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0 04:50:48

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天教体发〔2021〕16号)精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确保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顺利进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普及促提高、以提高带普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树立文化自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本届展演活动的主题“阳光下成长”。展演活动的项目和内容要紧紧围绕主题,全面展现当代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活动原则

(一)坚持优秀文化方向。展演活动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弘扬中国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文化自信。

(二)坚持校园文化特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美育特点和校园特色,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杜绝展演活动功利化、娱乐化、成人化的现象,把握展演的正确导向。

(三)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各学校在整体推动展演活动工作的基础上,要重点关注农村和偏远学校学生,努力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项目开展要以群体性为主,提倡学校开展班级和年级间展示活动,努力让每个学生成为展演活动的受益者。

四、项目分类

本次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摄影作品类。

(一)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艺术作品类包括:绘画、书法和篆刻;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包括: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书法、戏曲、曲艺和民间手工艺制作、创意制作等。

1.声乐节目。合唱:合唱队人数不超过40人,钢琴伴奏1人,指挥1人(应为本校教师),每支合唱队演唱两首歌曲(至少一首为中国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需提交合唱谱的电子版。

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重唱:人数不超过5人(含伴奏),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独唱: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可以伴舞。

2.舞蹈节目。群舞:人数不超过36人,演出时间不超过7分钟。双人舞或三人舞:演出时间不超过6分钟。

3.戏剧节目。含戏曲、校园短剧、小品、课本剧、歌舞剧、音乐剧等,人数不超过12人,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

4.朗诵节目。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需提交朗诵文稿的电子版。

鼓励原创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参加展演。

(二)艺术作品类包括绘画、书法(篆刻)。

1.绘画作品。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或其他画种。尺寸: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种均不超过四开(40cm×60cm)。

2.书法、篆刻作品。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艺术作品需提交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过程介绍电子文档(不超过400字)。

(三)摄影作品

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14英寸(30.48cm×35.56cm);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像原貌。

五、时间安排

本届艺术展演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各学区学校根据安排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

1.第一阶段(2021年4月至6月)。(1)基层开展活动阶段。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要发动全体学生参与。(2)在班级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各学区学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举办班级大合唱、戏剧展演及书画作品展。县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评委抽查、评审。各学区学校可结合“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开展艺术节活动。

2.第二阶段(2021年6月至7月)为作品上报、评审阶段。(每个学校报送2个节目2副艺术作品,城区学校必需有一个合唱节目)2021年6月5日前,各学区学校将艺术展演活动总结、活动简报、照片、节目光盘、书画作品等材料,报送县教育局教育股。教育局将适时举办艺术节展演活动。

六、奖项设立

1.本届展演活动设置以下奖项(数量若干)。设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工作者奖、艺术表演奖、艺术作品奖、指导教师奖等5类奖项。

2.学校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要求。成立工作班子,制订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对参演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学生参与面广,不弄虚作假,体现活动的宗旨,有工作简报和活动总结。

七、组织工作

教育局成立中小学生艺术节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教育局教育股)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