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与核心战略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16 11:11:39

企业文化与核心战略建设研究

一、区域经济大背景分析

地理位置因素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区域发展的大的经济背景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在区域经济的大背景中,区域的文化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它体现为社会政治因素,也就是指区域的文化教育水平、开放度、政府组织经济的能力、各项政策的完善程度等方面。由此可见区域的文化教育水平、开放程度、政府组织经济的能力、各项政策的完善程度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当地文化相适应,企业文化的创建也必须与区域文化相匹配。

二、企业文化与公司核心战略配套性建设的必要性

企业的发展,核心战略的制定,和企业文化的体现不仅需要与区域经济的大背景相适应,也需要与区域的社会政治文化相适应。在区域经济的视角下,企业文化的制定必须有本土的意识,同时在企业核心战略中必须体现出兼容性,才能够帮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三、企业文化与公司核心战略配套性建设的相关例证

(一)企业文化的概念

由于企业文化涉及多个学科、涵盖多个领域,众多学者从多个方面给企业文化进行了界定。谢恩认为,企业文化是一个组织长期发展后形成的能够对内凝聚并一致对外的一种信念和认识,它可以帮助并教育企业的员工忠心地为企业工作。赫福斯特得指出,企业文化基本上体现为“集体的思维模式。”

(二)家乐福本土化的成功

法国家乐福成立于1959年,现拥有11,000多家营运零售单位,业务范围遍及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它不仅在大卖场业中首屈一指,而且是欧洲的第一大零售商,世界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并在大型超市,超市以及折扣店这三种经营形态中占有市场的领先地位。2005年,《财富》杂志的排名中,家乐福在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名列22。家乐福的成功在于它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及其和孜孜不倦的推陈出新。本土化策略是家乐福成为跨国公司向世界延伸的一项重要策略,家乐福在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都会努力地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环境。在家乐福中,员工基本都是本地的居民,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为他们创造机会,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家乐福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贴近民众。而本土化的管理和采购也可以帮助这个外来商家了解当地人民的消费习惯,并保证食物的新鲜。市场本土化。家乐福对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都特别的了解。家乐福的经营模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它将每个地方的客户群体都看做是独一无二的,认为每一家店的顾客群体都是独特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商品排列、搭配、样式、口味来迎合和满足当地顾客群体的需求,考虑的十分周到。

(三)企业文化本土化是企业的战略核心

企业经营本土化包括原料和生产本土化、营销本土化和研发本土化。要想保证经营的持久和有效必须塑造成功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本土化是本土化战略的核心。很多企业员工对文化冲突非常排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企业的技术和创新,这些需要企业员工来实现。而员工们只有在充满正能量的,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中才能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才能最大化地发挥自身的才华和能力。只有员工满意了,企业才能得到快速的发展。在公司的经营过程中,企业文化起最关键的作用。员工们对共同事业的理解和追求早就了企业强大的凝聚力和取之不尽的活力。从而,可以说企业文化的本土化是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本土化的最终目的。

四、提升企业文化与公司核心战略的配套建设的措施

(一)战略化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战略定期的前期准备。在前期,企业首先要对内外部的因素进行了解,并做出科学的研究,实证地分析。并对企业文化战略的制定找到一个基本的方向,并建立一个文化模型。再从其中发展相应的办法和内容,以便进行日后的战略制定。企业文化评定。企业文化的现有状况需要进行系统的诊断和评定。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内外部环境下,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发展过程,不同的人员特点和经营理念,另外员工本身的素养与知识结构也各有差异。因而在制定企业文化战略之前,必须对企业现有的企业文化进行系统的评估。而同时,有一些同企业发展不相适应的,与企业核心战略相违背或起不到促进作用的企业文化,或者亚文化需要被调整或者重建。

(二)适时调整战略与企业文化相配套

企业为了保持最佳的效率和运行状态,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操纵的文化,并逐步形成了企业活动的所有成员构成一个实用主义的齐文化。它阐述了在这种状态下,全体社会成员(他们将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为一体),以实现令人满意,并持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可见,这种状态下系统所体现的共同目标,是的实用主义文化系统。拥有实用主义的企业文化就是积极倡导变革管理和企业文化。文化作为一种组织变量,企业就可以操纵它,通过改变这个变量来适应他们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组织和其成员的需求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这种变化和调整的原因是为了提高效率,生产力和员工士气。一个相对稳定的框架,是否合适,主要看两个主要的战略态势:战略定位(如市场细分策略等)和战略范围(如垂直整合策略等)。战略形势一直是战略群体,多元化战略和其他研究的重点。此外,早期的战略措施,战略规划模型植根已被看作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因此长期的,战略性的行动是可以预见的,战略是按计划执行。战略调整被认为是在业务层面,子公司(业务部)级和独立的过程中的社会关系的外形尺寸。内部因素包括企业的规模,历史,以前的表现,以前的策略,高级管理人员及治理结构的特点。从文化实用主义的角度来看,这些要素在企业内部和企业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或者说,他们构成了他们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首先,根据目前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战略及业务表现先前指定的企业模式的行为和决策,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框架,管理人员曾多次警告公司的成员,并引导他们,使“组织”的决策和行为表示赞赏。因此,企业战略决策和行动的一致性将继续努力,以维持目前的高位。由此可见,必须根据企业文化适时地调整与之相适应的的公司战略。但是,战略体系的核心依旧应该予以保持。

五、结束语

在区域经济中,公司的发展受到周边区域的影响,因此公司的战略制定要与之匹配才得以发展。而于此而言,公司的企业文化也要与之相适应。不仅要“本土化”企业文化,同时要本土化公司的发展战略。在核心战略的引导下,在企业文化功能主义的要求下,公司的发展战略必须要得到适时地调整。文化是多元化的,是丰富的,是多层次的。要创建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不仅要符合企业的行业特色、质量特色和文化特色,而且要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从而形成企业进步的动力源。在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带动下,企业文化的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都要围绕着企业核心战略开展,才能高效率地发展企业自身。

本文作者:刘颖工作单位: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