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作文难的尝试

时间:2022-10-09 03:25:11

解决作文难的尝试

一、从内容入手,让学生习作中有话可说

1.培养兴趣,鼓励写作

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学生对作文好之、乐之在教学中,我坚持鼓励的原则。鼓励学生大胆地写,不苛求每个词用得正确,不要求内容多么的完整,引导他们写自己的生活,写最喜欢玩的游戏,写最熟悉的同学,写自己的感受……把自己最想说的话写出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想用什么词就用什么词,只要有话说,不怕冗长和平铺直叙,不讲究开头和结尾,不求重点突出,只要求能连贯地把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来。这样学生消除了畏难情绪,每个同学习作时都有话说。例如“:这样玩真有趣”。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喜欢的游戏,引导学生说你喜欢什么游戏,怎么玩,玩时应注意什么,玩时大家都有什么表现,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使他们觉得作文并不难,而且很有趣味。学生开始对作文产生了兴趣。

2.培养观察能力,养成写作习惯

观察是认识事物的基础,也是学生写作的源泉,为了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首先引导学生定向观察,预先订好观察目标和观察方法,然后指导学生有目的、有步骤、有顺序地观察,再让学生按要求口述观察到的内容,老师适时点拨,详略突出,最后整理成文,如:写《校园一角》或《我们的校园》,引导学生按从远到近的顺序观察,或按方位顺序观察,口述时可以概括地说从远处看到的、闻到的,具体观察近处的都有哪些景物,这些景物有什么特点,如:形状、颜色、味道。有哪些小动物与景物有关,这些景物给学生带来哪些快乐和美的享受。这样说和写起来就不会觉得无话可说了。由于学生观察能力及知识的局限性,学生观察事物常会丢三落四,不细致、不全面,抓不住重点,写起来必然不具体、不生动。因此,在学生口述和写作时,要更加耐心细致、科学地指导,鼓励他们运用从课文中学到的词语或句子,做到学以致用,使他们逐渐学会观察事物的方法。

3.随机观察

这种观察不是没有预定的范围和目的,而是偶然引起注意的观察。要求学生把学到的观察方法运用到实践中,自己去捕捉观察对象,将观察到的事物记载下来,把想到的写下来也就是见风写风,见雨写雨,见事写事,一事一议。例如:春天见到柳絮,你有什么感受,把观察到的景象描述下来,见到落叶飘落,在地上滚动的景象描述下来,冬天的第一场雪,一直下到天亮看到外面是什么样的,引导学生回忆观察到的景象。早晨出门第一眼看到外面是什么样的,上学走在路上有什么感觉,看到远处是什么样的,人车辆怎样,到校园里又看到了什么样的景象;太阳出来了,你见到的雪中景色又是怎样的?通过引导,打开学生的思路,这些显而易见的景色,谁都能说上几句,大家七嘴八舌地越说越具体。这样,学生不仅把观察当作一种乐趣,还积累了写作素材,同时,有了写作的欲望,还有的学生对观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二、读写结合,学会写作方法

写什么内容的问题解决了,再教给学生布局谋篇的方法,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必须结合阅读教学,指导学生经常练笔,否则,学生把观察到的事物堆砌在一起,是不会写出好文章的。因此,我认真研究了每篇课文,充分发挥范文的作用,引导学生从遣词造句开始模仿,再从审题、立意到谋篇布局,指导学生怎样写才能把观察到的内容表达得更好。在引导学生分析明确课文的写作方法之后,让学生仿写,并多背名篇佳段、好词佳句,使其把好的方法铭记在心,运用时得心应手,仿写、续写、改写尤为重要,这样练笔,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教给学生修改习作的方法,提高分析能力

口头评改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重要途径,学生凭借听记对作文加以评改,先评文章好在什么地方,再评文章不好在什么地方,在评改过程中,学生的思路不断开阔,在发现别人的优点和不足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作文水平。

本文作者:孙粹英工作单位:辽宁省北票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