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游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18 04:04:54

中学体育游戏教学分析

1体育游戏的特点

1.1明确的目的性。增强机体素质,促进身体健康,提升运动能力,协助智力发展,具有“娱乐+教育”的双重目的。1.2全面的教育性。除体育以外的德育、智育、美育等诸多方面都能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1.3广泛的多样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无职业限制、年龄要求、性别区分,不受场地与器材的限制,可根据实际条件进行变化,开展活动。1.4公平的竞争性。遵守统一规则,进行公平竞争,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要求相吻合,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2体育游戏的衍生功能

2.1激发兴趣助养品德的功能。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要依靠激发积极性来促进。而体育游戏能够起到激发参与积极性的作用。现代青少年多为独生子女,父母宠溺,养尊处优,可通过设计如《红军不怕远征难》等既有历史意义、教育意义,又有竞争性、趣味性的体育游戏,引用“红军过草地”“飞渡大渡河”“爬雪山”“会师延安”等历史事件设定游戏环节,学生在完成游戏的过程中不但有浓厚的兴趣,而且会互相帮助共同克服困难。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意志品质,同时又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2.2创造交流环境、促进娱乐性。体育游戏中注重学生的自主想法、充分发扬民主性,让学生参与创造、编排体育游戏。体育游戏自身具备一定的情景性,在不知不觉中便创造出了互相交流的环境,不但培养了学生外向合群的性格和勇敢顽强的心理品质,而且也促进了参与体育运动的娱乐性。2.3心育功能。心理学家曾经提出,情绪和行为的困扰阶段每个青少年都会经历,绝大多数青少年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摆脱困扰,但是会有少数青少年由于自身无法摆脱困扰而产生异常的或者有偏差的行为,由此看来,为了提升整个民族的素养,提高个体的生存与发展能力青少年都应接受相关的心理辅导。教育部也“三令五申”提出提高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体育游戏由于其自身的特点,起到了行之有效的辅助作用。在进行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可以使情绪得到调控,误解得到解释,情感得到抒发,心理需求得到满足,培养乐观向上、积极友善、热爱集体等健全心理。

3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必要性

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实施,能够有效满足学生身体生长发育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心理健康[1]。中学生在生长发育阶段,骨骼、肌肉、心肺功能、内分泌系统等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因此,将体育运动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能够有效地促进中学生的身体发育。体育游戏能够使中学生的大脑神经快速处于兴奋状态,调动学生参与体育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常规教学中,通常是通过徒手操、跑步等较为枯燥的方式进行热身;如果能将其换为体育游戏,不但能够起到热身的作用,而且能够消除由于传统热身运动的过于单调而使学生产生的抵触情绪。因此,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有着其独特的意义和作用。

4设计中学体育游戏应遵循的原则

4.1健康原则。虽然是游戏,但是仍然属于体育教学中的内容。因此游戏的设计必须健康向上,应该使学生从中学习到健康的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这样的教学才更加有意义,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4.2趣味原则。体育游戏的设计要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具备趣味性[2]。教师要从学生的自身特点出发设计游戏,游戏要求不可过低也不可过高,否则会影响游戏的趣味性。4.3教学意义原则。体育游戏的教学与其他教学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需要使学生得到教育。通过体育游戏既要使学生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又要让他们体会到体育游戏的教育意义。

5中学体育游戏教学地位提升的对策

5.1拓宽体育教学游戏的“宽度”。只有增加了体育游戏内容的宽度才能使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热情、积极性得到提高[3]。教师可以将各个运动项目相融合、相联系,使得运动项目能够融入到体育游戏中,使学生在进行游戏的同时能够接触到不同的运动项目,学习到相关的技能和知识。教师也可让学生自选运动项目,自己设计游戏的内容和要求,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游戏的设计要有充分的宽度和广度,内容要丰富和新颖,所包含的运动项目要多样化。要能够起到促进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学生的交往和沟通能力的作用。5.2激发学生对体育游戏教学的探索欲望。每个个体都是具有一定差异的,因此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也有所不同。在教学中融入多样化的体育游戏,可以让学生充分地体会到学习体育课的乐趣,同时在课前、课中和课后提出与游戏相关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在体育游戏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5.3保证体育游戏教学的安全。在体育游戏教学的设定中,首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安排合理的教学内容、运动强度和时间,确保学生的安全。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骨骼和肌肉发育迅速,强度过大的体育游戏可能会对学生的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甚至造成直接的损伤,所以,体育游戏的设定应该遵循中小强度的原则。在场地器材的选择上要遵循重量轻、体积小、硬度软、场地空间开阔等原则,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5.4体育游戏教学中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体育游戏中应该突出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学生在体育游戏中能够提升自己的竞争意识,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游戏,培养其公平竞争的思想。游戏设计时就应该加入违规后的惩罚环节,惩罚适度,并结合适当的引导,使其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5.5增强体育游戏中的评价力度。在体育游戏的进行过程中、结束后,教师都应该重视对体育游戏完成质量的好坏的评价力度,充分利用好这一激励机制[4]。此方法不但能够使得学生的心理得到愉悦感,而且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其自信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对教学过程中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对表现较差的学生进行批评。

6结语

将体育游戏充分地融入到中学体育教学中,不但能够让学生在游戏中学到相关的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而且能够增加学生对体育课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能够极好地促进学生的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体育教学课程中安排适量的体育游戏内容,能够进一步地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打下一定的基础。

作者:陈希俊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宋绍辉.浅谈小学体育游戏教学与素质教育[J].当代体育科技,2013,3(22):78-79.

[2]张勇.浅谈小学体育游戏教学[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20):128-129.

[3]林萍仙.试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及其构建[J].体育文化导刊,2003(24):28-29.

[4]方剑飞.浅谈小学体育游戏教学对学生的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13):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