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述职报告专题8篇

时间:2022-04-27 08:10:09

中学教师述职报告专题8篇

第一篇:中学教师述职报告

我自年8月上班到现在一直担任历史美术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现在将半年以来的各方面工作情况作如下的述职。

我思想上积极上进政治上立场坚定。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加强师德修养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表率,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为山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无私的奉献。

我这半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且担任七年级一个班历史教学和七八年级所有班美术教学工作任务。当班主任时自己积极抓好班风建设努力地教育转变后进生。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懂得:班主任是一个教学班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班主任的工作直接影响着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健康成长影响着他们一生的道路。自己坚持“勤”字开头做到跟班早读勤巡班平时勤进班使班风建设得到加强。

半年来自己不但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而且还努力搞好教学工作,积极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在教学中我潜心研究教材教法虚心学习取长补短精心备课、上课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勤辅导学生细心批改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中学教师学年教学述职报告

我是年6月份毕业于省市师范学校的。只有中专文凭的我,从来没有对自己失去过信心。毕业后,在村小学任四年级班主任及语文教师,缘于师范学校三年教育的熏陶,以及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那个学期我的语文教学以及班主任管理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并得到中心完小领导们的肯定。第二年,因为我们这一届师范学员还没有正式分配,我就来到新华学习电脑,因为自己接受能力还不错,而且本身也对电脑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我决定放弃回家做小学教师的工作机会,而选择留校任教。凭着自己受过三年师范教育的条件,我非常自信地写了一份留校申请,结果也没让我失望。研发中心培训了三个月,年3月27日的上午,我踌躇满志地拿着报到证来到了新华,并从那时起,我开始了我非常喜欢的工作:电脑教学。我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努力工作,充分发扬自己的优点;不断学习,争做名符其实的IT人才。我知道我现在还算不上人才,但我会继续努力的……

至今,我已经在新华工作了九个月。先后代过业余电脑基础班、业余电脑安装班以及全日制电脑安装班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并管理四楼网络实习机房。现将本人九个月来的工作情况做个总结,以求扬长僻短,完善自我,也为来年的工作指明方向。一开始,在原新爱特电脑电脑管理网络实习机房。因为机房只有四台计算机,管理起来非常轻松,所以我除了做好机房管理和机器维护工作外,大部分时间是查看资料,备《计算机安装与维护教程》这门课。一个月后,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我被调至淮阜楼教学点。当时,适逢人类大敌非典型性肺炎病毒初现端倪,而保安招聘的来源——人才市场也因此而停业。新来的我理所当然被安排在门卫室值班。这工作我一直干到非典云消雾散时,累积将近3个月。这三个月是我永生难忘的,不仅因为它是全球公认的特殊的三个月,也是我一生中不可多得的三个月。期间,对于我来说没有8小时的工作制,几乎每天都是12小时,偶尔也代业余班的课,而且没有任何额外津贴,且受过小小侮辱等等。我做个好几次思想斗争:是否辞职?但权衡再三,最终还是决定坚持下去,心想就把它当做自身磨炼。门卫室值班的工作结束之后,我做了一个总结,发现那三个月里我反而得到了很多:

比如:①知道职位没有高低贵践之分,关健看你是怎么对待的;②懂得工作一定要尽职尽责,领导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③充分利用值班时间,将《安装》课程的教案认真地写了两遍;④记住了大部分学员的名字,这使我以后的教学工作变得异常顺畅。等等等等,真的是受益匪浅。我七月份开始代全日制班的《计算机安装与维护》课程,八月份开始接手全日制班班主任工作,并接管四楼安装机房。至今,已经有六个多月了。下面我将后六个月工作中所总结出的几点做个阐述,以达促进自己进步的目......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中学教师教育教学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在教师工作岗位上又走过了一年。追忆往昔,展望未来,为了更好地经验教训,使自己无愧于合格的“人民教师”这一称号,现将年~年度第二学期工作、学习情况如下:

一、师德方面:塑造“师德”作为一名教师,加强修养。始终认为应该把“师德”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上,因为这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道理古今皆然。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一网个有崇高师德的人。始终坚持给学生一个好的示范,希望从我执教这里走出去的学生都是合格的学生,都是一个个大写的人”自从光荣地加入党组织后,更是时刻地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了立场,坚定了信念,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做一个令学校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的好老师。通过有效的学习途径,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和职业观念。

