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大学体育的弊端及改革分析

时间:2022-10-09 03:18:46

当前大学体育的弊端及改革分析

1、当前大学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存在的弊端

体育老师在任课过程中责任心不强,在教授学生理论过程之后,忽视学生的实际实践活动,监管护理工作不到位,使学生在体育课上出现不应有的运动伤害,以至于学生因为害怕伤害而畏惧参与体育运动。

1.1、大学体育教育的教育理念落后

目前,我国还是沿用传统的体育教育理念,基本上还是沿用“集合—准备活动—理论教育—自由活动—下课”的旧传统。传统的教学模式缺乏创造,教学理念单一,不能合理调动学生运动兴趣,在一味听从体育老师的过程中,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体育课程单一,高校体育课程基本上只有足球、篮球、排球等这些传统项目,沿用中学的体育模式和结构,教育内容浅显零乱,不能满足当今社会形势下的需求。

1.2、改革大学体育教育的意义

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影响,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参与体育活动,从而忽视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以至于将体育教育不重要这种观念带入到大学中。改革当前大学体育教育,有助于大学生重新树立科学的体育观念,使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并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反应力、注意力和观察力,变得更加自信、乐观、勇敢。因此,为了全民健身的伟大目标,为了满足时展需要,必须加大体育教育改革力度。

2、当前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措施

随着我国的社会发展,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但是,当代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却不断下降,除了身高、体重、胸围等生理形态指标有所提高外,大学生的速度、耐力、弹跳力、肺活量、爆发力等体能素质却不断下降。我国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不断下降的严峻事实让人忧心,改革大学体育教育制度已迫在眉睫。以下是一些针对当前大学体育教育的现状而提出的几点改革措施:

2.1、提高高校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

为了提高学校、学生对于体育教育的认知程度,各教育部门、高校应积极展开有关体育教育的知识讲座,组织关于大学生体育教育方面的经验交流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使学校树立体育教学以学生为主的价值理念,并以班级为单位展开体育活动,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动力。加大学校对体育教育的资金投入,提高体育教育所占投资比重。购买先进的,质量有保障的体育器材,财力较弱、场地有限的学校可与实力雄厚的学校联合置办体育设施、场地,保障大学生有足够的运动场所。

2.2、完善体育教育理念

高校的体育教育只有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深化教育制度改革,改善体育教育方法,完善体育教育理念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大学生的根本方法。体育科学近几年来飞速发展,大学的体育教育必须随之进步,将科学化、时代化、动态化、多样化作为体育教育的发展目标。增加体育课程,使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的选择体育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摒弃传统的授课模式,加大学生的参与程度,由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参与。在学生主动参与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体育观。

3、结语

在体育改革新时期,我们面临着新挑战,但同时也蕴藏着机遇,在体育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地学习先进的科学理论知识,结合自身特点,建立科学、有效的体育教育体系。

本文作者:强卫印工作单位:陕西国防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