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园文化构建和学生品德研究

时间:2022-09-26 08:46:59

中学校园文化构建和学生品德研究

【摘要】中学校园文化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所在,在学校的工作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怎样建设一个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是每一个学校都应该去深入思考的问题。中学校园应该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主导作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感染,这对于培育出良好的学生品德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中学校园文化的构建充分发挥学校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素质是每一个学校义不容辞的任务。

【关键词】中学校园;文化构建;品德培育

校园文化体现出了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精神风气以及一系列的传统物质精神文化,从自然景观到人文景观,从课堂到课下师生的一言一行,无不渗透这校园文化的内涵。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的力量对于学生品德培育来说有着巨大的影响。校园文化以其独有的一种氛围陶冶着学生的情操,并构建出学生的健全人格,从而全面地提高学生的品德。

1.中学校园文化的内涵

中学校园文化的内涵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是校园的物质文化内涵,这主要指的是学校所处的一个人文环境、地理位置和教学设施等。这些物质因素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审美、日常行为的心态和德育效果等。所以学校会注重一个校园美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尽量的去为学生打造赏心悦目、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让学生拥有文明、向上、雅致环境去更好的学习,更好的陶冶情操。另一方面是校园精神文化内涵,这主要指的是学校的办学模式、优良传统和校风学风等。这些精神因素对师生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学校一个构建良好的校园精神文化,以此提高师生的思想觉悟,促进学生德育培育工作的开展。

2.构建中学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品德培育

上面已经提到过中学校园文化对于学生品德培育的重要性,一个良好的品德可以成就一个人,学校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应该是育人。想要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就必须要重视对学生品德的培育。校园文化的构建又是对于学生品德培育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必须要高度的重视,把校园文化建设在方方面面都落实到实处去。以下是关于构建中学校园文化来促进学生品德培育的一些具体方面。

2.1高度重视校园物质环境建设

良好校园文化的构建首先需要对于校园的物质环境建设有高度的重视,一个文明、高雅、向上的环境往往可以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然后更加发奋地学习。例如在中学校园的教学楼、图书馆等地方挂上一些名人名言,于无声中去鼓励感染学生奋发图强,或者在校内建一些文化气息浓郁、建筑精美的学习亭子,让学生在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去接受洗礼等。这些物质环境的建设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逐渐渗透到学生的品质中去,对于学生品德的培育起到很大的作用。

2.2重视文化环境的构建

重视文化环境的构建也是校园文化构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了良好的校园物质环境之后,还需要文化环境进行填充,简单的来说就是需要一种良好的校风。所以中学校园要注重营造出一种勤奋好学、懂得奉献、勇于创新的校园风气来。这样的一种文化环境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去完成,老师要从严治学、爱岗敬业,体现出为人师表的风范出来,在教会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对于学生品德的培育,最后师生一起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2.3重视人际关系的构建

与人相处是一门艺术,良好人际关系的构建是每一个人必修的一门课程,对于中学生来说,在学校应该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的构建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快乐,不对老师抱有抵触情绪,初中生正处在一个青春期的叛逆阶段,如果此时他们对于老师产生一种抵触的情绪很可能有厌学情绪的出现,严重影响学习成绩,让学生在低落的情绪中自暴自弃,这也不利于对学生品德的培育。良好同学关系的构建可以让学生在学校中体会到人文温暖,培养学生的一种团体意识,相互之间还可以取长补短、学习交流,对学生品德培育也有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而且在同学相处中也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2.4注重课程文化建设

当然在中学学校中文化课程的学习是不容忽视的,它决定着学生能否到一个更好的学校去继续学习。但是在中学课程文化的建设中,老师应该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做出一些相应的改变,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学习方式逐渐显现出一些弊端来,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所以老师应该对于课堂教学进行一些改革,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度,老师在课堂处于引导的地位,而不是主导地位,给学生更大的自主学习空间,这样的方式会让学生对于课程文化的学习抱有更大的热忱,也会更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文化成绩。

对于学生品德的培养是每一个学校应尽的职责,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去构建极具文化性、教育性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出学校的育人功能。让从学校出来的每一位学生都拥有良好的品德,这既是学校对于学生的责任,也是学校对于社会的责任。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也是孕育学生良好品德的摇篮。

作者:沙士锦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余守萍.校园文化与学校德育模式的创新研究[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11.

[2]吴志宏.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