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自主式教学的研究

时间:2022-10-11 02:35:16

大学体育自主式教学的研究

1、自主式课堂教学的内涵与目标

自主式课堂教学的目标就是要教师转变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积极的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独立分析问题、并进行创新性实践的能力,使大学生在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体育知识技能和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要培养团结协作和沟通的能力。

2、自主式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角色的转换

目前大部分的体育教师工作效率很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自己在体育教学中所担任的角色理解的欠缺和模糊,总是对自己的角色定不了一个很好的位置,自觉不自觉地就把自己定位在仅仅是体育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者身上。传统的体育教学把体育课堂当作传授知识与技能的“输送带”,教师通常扮演着知识与技能的提供者角色。在这样的大学体育课堂个,大部分的学生是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与技能,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性等不到很好的施展。学生在体育课中独立的去练习某一个技术动作时,体育教师总是习惯性的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向学生伸出援助之手,根本不给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技术动作的机会。所以,在这样的体育教学中无形的剥夺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同时体育教师这一个看起来是关心学生的举动使得学生对教师产生了极大的依赖感。因此,要想在大学体育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体育教师必须要从知识与技能的提供者的角色转变成大学体育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管理者的角色上来,再完成教师的讲解和示范之后,要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在确保学生练习技术动作安全的前提下,放开手脚让学生在学习整个技术动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生学习中确实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提向教师请教时,此时教师要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尽量充分的营造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体育教学课堂氛围。

3、自主式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作用

3.1、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意识

自主学习是学校教育的目标。大学生在离开大学进入社会之后成为社会的一员,在社会中他们依然需要继续学习,同时依据我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终身体育的要求,大学生只有不断的进行自我锻炼,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和贡献,不断自我提高才能适应当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教育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为目标,那么体育教学同样也不例外,为学生提供未来独立学习所需的技能。体育教师在教授大学生同样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还要教会他们自己日后继续学习或者是知道其他同样爱好者想要学习体育知识技能所必须的方法技巧。由于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各不相同,大学体育教学业只能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大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体育锻炼,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最重要还是来自于他们学习的自觉意识,但是,要激发和加强自主意识,则离不开外在要求的刺激。学生要真正进人自主学习的过程,逐渐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还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加以引导,促进他们将自主意识内化为强烈的学习欲求。

3.2、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体育教师在自主式课堂教学中应依据技术动作的人体生理、解剖等科学原理,根据学生自身所具备的身体素质,并结合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帮助学生在学习体育动作技能与知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自主学习的掌控能力,逐渐的减弱对体育教师时刻进行指导的过分依赖性,越来越能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需要和兴趣的学习内容,选择适合自己认知特点的学习过程,并逐渐从强制性运用学习策略过渡到学习策略的自觉运用。这既是学习者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对教师的需求,也是实现大学体育教学目标的要求。

3.3、对学生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

体育教师对学生在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的过程和效果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评价是学生在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中及时的找出自己在自主学习各环节不足的必要前提,同时也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的必要手段,自我评价与体育教师的评价是相辅相成的。学生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价自己对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情况,从而提高自我评价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体育教师在掌握动作技能总体要求的制高点,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与手段,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效果,适时地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信息反馈。体育教师要带领学生及时的总结整个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过程中的个人感受和收益,同时还要要求学生认真思考存在的不足。

3.4、激发学生独立自主的持久学习动机

笔者多年工作在大学体育教学的第一线,通过多年的教学观察了解到非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兴趣并不高,大多数的学生在体育课堂中都想自由活动,几个学生一起晒个太阳或者是聊天,对于体育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感兴趣,大多数的学生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和挣去顺利毕业的学分。因此,笔者认为体育教师有必要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目参加体育锻炼的价值与意义,明确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何等的重要,同时掌握基本的健身技能和教授技能的方法对于以后人生发展的重要性,让大学生深刻体会到参加体育锻炼的持久性的意义,从而引导学生形成持久学习动机。因为大学生进入新的学习环境,不管是考试还是学习,会面临很多的困难。为此不仅要求教师给予指导,而且教师有必要完全激发学生的动机,帮助学习者发现他们学习中的困难,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和现有的体育知识与体育技能,以便培养学习兴趣和激发学习需求,更加明确体育锻炼的目的,并能有意识地规划和完成自主学习任务。

4、结束语

大学体育自主式课堂教学模式是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进行体育知识技能的学习与掌握、自主能力培养与情感体验的过程。有效的体育课堂自主学习是大学生、体育教师、教学任务与目标等多种因素相互配合的过程。因此,在强调大学生自主学习及自主性的同时,不能忽略教师在大学体育自主式课堂教学模式中的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赵志梅工作单位:桂林理工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