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规范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09:10:46

图书馆规范管理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乡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乡图书馆于2012年开馆成立,配有兼职图书管理员2名,现图书馆有图书3200册。图书馆图书分为:农业实用技术、政治理论、科学知识、语言文学、历史地理、医疗卫生、综合知识、报刊杂志8大类,图书馆配有电子阅览室,有4台计算机,都连接了互联网,用于群众在网上看书和下载所需资料。一年来,阅览人数达300人次,外借图书50多册。

二、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图书馆采取了较规范的措施,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分工明确。乡党委、政府安排文化站负责图书馆管理工作,图书管理员按照读者第一、服务育人、文明规范、科学现代化的服务理念,规范化管理图书馆。

1、加强理论学习。每周充分利用半天时间开展政治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上级关于切实加强文化工作的会议精神。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和业余时间,组织馆内人员系统学习图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2、健全各种管理制度。正常开展借书、阅览活动,对新进的图书进行分类、整理,建立了图书借阅登记表,做好图书和资料的出借工作。

3、认真学习《图书馆规程》。增强了服务意识,使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图书馆管理工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4、培养图书管理员。加强了爱护书籍的教育,指导借阅者合理地保管书籍:注意防潮、防折、不涂划、不污损,一年来,图书室的图书完好无损。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图书馆虽然发挥了它应有的功能,但同时也存在不足,各村群众借阅量参差不齐,成人借阅少、学生借阅多,有的借阅者不能够及时还书,图书破损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进一步发挥图书馆的育人功能,把图书馆的工作做得更出色,使之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