女劳动力培训班45期,培训农村妇女10000多人,转移就业9000人,有效推动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积极进取、自觉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市城镇妇女“巾帼建功”领导小组、市“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向参与组织开展活动的各级各部门和各行各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利用今天的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的重要意义

“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在全国上下开展近二十年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具有时代性、广泛性、社会性,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坚持发扬。

1、“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是全国妇联发起的两大主体活动。

“巾帼建功”活动是1991年全国妇联推动人事部、劳动部、卫生部等13个部委,在全国城镇发起的,目的是号召广大城镇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在各自的岗位建功立业。“双学双比”活动是1989年全国妇联联合农业部、林业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等12个部委(后增加为14个部委),在全国各族农村妇女中开展的“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竞赛活动,后来随着时展,活动内容从最初的“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创新和调整为“学科技、学管理、比效益、比发展”,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双学双比”的内涵,提升了活动的时代标准。

2、“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是组织广大妇女参与孝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巾帼建功”活动在我市开展十几年来先后以“巾帼助困”、“巾帼创业”、“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的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动员和组织女干部、女科技教育工作者、女企业家、女个体经营者,从思想上、技能上、生活上对下岗女工进行结对帮扶。“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是以妇女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代表行业新形象的女性集体、女性岗位。这项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树立行业新风,弘扬社会文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双学双比”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1>立足于科技兴农,对广大农村妇女进行科技知识培训;围绕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发展高产、高效、优质农业,组织开展适合妇女特点的生产竞赛;<2>面向市场,推动改革,为参赛妇女提供社会化服务。同时,“巾帼扶贫行动”和“三八绿色工程”活动作为“双学双比”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始终,一年突出一个重点,不断赋予活动新的内容。

3、“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是紧扣时展主题和市委中心的妇女工作模式。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孝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步实现妇女自身的进步与发展,是新时期妇女工作的主题。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的总体目标,为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两项活动”指明了工作方向。“两项活动”着眼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的共同提高,把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加快推进现代新农村建设和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为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服务;把提高广大妇女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坚持不懈,扎实推进;把推动妇女创业就业作为中心任务来抓,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把激发妇女创新活力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提高活动的综合效益,促进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突出重点,努力提高“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的实效

要在提高城乡妇女参与发展能力上寻求新的突破。社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妇女占人口总数的一半,是人力资源的有机构成,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半边天”,是促进社会、单位、家庭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农村劳动力素质问题已成为现代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下岗失业、失地妇女的就业技能问题已成为政府推动转移就业的一个瓶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对提高我市广大干部和公务员、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等四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出了目标和措施。各级“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组织落实,并且将城乡妇女的素质培训作为重要工作指标认真进行分解落实、抓好评估考核。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相互配合,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网络,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门类、多渠道培训。通过实施科学教育和培训工程、科学素质工程、阳光工程、女性素质工程等载体,进一步提高妇女就业、创业和创新的能力。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城乡妇女的身体素质,丰富广大城乡妇女的文化生活。要抓好妇女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壮大一批科技致富的女能人队伍,培养一批开拓市场的女经纪人队伍,树立一批示范作用强的女农民企业家队伍,打造一批爱岗敬业的职业女性队伍,带领城乡妇女共同进步与发展。要积极动员各行各业妇女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园林城市“三城同创”活动,营造清洁、文明、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把孝感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良的休闲宜居城市。要充分发挥女性的特性,大力倡导微笑服务、细致工作的行业形象和孝亲敬老、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崇尚文明、倡导和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独特作用。

