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6 04:14:00

中学反腐败工作要点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组织机构;具体活动及责任分解;保障措施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为重点、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对分管科室、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坚持统一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追究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根据教育局党委和镇党委的安排部署,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责任具体分解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xx市**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2010年xx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2010年学校教育教学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与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落实责任制为载体,扎实抓好行风建设达标学校创建活动,抓牢关键环节不放松,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队伍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中,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xx

成员:

主要职责:

1、负责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工作,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研究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决定。

2、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分析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状况,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具体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抓好落实。

3、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要时,随时召开,及时研究解决。

4、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一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履行职责,决不滥用权力;二是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性原则,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要坚持清廉为政、廉洁自律,严格执行有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决不以权谋私;四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既要管工作,也要管思想、管作风,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五是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坚持“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四、具体活动及责任分解:

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对分管科室、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

(一)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党性党风、廉洁从教(从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认真开展党员党风廉政教育,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⑴组织开展干部“读廉政书”活动,并在中心组学习中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此项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校长许伟负责,行政服务处解艳配合完成。

⑵组织开展青年团员“树廉政风”论坛,此项活动由组织委员、副校长xx负责,团队干部xx、教工团支书xx配合完成。

⑶组织开展党员“看廉政片”活动,此项工作由宣传委员、政教主任xx负责,党小组长xx配合完成。

2、继续开展党员承诺制活动,此项活动由组织委员、副校长xx负责,党小组长xx、xx配合完成。

2、廉洁文化“三进”活动,此项工作由宣传委员、政教主任xx负责,科研师训处xx、政教处xx、xx配合完成。

3、落实干部廉政承诺制,严格执行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意识,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管理。对学校行政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实施监督与管理,适时进行廉政谈话,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此项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校长许伟负责,*、张加良副校长配合完成。

5、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此项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校长xx负责,xx、xx副校长配合完成,在5月31日前将防范措施报局纪委。

(二)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不断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管机制

1、梳理各项规章制度,调研执行情况,此项工作由党支部书记、校长xx负责,行政服务处解艳配合完成,12月底将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情况和抓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报局纪委。

2、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推动集体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此项工作由许伟校长负责,*副校长配合完成。

3、健全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学校党组织将应当通报的内容一年两次向党员通报。此项工作由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实施。

4、推行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确保自查自纠活动取得实效,今年的中层干部述职述廉考评将作为明年是否续聘、换岗、不称职的重要依据。完善干部考察、评价制度,进一步增加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此项工作由许伟校长负责,*、张加良副校长、工会主席陆勤华配合完成。

5、按规定认真召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找准问题,认真拿出整改意见,及时向教职工反馈。此项工作由党支部组织完成。

6、继续完善党员干部社区联系制度,实行党员干部双重管理,此项工作由党支部组织完成,宣传委员闻峰负责实施。

7、加强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向社会公开办学思想、招生考试、教育收费、职称评定、评优等项目,增强办学的透明度,切实维护广大教师及人民群众在教育领域的公平权益。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抓住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的建设。此项工作由党支部、校长室负责,工会配合落实。

(三)扎实抓好行风建设达标学校创建活动,争创区行风建设达标学校

1、规范办学行为,促进行风建设。对照行风达标学校的具体创建内容,针对招生、编班、毕业生推优工作、两免一补等工作进行自查自纠。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以“区第五届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和“优秀德育管理工作者评选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级各类评先树典型工作,弘扬优秀教师的事迹,并结合文明观博培训等工作,规范教师队伍从业行为,认真做好教师队伍廉政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严格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此项工作由科研师训处王世哲负责,政教处闻峰、卿上华配合完成。

3、规范教育收费,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不收费补课,认真做好报刊征订工作,不向学生推荐教辅材料,

五、保障措施:

1、坚持统一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校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2、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全面落实上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力度、集中治理,围绕权、钱、人的监督和管理,积极抓好干部人事和财务制度的改革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3、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主动了解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要加强纵向和横向联系,互相配合、优势互补,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落实、群众监察检查监督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以点带面,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4、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追究。要强化日常监督、强化检查考核。坚持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