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营销的模式

时间:2022-04-16 11:08:32

企业文化营销的模式

一、文化营销的新内涵

笔者认为,国内不少学者对文化营销问题的探讨主要是指以文化为手段达到营销目的相关活动,很少有学者把对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产品进行营销而作进一步的研究。企业文化本身也是一种产品,如何把“企业文化”这种产品营销出去,是企业与消费者建立共同认知的基础,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企业进行国际化营销的必要环节。

二、企业文化的产品属性界定

(一)企业文化符合商品的定义

马克思指出商品是为交换而产生的劳动产品,是用来交换的产品。广义的商品除了可以是有形的产品外,还可以是无形的服务。企业文化是指处于一定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下的企业组织在长期经营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培育的、独特且为企业全体员工共同持有、共同遵守的企业精神、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企业文化符合商品广义上的概念。很多人把商品和产品认为是一样的,实质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区别。产品是指能够提供给市场进行交换供人们取得使用或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欲望或需求的一切有用的东西及与之相关的服务、思想等,而商品是用来交换的产品。简单来说,消费者所购买时产品是商品,购买之后的使用过程就不能称为商品了。但在市场营销范畴里,产品通常等同于商品。

(二)企业文化具有商品价值二重属性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里指出,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企业文化的价值属性体现在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创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实现企业经营的目标,体现更高的自我价值,从而打造企业与员工的双赢局面。企业文化的使用价值体现在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员工的主动性,进一步引导员工的价值取向,同时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进而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企业文化具有无可替代的使用价值。

(三)企业文化具有类似于产品的层次结构

产品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核心产品、形式产品、延伸产品。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产品,笔者认为,企业文化第一层次的物质文化是企业的期望产品,对应着其外在、表象等内容属性。第二、三层次的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是企业的形式产品,第四层次的精神文化是无形的产品,同时它也是企业的核心产品。可见,企业文化与产品有着极为相似的构成,恰恰验证了企业文化也是一种产品。

三、企业文化作为产品的特殊性

(一)企业文化是无形的

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和一般产品不同,它是无形的,是一种意识形态作用于企业的方式。它有一种无形的人文力,能使企业职工明确工作目标,使职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且在工作中能够把工作做实,把产品做精,自觉而努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二)企业文化是无价的

企业文化不仅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还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一方面企业文化作为无形资产,具有很高的价值;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其价格难以确定,其原因主要是消费者无需支付直接成本。正如美国学者弗兰西斯说:“你能用钱买到劳动,但你不能用钱买到热情,不能用钱买到主动,不能用钱买到个人对事业的追求。而这一切,都可以通过企业文化而争取到”。

(三)企业文化具有功能的双重性

1.形成凝聚力

企业文化的内部管理作用在于凝聚企业的员工人心,进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IBM依靠坚持遵守“沃森哲学”,坚持必须尊重人、必须尽力给顾客最好的服务、必须追求优异的工作表现这些准则而尽力起了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公司中的每一名员工都铭记这三条原则,代代相传,而IBM的经营理念也成为当下企业学习的楷模。

2.形成吸引力

对消费者人心的争夺是企业文化对外形成吸引力的主要体现,即通过企业文化品牌魅力的传播来吸引顾客,进而培养消费偏好,以保住市场,以图市场的不断扩大。“品牌的一半是物质,剩下的一半就是文化”,苹果的产品刚一上市就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独占鳌头,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苹果产品的成功就在于它更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硬件设施反而很一般。所以说,苹果真正吸引人的是苹果公司的企业文化,即不能模仿的那剩下一半。

四、企业文化营销的模式

(一)文化产品模式

产品是消费者接受某种企业文化的主要途径,是文化价值要素体现的直接要素,因此,可以通过对产品赋予企业文化内涵进行文化植入,从而达到对企业文化进行营销的目的。这个模式通过对产品注入文化内涵,用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营销方式,使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还享受文化生活,从而创造出产品的差异化。星巴克是全球拥有连锁店最多的一家咖啡店,它的营销之道就在于谙熟“差别的社会上差别的地方”这种营销之道,除咖啡味道以外,通过差别的音乐和装修,通过管理品牌和一贯的店里的气氛为主,实现了占有率最大的咖啡店的成功。

(二)文化定价模式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产品,它的定价也是通过产品的价格来实现。笔者认为,产品价格最终的确定不单纯地取决于综合的成本,产品的文化价值理念会逐渐成为主要的决定因素。这个模式是在产品中体现企业文化的理念,从而提升产品价格。用THEBODYSHOP案例来阐释文化定价。THEBODYSHOP作为一家化妆品公司,以一种保护地球和人类的目的作为它的营销理念。客户被它吸引不仅仅是它的产品具有视觉的和时尚要素的冲击,而是它的这种注重产品的天然属性和注重环境保护企业文化理念迎合了顾客崇尚自然的心理和社会的发展潮流。THEBOOYSHOP价格定位比同类产品高出许多,产品价格从几十英镑到几百英镑不等,恰恰是因为在崇尚自然方面,无产品能与匹敌,即没有替代品,而这一切的实现恰恰正是由于其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三)文化渠道模式

1.广告传播

企业可借助广告手段对企业文化进行营销,将企业的文化理念以精准的语言概括出来,随同产品广告或公益广告,既宣传了企业文化和产品,又节约了费用。比如,在这个诚信缺失的年代,海尔集团的一句“真诚到永远”,让许多消费者也记住了它。

2.人员传播

在与外部公众交流的过程中,企业内部人员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让企业内部人员了解并传播企业文化,既可以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又可以促进产品和服务的销售。

3.公共关系传播

(1)新闻宣传。企业可以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对企业文化进行有意识的宣传,比如新闻报道、人物专访、记事特写等,用以吸引新闻界和公众的注意力,从而扩大企业及其产品的影响和知名度。(2)策划特殊事件。企业可以借助于特殊事件的处理平台来传播企业文化,比如通过安排一些特殊的事件来吸引公众对自己和产品的注意。(3)参与公益服务活动。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和社会福利活动来传播企业文化,不仅可以协调企业与社会公众的关系,还向社会表明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传播了企业文化,从而提升公众对企业形象的好感和信任度。

(四)文化促销模式

文化促销模式是把企业文化通过促销这种方式营销出去,文化促销能够让消费者进一步在了解认识企业文化,使企业形象和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长久的、深刻的印象,获得特有的市场竞争优势。企业文化的传播可以通过广告来进行,可以将企业沉淀出来的企业文化转化为凝聚消费者情感的源泉,也可以融合进当地的文化特色,弥补不同消费区域的文化差异。纵观当前市场上的一些促销行为,显然缺少了文化吸引,没有把企业文化这一核心价值观营销出去,不能引起消费者共鸣,因而也很难有效积累品牌资产。

本文作者:杜燕卢东宁工作单位:延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