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要点

时间:2022-10-25 10:21:26

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要点

为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全面提升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根据市、区相关要求,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推进法治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1.落实法治课程。认真执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落实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开设,开展中小学法治教师培训,做到教学课时、教材、师资和经费“四落实”。

2.征订辅导读本。各校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学法的需求,及时征订“七五”普法读本,确保法治学习有资料。

3.加强基地建设。以“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支持中小学校争创“依法治校示范校”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二、进一步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

4.开辟“第二课堂”。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举办青少年读书、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作品展演、暑期法治实践等活动。继续开展“江淮普法行”、“法律六进”和“法治戏曲进校园”活动。认真开展第六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做好作品征集、选报工作。

5.开展法治讲座。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各校要主动与本校法治副校长对接,邀请他们到校开展“以案释法”等巡讲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一次。

三、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

6.学习宣传宪法。继续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精心组织2020年度“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利用班会、校会、升旗仪式、校园广播、LED屏、宣传栏等形式,营造宪法教育氛围。重视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通过组织学生集体朗读,培养学生尊重宪法、维护宪法尊严意识。

7.开展普法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国际劳动节、“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普法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推进重点法律、法规、规章等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法活动。

四、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

8.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事务条例》,严禁出现校园传教、学生信教情况。教育引导信教家长不得把未成年孩子带到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不得强迫他们信教,更不得妨碍他们接受义务教育。

9.深刻认识邪教的反动本质。要通过典型案例,揭露“”等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本质,教育引导学生对邪教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开展以“崇尚科学拒绝邪教”为主题的师生签名活动,帮助师生牢固树立“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观念。

五、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10.开展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氛围。

11.建立健全校园欺凌常态化管理机制。制定完善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的制度,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公布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治理的电话,确保校园欺凌得到有效遏制。

12.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工作。通过展播禁毒公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普及危害知识,宣传禁毒执法、戒毒康复、禁毒管理、预防教育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根据不同年龄段生理、心理特点,引导中小学生认识的欺骗性和危害性,不断提高他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从根本上遏制问题滋生蔓延。

13.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张贴公告、致家长一封信、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鼓励群众举报学校涉黑涉恶线索。要结合典型案例,剖析黑恶势力操纵学校,参与校园矛盾纠纷,引发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暴力犯罪案件,坚决铲除利益链条和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14.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联合区公安等部门,加强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治理,打造风清气正平安祥和育人环境。加强违法犯罪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可能引发案件的苗头性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案件发生。

六、切实增强教师依法履职意识

15.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各校要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育人观。要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有偿补课、侵害学生利益、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违规行为,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和依法执教自觉性。

七、认真组织“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工作

16.强化监督,力求实效,做好总结验收工作。对照全区“七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自查,找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普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做好迎接省、市、区“七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起草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谋划“八五”普法目标任务。

八、加强领导,确保法治宣传教育落地见效

17.强化组织领导。各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工作计划周密、过程记录详实、结果成效明显、经费保障有力。

18.加大宣传力度。各校要不断收集整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在主流媒体报道普法创新举措,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