二、教学方面:强化自我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安排,虚心学习。上半年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下半年担任两个班教学工作。艰巨的工作任务摆在面前,实际教学工作中,只有实干加巧干,才能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对于一名数学教师来说,加强自身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无疑是至关重要的面对讲台下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每次上课我都感到自己肩校花网上的责任重大。为了尽快充实自己,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通过网络教研学习平台,对自身进行强化,通过继教网的教师博客去吸收全国各地优秀教师的精华,弥补自身的劣势。通过平日学习的积累,认为只有教师把强烈的感情带入课堂,真正地进入角色,以情动人,循循善诱,师生间的感情水乳交融,才能引起学生强烈的共鸣,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体现......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中学教师教学管理述职报告

23岁那年,我怀着对市的向往,怀着对新环境新生活的好奇和不安踏进了有京郊一枝花美誉的怀柔,走进了仁爱和谐的中学,屈指算来已经满十八年。仁爱善良的杨中的兄弟姐妹在生活中,在工作中给与我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指导,使我这个像二愣进城一样懵懂的傻丫头快速成长起来,多年来,在他们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我具备了杨中人的品质,那就是:求真务实,大胆创新,不断进取。18年如一日的第一线奋战,九年的班主任,六年的备课组长,六届初三的迎来送往都给我积累了工作的宝贵经验,有幸成为杨中的教科研成员,更是受益匪浅,这使我可以摸索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和数学学科的教学之路。

在杨中这个仁爱上进的大环境下,我一如既往的严于律己,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进行。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尊重,关心,爱护学生,全身心的投入教育教学中,为人师表,力争做受人尊敬的,不辱神圣使命的人民教师。

教育教学工作中,我积极思考,不断创新,认真研究新时期的学生特点和心理,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开放的教学思路,幽默的教学风格和严师慈母为一体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吸引感染学生,最大限度的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这一教学风格受孩子们的喜欢,各级各类视导活动中也得到了市区级专家和同仁的好评。作为班主任,我和孩子们既是严师又是益友,一碗水端平,不因成绩好而容忍缺点,不因成绩差而忽略优点的管理方法使学生们团结一心,07到09三年的量化评比中,我班连续被评为优秀班级,2011年我班又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在成绩的测评量化中,我班也是连续的A级班级。团结就是力量,中考中我班18人中有五人考入一中,一人二中,7人考入红中就是最好的说明。教过我班的课任老师一句你班孩子的人情味儿真浓就是我最舒心的午茶。

人都说老师是园丁,是蜡烛,我把自己比作保洁员。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窗户蒙尘心灵就会变得幽怨,就会有杂质。我在教学和班主任管理中,都把自己当作一个严格的保洁员,认真观察每一个孩子的眼睛,从中发现问题孩子,找他们谈心,让他们心灵不被灰尘侵蚀。以学生为素材撰写的教育故事......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民办中学教师述职报告

进入育才工作一年半,在一线教学岗位也满一年了,一年来,无论从外表还是内心,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这所谓的成熟,是认识到了社会的现实和残酷,是面对曾经不齿的东西现在却强迫自己必须去接受,也许人就是这么长大的吧。

以目前的标准衡量,我应该是个失败者,所以今天也没必要去东拼西凑一些闪光点来减轻自己的罪孽,就谈谈这一年来的一些感受和想法吧。

还很清楚地记得来育才应聘的情况,那是一个暖暖的冬日的午后,被校长的口才和理想折服,内心澎湃着激情就像那时的太阳,心想着能够在这样一所风气与教学俱佳的学校工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想象着百年名校的功劳簿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想象着名垂青史,流芳百世。多年之后,许多人问我为什么那时会放弃公办学校的工作机会,我不想说自己是一个多纯粹的人,但初出茅庐的我在很多想法上确实有洁癖,见不得那些体制上的弊病,所以一腔热情地选择了这里,从而忽略了作为一所民办中学必然狠抓分数这一与我的理念相背离的特点,当然,按照校长的观点,我是没有资格谈理念的,党教育我们,只有保障了生存权之后才能谈人权,而我这种狂妄之辈,竟然在部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的情况下大谈资本主义的所谓精神自由,表现在工作上就是无视学校的生命线而宣扬分数无用论,鼓动学生追求虚妄的独立之人格及自由之思想,基础没有打好,规矩没有做好就追求更高层次,看到过一句话,说人专注于生活则俗不可耐,专注于工作则僵而无味,专注于信念则妄而无实,我就是属于这种虚而不实的人,结果弄得班里乌烟瘴气,人心涣散,不思进取,学生不能踏实学习,不服管教,并且爱与老师针锋相对,怀疑老师的权威,我实在是万恶不赦。

