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器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28 09:16:24

中学体育器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体育器材的作用

体育器材是进行体育课堂教学和课外体育锻炼的物质支撑。为了更好地配备体育器材、提高体育器材的使用率、更科学地管理学校现有体育器材,发挥体育器材最大效能,本文笔者提出关于体育器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今后制定体育器材配备措施提供参考。

二、体育器材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教师交流得出体育器材存在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

1.体育器材数量不足

这是体育器材存在问题之一,说明学校体育器材的配备有待加强。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跳绳、羽毛球等,由于这些都是一线体育教师常用的器材,因此如果这些器材质量较差,就会直接影响学校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2.缺少场地来安装体育器材

有教师认为缺少场地来安装体育器材,体育器材室成为制约体育器材配备的又一原因。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很多学校都缺少田径场地,有的学校器材大都在器材室堆放着,并没有安装使用。

3.器材维修、保养、更换不及时

通过教师研究证明,一方面,教师对有些体育器材不知道如何安装、调试、维修、保养以及更换,教师没有经过上级厂商的培训,安装标准不知道,没有专业的安装工具,特别是那些大型体育器材如篮球架,足球架,乒乓球台等。

4.体育器材购置经费拨付不足

2013年-2014年,教育局拨付了大量的体育器材到各个学校,导致学校对体育器材购置经费相对减少。同时学校体育器材购置经费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造成体育器材购置经费被挪用。

5.体育器材管理混乱

大部分学校体育器材管理制度没有认真落实到位,主要表现在体育器材借还登记不及时,体育器材维修资金不足,体育器材室没有专职的管理人员。同时,管理不到位,也使体育器材存在安全问题。体育器材的安全隐患问题主要表现在质量不好和体育器材安装、调试、维修、保养不到位等方面。

三、中学体育器材改善的对策

1.合理规划器材数量

针对体育器材数量缺乏,上级部门应该督促学校体育器材配备和有关部门的检查力度,制定详细体育器材配备考核量化标准,并加大体育器材与学校年度考核挂钩,促使学校体育器材配备达到国家《体育场地器材配备标准》要求。

2.场地合理规划

学校体育器材缺少场地安装,本人认为首先应该根据学校现有体育场地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种场地规划,使学校体育场地做到合理运用的最大化。其次根据每个学校外在环境的实际情况,通过与周边土地协商合理解决学校体育场地面积不足的问题。最后教师应根据体育器材合理开发的原则,因地制宜合理开发设计学校场地,解决学校运动场地面积不足的问题。

3.保养及时有效

体育器材保养、维修、更换不及时,学校应该建立体育器材维护保养制度,定期对体育器材进行维护保养,以保障体育器材正常的使用,为全校师生服务。对于体育器材的维修,学校应该拿出一定量的体育器材维修资金,在充分考虑体育器材维修经济性的基础上,使已损坏的体育器材在维修完成后,更好的被全校师生使用。建立体育器材损坏赔偿制度,减少体育器材的非正常损坏。建立体育器材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保管体育器材,定期清点体育器材,防止体育器材丢失。针对体育器材更换不及时的问题,本人认为第一,体育教师对于急需或者己损坏的体育器材应该及时向学校提出更换申请。第二,学校应该根据学校体育器材现有情况和教师、学生常用和需求体育器材实际情况,合理、及时更换体育器材,以免耽误体育教学进展。第三,学校应该考虑体育器材使用寿命长短,提前合理做好某些种类的体育器材更换。第四,学校每年应该设立一定量的体育器材维修资金。在考虑体育器材维修经济性的基础上,对已损坏的体育器材进行维修。

4.合理利用现有资金

学校体育器材购置经费不足,第一,扩大体育器材购置经费在每所学校所占教育经费的比例,并且制定学校体育器材购置监督机制,上级领导定期审核,做到专款专用,预防腐败。第二,要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合理运用社会资金以支持补充学校体育器材购置经费。

5.提高管理水平

体育器材存在管理混乱,建立合理的体育器材管理制度,主要表现在:设定专职体育器材管理员,对于器材借还进行及时的登记。对体育器材定时进行盘点、整理。学校和教育局应该严把体育器材进入学校关口,根据体育器材规格标准,建议采取招标的形式,选择厂商口碑比较好,规格符合要求、质量良好的体育器材进入学校。正规的体育器材不仅能提高体育器材使用年限,减少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而且有助于体育器材后期的维修,保养。在中学器材管理方面,学校应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合理安装体育器材;建立科学的体育器材维修、保养、更换制度,并认真实施;上级有关部应加大学校体育器材配备情况检查、监督力度,促使学校体育器材逐步达到国家标准。

作者:陈洪 单位:江西南昌市青联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