要在引导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上寻求新的突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双学双比”活动的深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各级“双学双比”领导小组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发展大局,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村妇女参与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增收致富。要积极鼓励农村妇女自主创业,激发女农民的创业热情,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绿色种、养殖业,为发展我市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作出积极贡献。要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起点高、辐射面广、竞争能力强的“妇”字号龙头企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动基地建设上规模、上水平、出精品,引导鼓励广大农村妇女发展休闲观光等高效生态都市型现代农业,努力拓宽妇女致富渠道。要发挥致富典型带动作用,把科技培训、科技结对、科技示范作为农村妇女科技致富的三大支撑点,加强科技、农经、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为农村妇女致富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培养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通过发挥女能手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中的传、帮、带作用和基地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内涵,充分发挥农村妇女中蕴含的巨大的发展潜力,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走上致富之路。要大力培育妇女创业带头人,树立一批自主创业的农村女性典型。积极帮助、扶持妇女领办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在技术推广、专业化生产、产供销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在资金、项目、服务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引领农村妇女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要加强农村妇女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净化家园文明行动”、“节能环保家庭行动”、“十佳好婆媳”、“美德进农家”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农村妇女的思想、道德、文明素质,推动全市“两型社会”的建设发展。

要在推进妇女创业就业上寻求新的突破。创业是发展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目标,致力于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新增就业4.6万人作为市政府的十件实事之首,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全民创业、创业促就业的部署要求。各级“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落实,努力为下岗失业、失地妇女创业就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要积极宣传政府及有关部门鼓励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认真落实促进女性创业就业的各项工作举措,整合各类家政服务中心、就业培训中心等劳动力培训定点机构以及社会培训资源,为有志创业就业的女性提供政策、技术、信息、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注重不同群体妇女的实际需求,加强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妇女励精图治创大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把自主创新、自主创业、自主择业作为实现妇女人生价值的优先选择,争当创业就业的先锋模范。要重视培养好优秀妇女人才,实施“妇女人才支持行动”,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树立一批女企业家、巾帼创业带头人等妇女创业再就业先进典型,为广大妇女学习创业经验、投身创业实践提供示范和导向。各级“巾帼建功”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内涵,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树立“知识改变命运、岗位成就事业”的思想,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迎接新挑战,同时把活动主体向“高知识、高科技、高管理”的女性群体延伸,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创建活动的质量。要注意创新活动形式,结合各地各单位各行业的特点和发展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具有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激发广大女职工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要创新活动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培训交流机制,全面提高广大女职工的整体素质,提升“巾帼建功”活动成效。

三、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的合力

“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是社会性群众工作,涉及教育培训、科技推广、信息交流、创业就业、扶贫救助等多个方面,内容多、范围广,与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发挥部门优势,加强社会化协作,对推进“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的深化十分必要。

宣传部门要协调各媒体机构大力宣传“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成果。教育部门要注重引导城乡妇女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抓好城乡女性的继续教育,将农村妇女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农民职业教育培训规划。科技部门要注意引导、组织城乡妇女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提高科技素质,特别是加强对农村妇女在科技学习、应用推广方面的服务、指导和培训,为各级“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提供科技指导、项目服务。民政部门要加大城乡贫困妇女生活的救助保障力度。财政部门要为“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提供必要经费支持和保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统筹城乡妇女就业和再就业,加强对女性创业指导中心、妇女培训基地的指导和扶持,多种形式地推动妇女创业与再就业。农业部门要把“双学双比”活动纳入全市农村工作的总体规划,一起部署、检查、总结、表彰,保证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要在绿色证书、劳动力转移等职业培训工作中,做到妇女比例逐年提高。发改委要将城乡妇女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城乡妇女参与经济发展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其他相关成员单位也要结合各自的职能,认真开展“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广大妇女在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的领导,要研究制定具体的目标措施,广泛开展面向妇女儿童的特色服务,面向家庭的便民服务和面向困难妇女的援助救助服务,确保“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健康、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高度,认真总结多年来创建活动的经验,把“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纳入到本地区本部门“四个文明”建设整体规划中来统筹安排。要根据新时期、新阶段的任务要求,把握工作重点,拓宽工作领域,扩大工作对象,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深化创建工作,增加创建活动的实效性。

同志们,城镇妇女“巾帼建功”和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妇女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经济建设。希望全市各级“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和受表彰的对象紧紧围绕全市的发展大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把统筹城乡妇女工作、推进城乡妇女发展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来抓,因地制宜地开展有利于提高城乡妇女素质的活动,开创“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作出我市妇女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