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监督计划

时间:2022-02-04 08:29:58

扶贫办监督计划

2013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扶贫开发工作和全省扶贫攻坚督促会议精神,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突出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切实加快扶贫攻坚进程。

一是突出抓好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实施规划,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与片区牵头包片单位民政部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更大的项目支持,形成片区扶贫开发的规模效益和集聚效应,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各类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精心组织实施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交通、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壮大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百里绿色生态长廊、月亮湾新区、氟盐化工产业基地、会杉线、站洞线公路升级改造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二是突出抓好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着力提高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三送”活动,强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统筹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各类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对全县110个省级扶持贫困村实施水、电、路、房、网络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建成公益设施较为完善的农村社区。以百里绿色通道、红土娃建设、会杉线、站洞线公路升级改造为契机,将沿线贫困村资金整合用于县相关重点工程建设,早日改变沿线贫困村贫困落后面貌,早日使贫困群众受益。

三是突出抓好移民搬迁扶贫,着力帮助群众彻底改善生存环境。围绕“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和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继续抓好深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区移民搬迁,力争移民搬迁扶贫2000人以上。将易地移民搬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城镇规划区开发相结合、与当地的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相结合,引导移民集中安置和整体搬迁,彻底改变其生存环境恶劣和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问题。2013年,重点打造月亮湾安置区,城南、城北安置区,两新社区、庄口海螺见山、永隆新圩,晓龙长天布等一批精品移民集中安置小区,并将两新社区申报为省级移民集中安置示范点进行建设。加大对搬迁集中安置地交通、电力、通信、能源、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使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有明显改善。

四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一方面,从建设百里绿色经济生态长廊入手,通过提供贷款贴息、发放互助资金、扶贫到户的方式,重点扶持百里沿线乡村贫困群众发展农业产业,打造百里十里稻香、十里果香、十里花香、十里菜香、十里烟香景观增加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收入。另一方面,为在银行贷款的扶贫龙头企业提供项目贴息,以进一步扶持壮大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农业产业。

五是突出抓好智力扶贫,着力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我县坚持“短中长”相结合、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采取定单培训、校企联训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劳动力实施“智力扶贫”。通过开展“一村一名中专生(中高级技工)”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自主创业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全年培训1100人以上,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稳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六是突出抓好社会扶贫,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认真做好6个省直单位(企业)和9个市直单位定点帮扶的协调服务工作,争取更大支持。协助做好领导干部挂点扶持贫困村工作;督促县直(驻县)单位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结合“三送”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实现14.27万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积极协调各行业部门将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作为本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争取行业部门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向贫困乡村倾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动员和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开展“企业帮村带户”活动;积极发挥省、市、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平台作用,调动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参与扶贫事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扶贫开发,实现全县社会扶贫捐资捐物折款达到1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