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营销创新探讨

时间:2022-03-01 02:52:03

中小企业营销创新探讨

【摘要】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营销乏力已成为当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对营销4P策略中的渠道进行深入研究,以期从营销渠道角度提出中小企业营销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营销;营销渠道;SWOT分析;创新

多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为我国创造的价值相当于GDP的一半以上,提供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岗位。但由于环境的变化和竞争的压力,中小企业目前存在发展瓶颈,本文试图从营销渠道视角,提出我国中小企业营销创新策略。

一、中小企业营销渠道构建的SWOT分析

(一)优势分析(Strength)

1.精准的市场定位。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资源匮乏,应将有限的资源投向细分市场,填补市场空白,满足消费需求。中小企业通过分析、挖掘某一细分市场中顾客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专注于细分市场,不断改善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为消费者提供针对性强的产品与服务,精细化程度高,可以有精准的市场定位。如致力于指甲钳这一细分市场的广东非常小器公司,二十几年来对指甲钳这一五金类细分市场进行深度发掘,取得了巨大成功。2.运营机制灵活。中小企业运行机制灵活,经营决策快,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反应灵敏,市场应变能力强,能迅速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对自身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如果有新的营销渠道的构建思想和策略,中小企业容易接受并迅速贯彻执行。3.营销创新意识强。大部分营销渠道资源被大企业所占据,如果按照传统的营销渠道构建模式,中小企业很难有所作为,因此大部分中小企业营销创新意识强,在构建营销渠道上避实就虚、独辟蹊径的观念强烈,探索了很多不被大企业重视但非常有效的营销渠道,推动了整个市场营销思维的发展。如小米手机独创的利用“蜻蜓效应”自建网络营销渠道,直接面向消费者,取得了成功,不失为中小企业营销创新的典范。

(二)劣势分析(Weakness)

1.渠道终端拉力不足。品牌在营销渠道构建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品牌影响力大的产品在相同价格与质量的情况下,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经销商风险小。但是,中小企业却因实力所限,品牌知名度低,美誉度差,经销商因为有顾虑而不愿与中小企业合作,造成渠道终端拉力不足。2.渠道构建与管理的人才缺乏。大多数中小企业渠道运作管理方面的经验不足,在各区域渠道建设过程中规划不合理,无法合理安排各区域经销商的利益。中小企业辛辛苦苦构建的营销渠道,可能由于人为原因而造成各区域间营销渠道冲突,如出现窜货、低价倾销等现象,导致分销效率低下,营销渠道混乱,企业的营销渠道稳定性差,渠道的维护成本越来越高。中小企业难以管控渠道,使得企业的营销战略难以达成,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甚至可能使得中小企业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营销渠道毁于一旦。3.营销渠道成本居高不下。相对于大企业,经销商经常会对小企业抬高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准入条件,如提高入场费、赊销、独家等,使很多中小企业都难以承受。即便有能力应付,也会因营销渠道构建成本过高,失去价格优势。中小企业的知名度低、美誉度差,本来营销渠道终端拉力不足,过高的营销渠道成本使得营销渠道终端拉力进一步减弱,难以达成营销目标。

(三)机会分析(Opportunity)

1.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经济条件。随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信用、融资、担保、培训、信息、咨询、技术、市场开拓等服务市场的完善,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各类社会化服务不断进入中小企业服务领域,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2.信息化为营销渠道的构建带来的机会效益显著。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营销成为兼顾成本和效果的具有较高性价比的营销推广手段,特别是微博的出现使得中小企业不再为高额广告费而烦恼。网络缩短了企业和终端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善于利用各种网络工具,能使企业营销过程更加地顺畅和高效。据《中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调查报告(2011年上半年)》(图1),在中小企业各种营销推广渠道中,网络营销占到了26.7%,而且发达的东部地区,网络营销更是占到了35.7%,中小企业应该把握这一机会。

(四)威胁分析(Threat)