认真反思这一年来的生活,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首先是无知无畏期。刚进育才,凭着满腔热情,凭着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少的可怜的实践经验,凭着自以为是的“理念”,想在这里大展拳脚,不期望桃李满天下,也希望自己能成为教育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于是,说话和打扮年轻化,依靠自己的年龄优势混进学生队伍,采取感情攻势,妄图通过深入敌人内心来管理班级,殊不知,严重低估了学生的能力,56个活泼可爱的生命马上让我招架不住,转眼就被他们骑在头上,甚至面临被他们同化的危险,我英勇地告诉学生我们要走自己的路,有什么压力我来抗着,那时的我,真的好傻好天真,幸亏学校和家长的口水将我及时唤醒。

随后就是第二阶段,我称之为迷惘期。世界就是这样,当所有人都告诉你你错了的时候,你便会不自觉地叩问自己的心灵:我真的是对的吗?我还要坚持吗?特别是当考试名次一次又一次冲击我幼小的心灵,我那可怜的自尊心一点点被吞噬,然后我开始极度地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青春与阳光,觉得年轻是一种罪,甚至否定自己的追求,而对于来自家长和学校的声音,来自不管懂不懂教育的我们的“衣食父母”的言语全盘接受,深刻地反省自己的不是,对学生严厉呵责甚至打骂,恨铁不成钢,而且声音大到往往影响到对面办公室校长的工作,我深刻认识到那些可爱的家长把可爱的孩子送到我班里来,是来考重点高中,以后要读名牌大学,然后要成为大官、大老板,为民造福的,而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竟然任性地无视我国的人才短缺......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中学教师上半年述职报告

不知不觉中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回顾这个学期的工作,基本上是比较顺利的。我所享有的收获,我会用于下个学期的工作中,我所碰到的问题我会认真思考,想办法解决。在这个学期中,我能在保持原有良好工作态度的基础上,不断进步,不断进取,不断学习,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为了保持优良的工作心态,以使下一学年能以更优秀的面貌去继续工作,现将我这学期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总结如下:

一、注重学习教育教学理论

本年度是我又一次从一年级带学生,每次这样的从头带起,我都认为是对我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又一次深入挑战。同时也是实现我教育理念的绝佳的机会,我希望我长期教育下的学生能实现我的教育理想因此我象第一次踏上讲台那样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认真备课、上课,觉得处理不当的地方就去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用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经常总结和积累经验,吸取教训,改正缺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力求把每个知识要点以最佳方法传授给学生。为了填补手上资料不足,我还查阅了大量的专业杂志,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二、深入学生,让学生爱上语文

作为老师,是学生信得过的朋友,跟学生交朋友,以情动人,学生因“亲师”而“信道”,会对你所教科目产生爱好。我们都是从学生过来的人,学生喜欢怎样的课我们心里清楚,备好一节课,不一定能上好一节课,还需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这就需要不断创新,怎样去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才是最重要的。

语文是一门工具学科,对学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难,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要教好语文,就要让学生喜爱语文,让他们对语文产生兴趣。为此,我采取了一些方法,就是尽量多讲一些文化生活故事,让他们更了解语文,更喜欢学习语文。力求通过各种形式比如:“语文赛诗”、“阅读交流会”、“听说训练”、“随笔交流”等等。让学生从听说读写的方面感受大语文的魅力。同时通过这些活动又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语文水平,在成绩中感受到了自我实现的价值,从而更加喜欢语文。在学习语文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另外,我还把好信息反馈关,要求自己不要自我感觉良好,就忽略了学生的心声......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中学教师申报述职报告

教育局领导您好本人于1998年8月毕业于XXX教育学院化学系。同年七月到南海市小塘镇高级中学担任化学教师。一九九九年被评定为中学化学二级教师,至今已满四年。2002年七月调入南海一中工作。在参加工作的几年中,我一直都能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爱岗敬业,尽心尽责,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下面本人对从教几年来的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思想政治方面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共产党员,参加工作以来,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注意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支部生活,坚持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自身的思想理论修养;坚持以主席提出的“三个代表”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工作上乐业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工作中,并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学校领导、同事间保持融洽协作的关系,使自己的教学工作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得以顺利进行。在工作中我坚持做到为人师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做到管教管导,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二、教学、教研方面

