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救灾通知

时间:2022-10-22 02:46:00

当前救灾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

当前,各地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为妥善安排今冬明春的灾民生活,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恢复重建倒塌住房,努力工作。但在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盲目超标准恢复、重建住房;基层发放救灾款物透明度不高;部分地区灾民盲目成批外流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立即纠正,势必影响救灾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的大局。为切实做好当前的救灾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灾区倒房的恢复重建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灾民的承受能力,严格控制灾民住房的建设规模和标准。

救灾工作的任务是解决灾民因灾造成的自身无法克服的吃、穿、住、医等基本生活困难,帮助灾民恢复、重建倒塌房屋,保证灾民安全过冬。原则上灾民倒房的恢复、重建不能搞简单重复,力争建房质量有所改善,提高抗灾能力,但必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能一味追求高标准住房。必须在安排好分散建房的基础上,再考虑建灾民新村,不得搞形式主义,不要不切实际地追求建新村的数量。

今年中央下拨的灾民倒房恢复重建资金,包括中央救灾款及救灾捐赠款目前已经分配完毕,数量远远超过往年,只要各地统筹兼顾,合理调拨,定会妥善解决受灾群众住房的恢复重建问题。

二、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救灾款物公平、公正、公开、合理地发放到灾民手中。

今年救灾款物包括救灾捐赠款物数量比较大,各地要严格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确保将所有的救灾款物用到重灾区、重灾民身上。灾区基层发放救灾款物必须做到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公开发放,张榜公布。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会同监察、审计部门定期向灾区派出工作组,深入村组,检查、监督救灾款物的发放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坚决移交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并将处理结果报告我部。

三、要妥善安排好灾民生活,组织灾民立足本地,开展生产自救,防止灾民盲目外流。

各地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防止和劝返灾民外流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要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并防疫情,从根本上保证灾民不外流;二是要加强对灾民的思想教育工作,教育灾民自力更生、树立信心、重建家园。三是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合作,防止和阻止灾民外流。四是对成伙外流的,要重点做好带头人的说服教育工作;对冒充灾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要坚决移交司法部门依法惩处;对乱开证明、纵容外流的部门要追究其责任。五是要做好外流灾民的劝返工作。对已经盲目外流的灾民,要动员其返回原地。劝返灾民返乡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做耐心细致的工作,防止态度生硬、激化矛盾。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密切配合公安、铁路、交通等部门为灾民返乡提供必要的条件,尽快使外流灾民及时返乡并得到妥善安置。

四、要扎扎实实地安排好冬令期间的灾民生活困难。各地要严格按照长春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及早制定切实可行的救济方案。要积极督促各地落实好今年的自然灾害救济事业费和救灾粮差价补贴款预算,与民政部部下拨的冬令救济款及救灾捐赠款统筹安排,一并用于解决冬令期间灾民的生活困难,确保灾民有饭吃。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内蒙古、吉林、安徽、福建、广西、四川、重庆11个重灾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通过生产自救、以工代赈、群众互助、政府救济等多种措施安排好灾民口粮的基础上,将救灾捐赠款重点用于灾民倒房的恢复重建。

此外,各地要立即统计汇总今年各级政府的自然灾害救济事业费、救灾粮差价补贴款的落实情况,并于12月10日以前报部救灾救济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