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安置工作表彰会讲话摘要

时间:2022-06-25 09:14:00

移民安置工作表彰会讲话摘要

历经六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顺利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交给的滩坑水电站移民安置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就是要全面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典型,弘扬滩坑精神,努力保持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充分肯定滩坑移民安置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六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省、市关于滩坑移民安置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创新方法,服务移民,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滩坑移民安置任务,为滩坑水电站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滩坑移民安置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建设滩坑水电站,是省委、省政府从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是一项重大的扶贫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做好滩坑移民安置工作,是滩坑水电站建设顺利实施的先决条件,更关系全体滩坑移民的切身利益。在安置过程中,我们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和谐滩坑”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大局为重,强化服务,采取“相对集中到乡镇、分散安置到村”的方式,保证了移民有土安置、有地生产,及时落实了关系移民生产生活及长远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有效改善了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较好地解决了移民的住房、医疗、子女上学、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使广大移民顺利地走出了大山,告别了贫穷,在新家乡开始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特别是各安置村的干部、村民群众,把移民当作村民、当作邻居、当作自己人,满怀深情地接纳他们,千方百计帮助移民做好安置工作,真心实意解决好移民的现实困难,为滩坑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大的贡献。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办实了,办好了。

2、滩坑移民安置工作是我们加快创业创新的真实写照。滩坑移民安置工作从一开始就是一项重大的创业创新工程,没有固定可套的模式,没有现成可循的经验,创新是必然的选择。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移民干部、特别是安置村的干部群众,情系移民,服务移民,大胆探索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化挑战为机遇,变难题为课题,把考验当砺炼,视压力为动力,对移民安置的政策、制度、途径、方式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实践,创造性地做好政策落实以及配套措施的制定实施工作,破解了移民安置、维稳、和谐融入等各项工作中的一系列难题,实现了移民安置方式、安置模式、安置去向选择、安置程序、补偿补助政策、安全保障措施和责任落实机制的“七大改变”,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滩坑移民安置之路。

3、滩坑移民安置工作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按照省市要求,我县承担了2000名滩坑移民的安置任务,其中第一水平年200人,第二水平年1800人,工作时间之紧、安置人数之多、安置要求之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能否落实好这一任务,事关滩坑电站建设大局,更事关我县的发展环境和整体形象。六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移民干部和安置村的干部群众,本着对党和政府负责、对移民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移民工作一日不能完成,工作一日不能松懈,寝食一日不得安宁”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经受住了决策能力、执政能力的考验,经受住了干事创业、破解难题的能力挑战,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充分肯定。

事非经过不知难。县委、县政府对大家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所有为滩坑移民安置工作作出贡献的各乡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广大移民工作者、移民,特别是各安置村和安置村的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荣获滩坑移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全面促进滩坑移民融入融合、加快发展

做好滩坑移民工作,终极目标是要实现移民和谐融入融合。与安置工作相比,融入融合更具有长期性、持续性和复杂性。全县上下要戒骄戒躁,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1、正确把握现阶段工作重点。安置工作的基本完成,并不意味着滩坑移民工作的结束,而是新阶段工作的开始。对照滩坑移民工作“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我们已经基本实现“迁得出、安得下”的目标,现阶段工作的重点已逐步转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转向维护稳定、帮扶增收、融入融合及后续问题的处理。各级各部门和各安置村要牢牢把握现阶段的工作重心和特点,做到“目标不变、工作不松、要求不降、力度不减”,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方式,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力量,切实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确保各项帮扶工作及时落到实处。特别是对低收入的移民农户,要及时列为“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对象,及时落实干部进行结对帮扶。有特殊困难的移民,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

2、大力改善滩坑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各级各部门和各安置村要坚持以“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融合”为目标,把促进安置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滩坑移民工作的第一要务,实行“项目扶持、部门统筹、乡村配套”的方法,大力改善移民安置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为安置村群众和移民安居乐业打下基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移民开展法制法规、乡规民约、乡风民俗等的宣传教育培训,帮助移民转变思想观念,逐步融入这个新家乡。要加强移民劳动力的素质和生产技能培训,帮助移民增强创业就业技能,引导移民参与发展产业,开展多种经营,就地实现创业就业,提高自主增收、自我发展能力。高度重视移民的教育、就业、新农医、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努力使广大移民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我县改革发展的成果。

3、全面促进滩坑移民的和谐稳定。维护社会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是各级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必须完成好的头等任务。各安置村要坚持“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的原则,切实把移民作为村民,保障移民合法权益,帮助移民解决实际问题,引导移民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培养移民的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促使同一地域、同一安置村的移民与本村干部群众一道,共同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千万不要人为地分出内外亲疏,设置移民融入融合的障碍,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冲突。各级各部门要妥善处理好移民安置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做到主动排查,及时研究,认真解决。特别是在安置工作中曾经许诺过的事,一定要认真梳理,及时办理,取信于民。

三、弘扬滩坑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滩坑移民安置工作的生动实践,深化了我们对新形势下组织动员群众和组织实施重大工程的认识,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启示。特别是六年滩坑水电站建设和移民工作中铸就的“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真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滩坑精神,对于当前激励全县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大力弘扬滩坑精神,使之转化为大胆创业、锐意进取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1、弘扬滩坑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当前,全县上下正在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紧紧围绕“实事惠民促民生、强化服务促增长、科学发展促提升”的实践载体,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滩坑移民安置工作本身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生动实践,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个生动教材。这当中的许许多多的创新举措和感人事迹,值得我们去总结、去学习、去实践。我们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弘扬滩坑精神,全方位调动各面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干事、大胆创业,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2、弘扬滩坑精神,推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县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坚定必胜信心,更要勇于攻坚克难,鼓足勇气,勇闯难关,闯过了关口,就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发展天地。滩坑精神就是在攻坚克难中凝聚起来的,是直面困难、克服困难、战胜困难、敢于胜利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大力弘扬滩坑精神,全面落实今年“1234”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三个头等工作”,坚定信心保增长,抢抓机遇建项目,齐心协力促民生,群策群力保稳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3、弘扬滩坑精神,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移民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六年的滩坑移民安置工作,锤炼了干部的能力,检验了干部的作风,涌现出了许多真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探索出了一系列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这些都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滩坑精神,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增进与移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为移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倡导和形成和谐干事、踏实干事、高效干事、干净干事的优良作风,以过硬的作风做好移民工作,以过硬的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