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民族音乐元素透析

时间:2022-02-03 11:32:36

电影民族音乐元素透析

本文作者:郑姝单位:绵阳师范学院

由于乐坊是古代女子展现曲艺的地方,女子技艺高低决定着其命运的好坏,所以琵琶的出现与这一场景非常相配。随着剧情的发展,小妹在表演舞蹈时,也配有琵琶与二胡的协奏曲,使整个舞蹈极具张力。琵琶在影片中出现时,刚性的力量之美与细腻的婉约之美都在琵琶的演奏中表现出来,使这种传统的民族乐器的魅力展现无遗。在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也运用了乐器琵琶。影片表达了一个女人对所钟爱的男人的幽怨的情绪,这种感情也在琵琶的演奏中表现得生动自然。女主人公的表情、旁白的演出都和着琵琶的声音,使主人公的孤独寂寞与爱恨纠缠、欲哭无泪的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的主题曲干脆命名为《琵琶语》。可见,在该影片中琵琶运用的重要性,这也是民族乐器在电影中所带来的特别的效果。由李安执导的电影《卧虎藏龙》从主题音乐到背景音乐再到场景音乐,整部电影都贯穿着乐器的运用。影片的主题音乐运用了清新的吉他和弦及提琴,音乐风格也将影片中的主题———永恒的爱情与刀光剑影相融合,形象而生动,仿佛眼前出现了一幅美丽的水墨画,随后出现的带有杀机的琴声,也使观众进入了影片复杂的情景之中。悠远而催人泪下的音乐也将影片中男女主人公爱情的执著诠释得更加透彻。其中,影片中玉蛟龙在展示功夫时,画面的场景非常血腥,死伤也非常严重。但在这个时候,竹笛的运用将画面瞬间柔和了起来,竹笛的音乐效果欢快明亮,将剧中女主人公的暴力场景淡化下来,也使影片淡化了血腥,而更突出了女主人公的自然与可爱和其内心的一种真实情感的表露。观众在视觉效果上也有了明显的感觉,所看到的不再只是一个打杀的场面,而是另一种审美的提高。这种传统民族乐器的使用也是极难得的,但取得的效果却非常有感染力。在男主人公李慕白、玉蛟龙等人的感情戏出场时,背景音乐又换成了乐器二胡,立刻将一种柔和温婉的氛围展现出来,整段音乐又运用了镲和大鼓等乐器的合音,很有质感,将整段故事情节刻画得更加凄美。在整部影片中,听到最多的是一种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乐器———二胡的音乐,独具清新自然之风,也为整部影片的内容表达、意境的烘托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民歌的运用

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悠久,民族众多,每个民族都有代表自己民族特色的歌曲。这些歌曲展现了各民族人民不同的生活状态和独特文化。是属于大众自娱自乐的一种艺术种类。《敖包相会》是影片《草原上的人们》中的插曲,至今被广为传唱,也使观众记住了中国电影里那段浓烈而深刻的爱情故事。电影《草原上的人们》根据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短篇小说《科尔沁草原的人们》改编,讲述了一对男女忠贞而真挚的爱情故事。该片在内蒙古大草原拍摄时,最后一个镜头就是男女主角在敖包相会的场景,情节唯美动人,拍摄也非常顺利。插曲《敖包相会》正是作者取自这一情景,男女主人公在敖包前对唱,一句句优美的歌词展现在观众面前,整支曲子也融入了内蒙古特有的民族音乐调调。影片所表达的是爱人团聚与胜利归来的喜悦之情,于是电影音乐也由此出发,采用了一种欢快向上的音韵,将整部影片所表达的意境真实地反映了出来。《敖包相会》这首插曲的成功运用也使电影《草原上的人们》一上映就受到观众的关注与喜爱,成为一部脍炙人口的电影作品。民歌在中国电影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效果也很显著。比如:《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歌曲,在影片播映后,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电影歌曲唱响了大江南北,历经几十年仍旧传唱不已,影片更是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奋斗。电影《红高粱》中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将北方平原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音乐植入其中,将影片中主人公粗犷而豪放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的音乐不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那个时代的音乐流行范,该影片也因此捧回了国际大奖———金熊奖。

戏曲的运用

中国戏曲是古老的戏剧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戏曲的剧种众多,有京剧、豫剧、越剧、秦腔等,由于不同的剧种代表着不同地方的特色,所以也受到不同地方的观众的喜爱。在电影音乐中,戏曲的运用也非常明显,对电影的人物对白、故事情节、主题思想都起到了推动与渲染的作用。中国传统戏曲对中国电影的影响非常深远,在中国人自己拍摄的很多电影中都运用了这一艺术形式。比如《红旗谱》,这是20世纪60年代的一部讲述农村阶级斗争的影片,影片中塑造的农民形象极具个性,该片也是中国农村的一个时代缩影。在影片的音乐运用中,使用了河北梆子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戏曲元素,从而更形象地刻画出北方农民鲜明的人物特点,戏曲与画面的完美结合使整部影片的意境非常明快,有极鲜明的时代特色。在影片《霸王别姬》中,运用了大量的京剧。该片也是一部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曾获得国际大奖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这是一部悲情剧,剧中京剧的运用也非常多,在影片音乐中占了极大的比重。传统京剧的运用与剧中人物命运的结合,将男女主人公的故事演绎得极其细腻,也使整部影片都彰显出恢弘的气势,京剧与剧中细腻的情感相融合在一起,使整部影片达到了完美的意境,也使该影片具有极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在《骆驼祥子》中,运用了京韵大鼓,由于故事是发生在北京,京韵大鼓的运用也使故事与音乐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京韵大鼓所展示的音乐与剧中人物悲惨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观众从中更能感受到故事情节与人物的悲剧色彩。而戏曲在影片中的运用,使整部影片带有极浓郁的地方特色,同时也使观众对戏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这一传统的中国戏曲艺术。民族音乐是民族文化特色的一种表现形式,在中国电影音乐中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许多优秀的作曲家创作了大量的优秀的音乐作品,使这些极富民族特色的音乐在中国电影的拍摄与创作中充分地展示出来,不仅使中国电影增添了魅力,更使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中得到了认可与喜爱。比如《红高粱》《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等电影音乐,都极富中国传统艺术特色,从中我们可以听到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歌曲、民族器乐的演绎以及戏曲的运用,展示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在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也使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音乐的魅力,提升了中国民族音乐在世界音乐中的地位与艺术品位。

电影音乐是为了与剧情相融合,体现其特别之处,从而挖掘剧中人物的情感。我国的电影音乐正是贴近人民的民族音乐,具有鲜明的个性,同时又融合了传统的音乐特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电影音乐特色。民族音乐的运用不仅提升了电影品位,也使电影作品有了更旺盛的生命力。在世界电影发展迅速的时代,只有表现出不同的民族特色,才能在世界电影市场中提高自己的地位。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与影片人物、剧情、风格等方面的融合正是中国电影表现其特色所在。只有坚持这种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方式,展现中国传统电影音乐的文化,贴近观众的审美情趣,民族音乐在中国电影中的运用才会越来越完美,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中才会更被认可,彰显出自己的民族特色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