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干部职工读书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1 11:22:43

扶贫办干部职工读书活动方案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使人充实,给人力量,催人奋进,读书使人灵秀聪慧、识趣明礼。为规范学习行为,浓厚学习氛围,让干部职工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有力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进程,特制定本读书活动方案:

一、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激发阅读兴趣和学习热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充实文化底蕴,提高综合素质。

二、活动形式

读书活动采取个人业余自学的形式进行,其读书感悟和书籍推介在每周一的学习例会上进行交流。

三、活动要求

1、购书要求:书籍购买由本单位干部职工根据个人学习兴趣和知识需求,到县新华书店或其他正规书店自行选购,尽量避免购买盗版书籍。购书者须在图书扉页写上本人姓名和购书日期。

2、读书要求:每两个月必须系统性、思考性、研究性地认真研读完一本书,在读书学习中须对重要内容有圈点、有批注,凡无圈点和批注的书籍视为没有进行阅读。其他借阅人可根据时间、兴趣和圈点批注内容等,作祥读或简读、精读或选读。

3、藏书要求:每两个月后,本办干部职工须将所购买并阅读完后的书籍交回单位作暂时收藏保管,由办公室负责统一登记、管理和对内借阅,以达到资源共享、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其他借阅人应爱护书籍,妥善保管。

四、活动实施

1、实行读书奖励:鼓励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每人每年凭所购书籍和购书发票,可报销书费300元,其购书费用由单位财务列支。

2、开展读书交流:围绕“在工作中学习,以学习促工作”的活动主题,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在每周一的学习例会中安排两人作读书学习专题发言,每人发言时间为20至30分钟,畅谈读书感悟,进行书籍推介。

3、实行读书通报:建立读书学习通报制度,每两个月简要通报一次每位干部职工的读书学习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购买书籍、借阅情况、阅读形式、阅读进展和阅读效果等方面,有效防止读书活动流于形式,督促读书学习落到实处。

4、开展图书赠送:凡本单位干部职工荣调其他单位,在本单位工作期间其所购买的书籍,调离时将全部作为特殊纪念品赠送给该购买人,以鼓励其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继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