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04 09:03:54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先是分析了基于新预算法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然后研究了基于新预算法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以期能够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

关键词:新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预算控制

为了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需要根据新预算法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不断完善,对行政事业单位不断深入改革。因此研究基于新预算法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有效措施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基于新预算法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体制不完善。我国很多行政事业单位还没有建立较为全面的财务管理体制,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中存在很多漏洞,很多单位仍然存在公款私用的行为,甚至还有一些单位将公款当做是员工福利。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经过预算编制的过程,也就造成预算管理体制的不完善。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缺乏一个良好的氛围和规范的标准。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没有建立财务考核目标,财务管理人员没有更加明确的理财观念,也导致单位财务管理效率的低下。(二)预算编制不严密。首先预算体系不够完善,项目预算和指标比较混乱,企业实际情况也没有得到如实反映。其次预算可信度比较低,在整个编制中,管理人员对于编制预算不够重视,没有进行很好的审核,导致了预算可信性比较低。最后预算编制比较粗糙,在行政事业单位表现最为明显,上级单位不能权衡资金分配,导致了资金使用混乱。在这样的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行也会受到影响。(三)预算控制不到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工作中,存在比较严重的预算控制不到位问题,没有一个完善的预算内控机制,在内部控制机制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设计缺陷,在进行预算控制的时候,缺少有效的管理手段。在这种情况下,预算中的数据不是完全可靠的,这就让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工作中,不能完全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行政事业单位本身没有完善的预算规划,也就导致预算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而在企业项目运行中,可能会出现没有资金的及时支持,让项目计划推迟或取消[1]。

二、基于新预算法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尽量取消预算之外的资金支出,对单位内部财务情况进行了解,需要严格管理单位公款吃喝和私发福利的行为。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制度重新调整,根据新预算法的规范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更加有效的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在编制预算过程中需要遵循科学原则,将预算编制合理的融合到财务管理体系中。另外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还需要坚持公开透明,需要让规范有序的财务管理工作暴露在阳光下,让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接受大众的监督。(二)完善预算编制。预算编制对于预算制度执行具有重要作用,在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中,没有基本的预算编制环节,让预算制度比较随意,难以管理,让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致使我国事业单位在资金流出现了较大的问题。在新预算法的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要想完善预算编制,首先需要不断学习当下的新预算法案,需要明确的了解新预算法案中各种规定,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新预算法案的宣传,需要保障员工能够更好的了解新预算法案。其次需要依据新预算法案建立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标准,行政事业单位需要以新预算法案为准则,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设置预算标准,例如员工的津贴标准、医疗费标准、公务费标准等,根据预算标准进行预算管理工作。最后需要建立严密的预算申报和审核规范,预算工作需要严格按照规范执行,需要保障预算支出的可信度。(三)加强预算监督管理体系。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坚持预算编制评价和执行的原则,需要了解清楚每一项款项使用过程,需要做好记录和备案工作,不能随意更改资金的用途。一方面,需要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监督,需要严格控制款项的来源和去处,需要保障每一笔款项都能被合理利用。另一方面需要建立规范的资金使用考核机制,在使用中产生的收益需要进行系统的评价,只有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调整开支的用途。例如某采购部门电脑购置资金每个月达4万元,但是办公室中只有十台电脑,这样的资金配置就十分不合理,在预算工作中需要加强对预算的管理监督,及时发现这样的预算不合理问题,及时处理。最后政府部门需要加强监督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需要定期检查监督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才能实现内部预算监管与外部预算监管,同时保障预算能够顺利开展[2]。

三、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分析了基于新预算法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包括财务管理体制不完善、预算编制不严密、预算控制不到位,然后提出了基于新预算法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行政事业单位需要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完善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监督管理体系,以此来提高预算管理,从而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颢蓝.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探究——基于新预算法视角[J].财会通讯,2018(02):86-88.

[2]陈雯君.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7):58-59.

作者:曲晓忠 单位: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体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