1.渠道扁平化使得中小企业构建营销渠道的难度加大。渠道扁平化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好事,可以缩短渠道,降低渠道构建成本。然而,引领这场革命的是实力雄厚的连锁企业卖场,这场革命使得终端的地位更加强势。2.网络信息泛滥及诚信问题。在网络时代环境下,由于网络内容的更新速度极快,各种信息就像海洋一样漫无边际,可能会使得企业的信息被淹没掉。目前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健全,相关的市场机制与管理体系还不规范。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网络“水军”事件频繁发生,使得网络信息的可信性降低,从而使中小企业的网络利用效率降低,浪费企业资源。3.渠道产品同质化严重而且竞争激烈。中小企业为了增强资金的流动性,往往只注重产品销售而不顾企业的长远发展,什么当前销售好就生产什么,竞争对手生产什么自己就生产什么。缺乏创新造成中小企业以没有差别的同质化产品去开拓相同的渠道,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4.来自大企业的压力不断增加。中小企业能够做到的,大企业也可以做到,并利用自己的实力将中小企业打压下去。中小企业在营销渠道构建中应该扬长避短、利用机会、规避威胁,积极探索营销渠道创新之路。

二、中小企业营销渠道创新

(一)增强渠道终端拉力

营销渠道构建由“推”改“拉”不是一句口号,可以采取发掘“行业本质”增强渠道拉力的策略。中小企业的渠道终端拉力不足,企业可以发掘所在行业的本质,塑造独特的品牌属性和体验,来增强渠道终端拉力。通过对“行业本质”的发掘使这两个企业的品牌内涵得以彰显。由于有较强的渠道终端拉力,构建营销渠道不会费太多资源。

(二)应该构建网络营销渠道

网络营销大大降低了分销成本,相比传统营销渠道,少了不少流通环节,企业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能够将产品不受限制地随时展示给消费者,减少了营销渠道的构建成本,更多地让利给消费者,维持了企业的价格优势,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微博的兴起给网络营销注入了活力,微博具有全天候、即时性、一对多、面对面等服务特性,可以说微博为企业构建营销渠道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三)营销渠道构建的重心从经销商转变为市场终端

1.通过“逆向重构”策略构建营销渠道。“逆向”重构的营销渠道构建策略为中小企业解决了构建渠道难,无法掌握渠道主动权的问题,而且借助这种渠道的力量建立起竞争优势,使得中小企业可以控制零售终端,拥有快速的产品流通和品牌推广速度,主动地掌握市场。2.产品研发人员亲自参与营销渠道构建。对企业产品最了解的莫过于产品的研发人员,如果产品研发人员将产品的特性功能如实地传达给目标受众,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中小企业间相互合作共同构建营销渠道

中小企业的渠道产品同质化严重,但中小企业可以相互合作共同构建营销渠道。一方面组成联盟共同构建营销渠道。通过联盟中小企业可以共享资源,形成规模经济,最大限度地利用彼此的优势资源弥补自身的不足,同时分担渠道构建的成本与风险。另一方面,由于营销渠道的本质是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集合体,各个环节均扮演着追逐自身利益和集体利益的角色,相互依赖。

参考文献:

[1]王玉波.中小企业微博营销分析[J].中国商贸,2012,(1):40-41.

[2]张志瑛.我国中小企业营销战略发展浅析[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9):51-53.

[3]焦利勤.中小企业营销渠道困境与对策研究[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4):32-33.

[4]杨树清.我国中小企业营销渠道变革驱动因素研究[J].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87-90.

[5]肖明.论中小企业销售渠道瓶颈的突破[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9,(4):100-102.

[6]周悦.论高成本时代中小企业营销渠道变革[J].经济师,2010,(9):265-266.

[7]姜力.长尾理论与中小企业发展策略的构建[J].经济研究导刊,2009,(11):101-105.

[8]陈民利.弱势制造商营销渠道联盟构建——基于外贸型中小企业转型内销渠道建设的思考[J].经济与管理,2010,(2):51-55.

[9]张岳.营销渠道策略的选择[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1,(4):33-36.

[10]2011年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调查报告[R].2012,(5):25-31.

作者:高芸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