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中“跪着教书”成因分析

时间:2022-04-29 11:07:17

中学语文教学中“跪着教书”成因分析

摘要:在素质教育的理念下,中学语文教学备受关注。语文教育“立人”的教育目标任重而道远。然而在中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跪着教书”的现象普遍。本文着重分析这一现象的成因。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跪着教书;成因

伴随着素质教育的理念,语文教学改革也备受关注。然而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教师“跪着教书”,学生“跪着学习”,这样培养出的学生始终不能成为一个站直了的人。特级教师吴非的教育随笔《不能跪着教书》一书,指出教师“跪着教书”是指教师没有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没有担负起思想启蒙的任务,世俗的活命观,没有思想的锋芒,不辨泾清渭浊以及“混吃等死”的乡愿作风。吴非老师认为:“语文教师不能跪着教语文,如果教师是跪着的他的学生就只能是趴在地上了。”据此,本文研究分析了中学语文教师“跪着教书”的原因。

一、教师缺乏对事业的热爱,缺乏独立自主和创新精神

对语文的热爱是推动教师进步的源泉。以于漪为代表的特级教师们之所以在从教后仍能保持对新思想、新事物的敏感,对教学保持浓厚的兴趣,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在于他们对语文教学事业的热爱,把教学视为一种信仰。而今中学多数语文教师缺乏对教学事业的热爱,仅视作一份职业,产生职业懈怠,倦怠现象。他们机械重复教学工作,对学生冷漠,缺乏爱心。在这种人生观、世界观的指导下,中学语文教学必然会出现“跪着教学”的现象。语文教学改革成效甚微,教学现状积难重返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师的独立自主意识不够,未持有怀疑和批判的精神,一味地因循守旧。教师自身缺乏批判意识和怀疑精神,克隆重组“教学论文”与“德育论文”,没有独立的思考,缺乏个人智慧。面对一本教参,他不敢说“不”;面对外行领导的错误指导,他会立刻匍匐在地。教师丧失了独立思考的精神乃至丧失尊严,其立人的目标必然难以实现。在教学中的表现必然也是“跪着教书”。

二、应试教育下“功利主义”的诱导

教师曾被评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在现实生活中,教师的地位并没有如此的高尚。教师的经济地位仍然低下,生活依然清贫。多数的中学教师牺牲教师的人格尊严,想方设法获取钱财,向学生家长收贿,私自开办辅导班,劝学生补课等等行为,都是“跪着教书”,想要获取更多的薪金,没有业余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除此之外,功利主义的表现还体现在唯分论和唯荣誉论。如今的体制和评价体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让多数的教师唯“分数”论,在过分看重分数时,导致过多机械的训练,“减负”依然居高不下,学生的书包反而越来越重;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教师忽略学生做人方面的教育,忽视学生身心健康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学生的学习态度,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都无法培养,教师仅仅追逐考试,追逐分数,沦为考试和分数的工具。为获取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教师跪着教书的原因。学校教育的评优体系直接与工资和地位挂钩。不管是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中,都细心关注自己的荣誉。往往形成盲目的追求荣誉,班级之间,教师之间肆意的攀比,为获得一纸证书。

三、中学教学教育环境和管理体制以及评价体系

中学语文教学的教育环境以及管理体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学校没有创设一定的创新文化环境,教师和学生都被制度所束缚。体制的陈旧也限制教师的自由。政绩的升迁,无休止的评比、检查,不断干扰教育教学的工作环境的竞赛和充满形式主义色彩的活动,束缚教师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而评价教师工作的指标也是单一的,主要以学生的分数作为参考依据,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教师的思想也被禁锢了。

四、跪着教书的现实“优惠”

跪着教书在现实生活中,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首先,跪着教书轻松。备课环节,不需要耗费大的精力,直接拿来主义便可成事;上课参照着“红领巾”教学模式,搬着教参来解读文本;标准答案的统一,批改作业也甚是方便。其次,跪着教书保险,不易出差错。教师可借鉴参考书和参考答案,基本上不会出差错,学生分数提升后,领导和家长也不会挑剔。再次,跪着教书实惠,能名利双收。领导偏爱跪着教书的教师,因为跪着教书的教师会“尊重”领导,学生的分数也会提高,给学校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名誉。这样一来,跪着教书的教师会得到更多的荣誉称号,名声以及地位呼之而来。最后,跪着教书幸福,娱乐的时间多。现成的教学资料和模版给教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跪着教书的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忙着自己的事业。

五、语文学科的特殊性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工具性”和“人文性”是语文课程的基本课程。但是在以往的语文教学中,教师传授的仅仅是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语文教师过多的的注重考试的技巧,如作文攻关,阅读攻关,应用文攻关等等。语文具有广域性,涵盖着语音学、文字学、语法学、词汇学、语用学、逻辑学、文学、哲学、美学等诸多范畴,能力体系更是涉及了阅读学、朗诵学、演讲学、写作学、心理学、交际学、书法等多个领域,这样以来,语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难度加大,稍有不慎,就会将语文课上成政治课或者历史课。教师为了保证顺利教学,省时省力,就参照着传统的教学模式。语文教学的复杂性、综合性使得中学语文教师一味地因循守旧,或者一味地进行语文技能的训练。总之,中学语文教学中“跪着教书”的现象并不仅仅是教师自身的因素,也与社会的教育氛围相关。但是作为今后的中学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需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相关素养,实现语文“立人”的教育目标。

作者:王俊敏 单位:延安大学

参考文献:

[1]吴非.不能跪着教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买志伟.中学语文教师如何摆脱传统语文教学的束缚[J].文理导航(中旬),2010,06.

[3]秦训刚.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M].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周如俊.教师的教育思想打哪来?—读《不跪着教书》有感[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15.

[5]沈萍霞.教师权威的困境与出路探索[D].陕西师范大学,2015.

[6]范淑花.教师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J].中国农村教育,2008,07.

[7]范冠男.立人:王栋生的语文教育核心理念—重读《不跪着教书》[J].文教资料,2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