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方式探索

时间:2022-04-08 09:35:21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方式探索

信息不对称时刻都有,在集群形成前,大家各自为政,自行其是,这时信息不对称非常严重,容易造成企业决策错误。集群形成后,大家集中在特定区域的,上下游合作厂商之间、中小企业之间、原料、生产、销售单元之间和教育、金融协作机构之间加强交流,有什么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大的经营决策失误,从而产生信息集聚效应。对于集群内的中小企业来说,为了更好的拓展自身业务,必将参加各种商会、行会,以加强企业间的联络,充分利用集群内的信息。对于银行而言,银行能从中集群内的行会等获得更多更完善的信息,这样就大大地缓解了银行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银行也欢迎集群。

第一,中小企业集群多半是家族企业或者同乡企业,大家彼此了解,相互熟悉,相互依靠,相互帮忙,由此形成的隐形契约关系,使得企业能很容易地在集群内找到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或合适的委托生产者,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之间的为此付出的成本。第二,集群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可以最大限度的共享,以此减少单个企业的开支成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建设废水废气集中处理等公共设施,这样可以有效的使得单个企业节约成本。第三,还可降低企业货物运输等交易成本,因为,集群内的上下游企业就在附近。第四,集群内的中小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共享,比如人才信息、行业信息、交易信息等,大大减少搜寻成本。

中小企业集群的组织结构比较灵活,既不同于纯市场,也和企业层级差别较大。在这个企业集群内,中小企业之间主要通过信任和承诺来进行协作,并没有明文规定大家的权利和义务。因而在集群中,声誉对单个企业显得更加重要,是其长远发展的根本。这样,产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自愿提高自己的守信度。同时,集群内部的生产服务配套条件较好,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所需的人才、信息和客户,这样大大节省了成本,对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尤为重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所以集群内的中小企业都不愿离开集群这个产业环境,从而自觉增大了守信度。

和贷款给单个的中小企业相比,贷款给中小企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风险要小的多,因为信贷风险主要体现在产业风险上,然而中小企业集群的产业发展方向明确,这样大大降低了风险。与此同时,在群集内的上游和下游公司主要围绕着产品系列,与生产和管理和辅助服务,工业风险比单个企业与高水平的可预测性。

地方政府鼓励和引导本地产业的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群集的目的,也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政策来扶持中小企业集群的发展,常见的扶持政策有:科技创新基金、就业补贴、研究与开发补贴、降低税率、低息或贴息贷款、产业发展基金、税费减免、风险投资基金等。

正如前述,中小企业集群后,众多的单个企业此时形成一个整体,很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信用等级低、守信度不高等问题,同时又获得了单个企业无法获的有效信息、专业人才和集群创新等等的外部经济效应。这些,都能深深的吸引外来投资。相对于单个的中小企业而言,投资到中小企业集群,风险更小,投资回报率会更高,同时大量外来资金也使得中小企业集群快速发展,更能吸引资金,这样形成良性循环。

本文作者:孙小会工作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