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探讨

时间:2022-12-27 11:00:45

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探讨

摘要:随着煤矿市场形势深不可测,当然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导向与时展不相适应,涌现出许多新问题和不足之处。因此,本文将从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分析出发,浅谈了党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以企业文化为核心做好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必须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把握住政治优势,抓住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新矛盾,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环境,促进国营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

关键词: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

一、做好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必要性分析

1.与时俱进、更新思路的要求。做好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是与时俱进、更新思路的基本要求。一方面,有利于推进煤矿企业优化党建工作管理机制和方法,缩减生产、开采和管理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另一方面,为广大煤矿职工深化思想提供指导与支持,帮助国营煤矿企业及时发现工作问题,引导广大职工准确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及时反映国营煤矿企业生产、管理工作的问题,从而与时俱进,创新思路,不断调整和创新党建工作思路。

2.深入基层群众、提升职工思想政治意识的途径。加强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组织政策和方针,以群众路线为基础,深入基层群众,切实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意识和党性素养。其一,有利于国营煤矿企业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的建设,统筹兼顾,共同建设和打造党建优秀组织。其二,有利于国营煤矿企业基层领导深入与职工交流和沟通,切实了解和关心广大职工的需求,培养广大职工的良好工作态度,提升职工的思想觉悟,推动国营煤矿企业发展。

二、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1.党建工作形式主义严重。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注重说教,流于形式化,与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严重脱节。其一,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相关部门管理人对党建认识不足。作为文化意识强的党建工作,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取得成效,但是煤矿企业工作重点不稳,忽视了党建工作。其二,部分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开采和管理工作脱节,党建工作制度跟进不到位,落实不到位,导致党建工作与职工思想矛盾突出。

2.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不足。煤矿企业工作重点在于生产和管理,在党建工作方面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不足。首先,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队伍老化,问题突出。党建工作管理者,往往需要工作多年才能提升,面临着巨大的经营绩效压力,整体来说,队伍老化且落后。其次,国营煤矿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力度不足,党建工作人员可能是其他岗位的“兼职”人员,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最后,党建工作人员对“思想、工作、精力”无法同时落实到位,培训和教育力度没有用到点子上,整体工作缺乏活力和创新,严重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成效。

3.党建体制不完善。国营煤矿企业管理体制存在弊端,导致党建体制不完善。一方面,国营煤矿企业对党建工作人员和基层职工的方法有待加强,党建队伍结构混乱,党建工作中心不定、重心不稳。另一方面,党建管理工作决策性不强,缺乏组织性、实效性和稳定性,间接影响到国营煤矿企业的科学发展。

三、国营煤矿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和建议分析

1.以创造点为基础,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推进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建设和发展,必须以创造点为基础,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其一,将国营煤矿企业的生产建设、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到党建思想宣传工作中来,以科学发展为导向,以文化宣传为核心,积极组织和开展党建活动,丰富国营煤矿企业文化建设内容,提高广大职工党建思想和觉悟。其二,拉动煤矿企业生产建设与文化建设同步发展,致力于国家党建政策方针,与时俱进,制定有效的生产计划,为文化建设创造时间和空间,提升党建工作的独立性和实效性,充分尊重党建工作基本原则。

2.与时俱进,突破党建工作中心思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切实加强国营煤矿企业广大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建立健全基层支部组织,突破党建工作中心思想和难点,促使国营煤矿企业及文化向“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其一,引导广大煤矿职工发挥自身价值,为企业创造价值和财富。将广大职工作为党建工作的主体和核心,秉承尊重人、关心人的基本理念,加强对基层职工的理解和培养,提升职工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行为,促进职工个人价值与企业文化建设协调、共同发展。其二,以群众利益为先,加强基层党员的培养,对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给予关心,将党建理论与煤矿实际问题与职工思想动态结合起来,通过文化建设反映出来,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3.统筹规划,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为企业文化注射活力。必须树立创新意识,促使广大职工成为党建活动的载体,统筹规划,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为企业文化注射活力。首先,在党建文化建设中推进创先争优,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行党建工作精细化和系统化,保持企业文化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丰富完善,加强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方向发展。其次,落实思想教育机制和文化建设机制,落实根本环节,实现煤矿企业创先进、争优秀,提升党建工作的先进性、针对性与可行性。再次,落实国营煤矿企业服务群众机制,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宗旨与服务意识,关心职工群众生活,排忧解难,服好务。最后,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广大职工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做好示范带动作用,达标创先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与企业文化建设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增强国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活力,必须以创造点为基础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与时俱进,突破党建工作中心思想,统筹规划,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为企业文化注射活力。

作者:谢胜楠 单位:山西霍宝干河煤矿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建国.做好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J].东方企业文化,2015(13).

[2]王勇.浅谈煤炭企业党建作用的创新研究[J].科技风,2016(13).

[3]马勇.浅谈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J].现代妇女(下旬),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