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经营管理应用和探索

时间:2022-06-08 09:20:11

酒店经营管理应用和探索

摘要:资本管理能够将企业现有财富,包括资产、不动产等物质转化成企业发展需要的资本。资本管理能够从整体上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格局,有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本文具体就资产管理在酒店资产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介绍,希望有效的资本管理能够帮助酒店扭转当前的劣势,提高企业盈利。

关键词:资本管理;酒店;资产管理;应用和探索

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一旦企业发生严重亏损,企业的经营活动就失去了动力。当前酒店业盈利面小,亏损面大。究其原因,其中之一是很多亏损的酒店就是因为不注重资本管理,资本市场价值未得到充分体现,进而使得企业陷入困局。

一、资本管理介绍

本文讨论的资本管理主要指的是精细化资本管理,主要是包括资本配置以及绩效考核两个方面。资本配置在综合考察企业实力的基础上,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帮助企业进行资产结构调整,有利于企业核心业务的发展。绩效考核则是注重资本回报率,依据不同业务的业绩和绩效,明确项目资本占用率以及资本回报率,然后依据不同的回报率制定风险资本配置,以保障企业的资金链的稳定。

二、资本管理在成都某酒店的实施背景介绍

该酒店最初属于某集团企业在成都市的窗口单位,随着市场经济改革,该酒店从服务窗口逐渐过渡到独立的经营实体。随着旅游市场的波动,该企业的不足之处也显露出来。该酒店由于是企业内部窗口改制,因此经营理念相对落后,随着时间变迁,逐渐出现设备老旧、人员素质低下等问题使得酒店营业业绩下滑。

三、酒店的SWOT分析

企业SWOT分析,是对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进行分析,以揭露与本企业密切相关的内部优势、劣势以及外部竞争中存在的机会和挑战。企业只有认清自身的优势、消除劣势、抓住机遇、规避风险,才能打破当前酒店亏损的破局。下面我们对企业进行SWOT分析,以便对酒店经营状况进行全面、准确的把握,从而更好的进行资本管理。1.酒店的优势。分析企业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该酒店地处中国西部最大的中心城市——成都,资产价值优势明显,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二是四川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市场成熟,区位优势明显;三是成都是区域经济中心,就业市场优势明显,劳动力资源丰富,有大量的人才资源;四是酒店在过去的经营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有一定的顾客群体。2.酒店的劣势。分析酒店的劣势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该酒店背靠煤炭集团,煤炭行业整体不景气,企业自身无法筹措酒店重新装修资金;二是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市场竞争能力极弱;三是经营观念保守,市场开拓意识不强;四是辖区内酒店林立,竞争激烈;五是员工观念落后,不能满足现在市场的需要。3.酒店面临的机会。综合企业的外部竞争环境以及政府政策发现,当前酒店面临的机会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政府宏观政策支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要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二是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大。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环节,酒店地处旅游胜地——成都,发展潜力大。4.酒店面临的挑战。当前企业面临的挑战有:一是酒店的管理理念落后,酒店作为服务型企业,始终要坚持“顾客为上帝”的服务理念,但是实际发现该酒店服务人员素质较差;二是市场风险对承包主体经营能力的挑战,当前成都市酒店行业发展迅速,各类酒店已经配置全面,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四、资本管理在成都某酒店资产管理中的应用方案

基于对酒店的SWOT分析,工作人员得出了资产租赁资本经营的改革方法,以改善酒店的经营状况,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经过市场调研以及分析企业的总体状况,研究小组得出了三种租赁方法:一是酒店自行改造,二是医院租赁,三是酒店租赁。下面我们就这三种方案进行分析。1.资产租赁资本经营方案的决策过程。企业针对酒店情况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对酒店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然后基于酒店的经营情况,然后确定了三种经营方案。[2]一是自行改造,工作小组针对酒店实际情况进行估算,对酒店进行整装改建的初步费用约为1000万元。然后依据成都市的旅游数据进行预测分析,未来七年,成都市旅游业会处于发展时期。这种方案同样存在很大的风险,成都市的旅游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酒店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再者就是酒店因体制机制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应对市场的有效性不强。二是医院租赁方案,医院租赁即酒店与医院进行长期合作,酒店赚取物业租赁收入。这一方案的优势就是前期不需要较大的资本投入,但是同样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一旦经营不善,酒店再次变更经营业态,比如重新回到酒店行业,其装修投入巨大,并且在短时间难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三是酒店租赁,将酒店整体进行外租,这种租赁方式的缺点就是短期的收入较少,较医院租赁的资本回报率低。但总体考虑:承租方会对酒店进行全面装修,进而酒店的设施配置提高,酒店的物业增值,形象提升。如租赁方经营不善或者是因其他原因合同终止,恢复原有经营状态投入较少,且能够接收原来酒店已有的客户群体。对以上三种方案,我们绘制了决策收益表,客观确定市场有利和不利变化的概率,进而绘制决策树,进行方案比对。[3]2.结果分析。综上三种方案,酒店租赁前期投入资金较少且后期风险性较少,对当前紧缺资金的企业最为合适,选定该方案。下一步就是要基于该方案确定招标方案,对招标过程要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招标能够公正、公平的进行,以保障企业实现预期收益。

五、结语

企业经营困难是十分常见的,当企业经营中遇到难题时,就要对企业资本进行优化配置,转化为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资产,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打破僵局,带动企业的脱困求生,破解危局,以图发展。

参考文献:

[1]林佳瑜.经济资本在我国银行资产管理中的运用[J].新金融,2009(3):49-52.

[2]赵宏,罗娴.企业营运资本管理的最佳实践[J].中国农业会计,2009(4):29-32.

[3]唐莎莎.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经济资本管理浅析——以厦门某分行分析为例[J].时代金融:中旬,2012(1):81,84.

[4]田东海.富奥法雷奥智力资本管理模式研究[D].吉林大学,2008.

作者:黄小平 单位:四川攀煤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