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教育同酒店用人对接与合作

时间:2022-09-21 09:34:28

酒店管理教育同酒店用人对接与合作

现阶段,旅游与酒店行业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势,其中本质的竞争是综合实力和人才的竞争。但现实是高星级酒店对应届专业毕业生比较挑剔,更加希望从有服务经验的社会人员中选用人才,这种情况应引起中职学校的重视。因此,如何做好中职旅游与酒店管理教育同酒店用人之间的对接与合作,是教育工作者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一、加强中职旅游与酒店管理教育教学的改革

首先,深化校企合作。酒店企业是检验中职培养人才的地方,行业领域内真正需要的是具有实践应用价值的专业人才,且随着中职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就业率的不断降低,需要学校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式。而校企合作的教育方式作为新时代全新的人才培养路径,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中职学校在制订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时,应该综合考虑酒店经营的实际现状,适当对课程内容和教育方针进行改动,以此保证动态的课程体系满足社会人才的需要。同时,酒店企业也应该不断提出自己的意见,以此对教育教学做出改善,建立企业和学校的深层次合作关系。中职学校应邀请有经验的酒店管理人才开展讲座,建立自己的专业实习基地,帮助学生培养需要的技能。其次,改革教育内容。旅游与酒店管理教育是中职学校的重点专业,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不断变革,以此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实践型人才。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包含的理论知识比较繁琐、复杂,不仅要求学生具备人文学科有关的知识,还要适应酒店的管理教育体系。中职学校授课教师大多毕业于本科院校,没有积累太多的实践岗位经验,因此只能从教材本身出发,不能深层考虑到未来旅游与酒店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缺少有关的教学设备。因此,中职学校首先要从授课教师出发,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在学生进入酒店实习前要对教师进行培养,深入酒店具体岗位工作中积累经验,了解市场需求,从而制订科学合理的课程实施方案。

二、深化中职教育同酒店用人的对接与合作

(一)酒店辅助管理学生实习。中职学生实习阶段就会深入酒店岗位中进行学习,因此在实习前期的准备过程中,酒店与学校应该事先成立领导责任小组,主要是由实习带队老师和酒店管理负责人共同组成,处理好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避免在组织管理环节上出现问题。对学生及时普及酒店有关专业技能,将实习的标准要求铭记于心,制定实纲,选择合适的实习场地。同时,在结束后要求学生上交实习报告,并将酒店对学生的综合评价记录在案。酒店辅助管理学生仍然需要学校发挥出重要作用,两方相互配合才能做好实习管理工作。(二)建立校企对接与合作的实习基地。由于中职学生是未来的社会一线劳动者,因此在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习中要亲身体验酒店的各种设备设施。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学校需要和大型酒店企业合作办学,签署对口服务协议。学校主要负责学生的酒店管理理论知识,酒店主要展开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训,两者强强联合,取得理想的效果,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为酒店人才储备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实习基地的培训中要实时检查学生的教学效果,学生是否主动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不断从中总结经验与体会。(三)加强对实习工作的审查。酒店企业一般会在实习期间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以此保证实习的质量合格。但学校也应该给予重视,指派专业的指导老师,定期询问学生的实习情况,帮助学生熟悉酒店的管理标准,遵守有关的规章制度,不应该在实习阶段放任学生,且定期和酒店保持联系,观察学生的实习情况。如果发现学生在实习阶段出现不认真、不负责的行为,就要对此做出惩罚,在综合评价中体现出来。但学校应该站在学生的立场,主动维护学生的权利。现阶段,学校和酒店签订实习合同时往往忽视学生的利益,以致发生违法用人的问题。中职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心智发展并不成熟,因此在酒店实习期间容易引发纠纷,这就需要学校提高重视,提升作为教育机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良好的形象为学生赢得更好的实习机遇,但同时也要兼顾学生的个人需求,不应为了谋取私利而将学生置于不负责任的境地。

三、结语

中职旅游与酒店管理教育在改革中不断取得突破,立足于酒店实际管理的需要,培养出大量的实践应用型人才,为酒店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学校与酒店用人的对接与合作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不仅有助于保证学校教学质量,还能帮助酒店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两者都得到成长与进步,也为学生创造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苗永春 单位:郑州财经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