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大学体育考核改革的浅析

时间:2022-10-09 03:22:29

中医药大学体育考核改革的浅析

一、日常考勤

如今高校学生无故旷课、缺课、迟到、早退的现象比较普遍,没有明确的学期目的和学习动力;外因在于教师的能力、学校的管理制度。因此,课堂出勤在过程考核成绩中所占比例较大,占总成绩的10%,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兴趣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才是规避学生考勤不佳的现状,这也是教学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思考、改进的地方,这亦符合学生主体性的教学理念。

二、作业部分

1.课后作业安排学生复习新动作的同时完成课后笔记,该方式有益于学生后期教学实习和工作,占总成绩的7.5%。此环节需适当的有的放矢,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掌握急需知识;需适当的松弛有度,课后作业布置量的把握对学生主动性也有较大影响,太多容易造成学生的负面情绪,量小又会形不成有效刺激,学生课后时间未能利用。课后作业适于在新动作掌握之初,动力定型建立阶段中学生错误动作的自查阶段介入。该环节可以提高学生掌握动作的能力、缩短学习的周期,教师的上课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形式逐渐从被动向主动过渡。2.调查报告学生借助网络媒介,搜集、整理前沿的田径技术动态,占总成绩的5%。这种形式实质上是为课后作业和后面的赛事分析服务,学生只有在大量阅读相关领域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将其化为己用,否则就是空谈。3.案例分析如,田径黄金大奖赛、世界田径锦标赛等,主要就近期赛事,对参赛选手的技术、战术特点等进行分析,对该部分,学生实施难度较大,如若掌握,学生在田径技术、技能、理论知识上将产生质的变化,占总成绩的5%。该环节是课后作业部分的延伸,通过对田径室内锦标赛及单个运动员比赛的欣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畅所欲言,使情景教学的效果最佳。

三、观摩学习

组织学生观看其他班级课堂动作学习情况,针对课堂练习中出现的错误动作,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讨论、分析,占总成绩的5%。该环节的实施未达到预期效果,原因在于我校体育专业田径课程设置不合理,春季学期仅在体育教育专业中开设,观摩交叉学习没能施行。观摩学习在班级内部以分组的形式进行,跨栏技术中攻栏技术动作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在第三个学时中,将学生分成两组,即一组学生在场地上完成动作的同时介入多媒体辅助教学,另一组学生在场地两侧观看。对完成质量较差的学生在讲解教学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通过观看完成质量较好学生的动作,对其动作视频进行分析,和自我动作视频分析对比,这对三维动力定型能力较差的学生动作掌握效果极佳。

四、平时测验

在过程考核中通过平时测验、以考代练的形式检查学生的田径基本身体素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它占总成绩的7.5%。由于对平时测验的作用普遍认识不足,对它的弊病却估计过高,在目前我国的体育专业教育中,平时测验不太受重视,甚至不被接受,其实不然,平时测验在体育专业田径教学中有激励、督促、反馈和强化四大作用。

五、实战演练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实践场地是反馈学生知识、技术、技能掌握情况的最佳场所,这个过程主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田径赛事或担当工作人员,在实践过程中检查、分析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以文字的形式整理回收,占总成绩的10%。由于学校场地在修缮,春季田径运动会拖延至秋季,试点班的学生调整到各二级学院举行的小型运动会中;少数学生还担任了四川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的裁判、工作人员,该环节以学院反馈的裁判、工作人员的名单来考核。通过实战练兵,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独立完成工作能力。另外,期末成绩部分延续的传统评分,未作改动即本学期所学内容的技评、达标两部分构成,分值各占一半。藉借学校此次课程考核改革的契机,以我院体育教育专业为试点,通过改善学生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情景教学,提高学生的田径综合素质,较于改革之前学生田径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的掌握情况有了质的飞跃,在实践过程中也得到其他教师的高度评价,后续工作的开展致力于如何将前期方案优化,需要相关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参与教育、业务能力培训等活动,学生需要到更多、更大型的田径赛事来锻炼和提升自我。

本文作者:谭靓工作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