教师总是通过所任教的学科进行教学和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识世界,发展智力,培养高尚品德和情操的。所以我认为,衡量一个教师优秀与否的最重要因素教学水平的高低,而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就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的艺术。为此我把初中到高中的化学课本进行深入细致的阅读、研究,并把大学知识与中学知识相联系,力求追根溯源,融会贯通;在教学基本功方面,我特别注意在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书写能力,总结能力方面下功夫;在教学方法及艺术方面,我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积极听课,认真阅读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杂志,努力提高教学艺术。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不够丰富的青年教师,我一直都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并于一九九七年五月报考化学教学的本科函授学习,三年来都坚持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以使自己有更高的理论水平来指导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并于2000年七月以优秀成绩顺利毕业。

九六年是本人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担任高一级化学教学。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决心要为自己的教学工作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于是我积极从几方面做好:(1)认真备好每节课。“磨刀不误砍柴功”。课上得好与坏,备课是关键。每备一节课,本人都花费较多的时间去分析教材、钻研大纲、学习教参、钻研教法。并多从学生“学”的角度去考虑怎样上好一节课,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既备教法又备学法,为上课作好充分准备;(2)多听同科组或其他科组老师的优质课,学习别人丰富的教学经验。每学期都先后在本校或其他兄弟学校听课三十多节,学到了很多学生时代学不到的宝贵的实际操作经验,使自己的教学快速走向成熟;(3)积极试行各种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中学教师个人述职报告

我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下关于素质教育的方针政策,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既教书又育人。在工作中,不怕困难,勇挑重担,顽强拼搏,敢于创新,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教学手段及方法

我参加工作的这六年,可以说是语文教学不断改革和探索的几年。在这几年里,市、区教育局不断提倡改革,鼓励教学上的大胆创新。在这种教学思想的指引下,我也努力探索,大胆尝试,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教学的方法。为了调动学生上课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我采取了如下的一些措施和方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1、牢牢把握“读”的环节,让语文教学的课堂充满朗朗的读书声。

古语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说的就是“读”的重要性。上课的时候,我着重于读,但也注重读的方式和方法,那种“南郭先生吹竽”式的“读”是没有什么效果的。从方式方法上来说,我把“读”分为个人“读”,小组“读”,带“读”,抢“读”,竞赛“读”,其中学生最喜欢的就是竞赛“读”了。具体操作是这样的,我把全班同学分为四组,以组为单位,然后进行朗读比赛。一组在“读”的时候,其它组就听,等到这组读完后,其它组就指出这组在“读”的过程中读错的字。错一个扣10分,然后把这组的最后得分记入他们的学期总分,学期末进行奖励。由于有这么一个强有力的竞争机制,学生上课的参与热情相当高,他们大多能把别人读错的字找出来,并且轮到自己读的时候也相当认真。事实证明,这种“读”的效果是不错的。

2、注重课堂提问的艺术,引入竞争机制,让学生上课积极思考。

提问是一门艺术,教师在上课的时候会不断地提出问题,如果教师提出的问题太大、太泛、太难,都很难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在每一节课上课之前,都做了认真的准备,把要在上课的时候提出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我针对学生的掌握情况,分别叫不同的学生来回答。由于问题设计得比较合理,学生接受起来就容易多了。为了调到学生上课参与的积极性,我常常采取小组竞赛的方法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做法和前面介绍过的朗读竞赛的方法是一样的,学生对这种方法相当欢迎,为了给自己这一组争光,可以说个个都积极地思考,小组讨论的气氛也相当热烈。学生上课参与的积极性高了,上课的效果自然也就好了。

3、探索研究新教法,新课型,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

语文课的工具性特点决定了这一门学科靠死记硬背是学不好的,它体现的并不是你明白了多少语文知识,而是一种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着重体现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这种能力的提高,单单靠语文课堂教学又是不够的,在这种教学理念的促使下,我不断地探索、尝试新的教法、新的课型。在一个学期中,我不间断地开设了诸如“朗读竞赛”、“演讲竞赛”、“背书比赛”、“查安典比赛”、“找错别字比赛”、“成语接龙比赛”、“iq游戏比赛”、“写字比赛”、“讲故事比赛”、“讲笑话比赛”、“作文片段描写比赛”等等。这些生动......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