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据挖掘个性化服务论文

时间:2022-10-11 02:54:34

图书馆数据挖掘个性化服务论文

在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背景下,图书馆的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同时相继创建自动化的管理体系,此类管理体系包含大量数据与表单,并在图书馆相关业务中发挥指导性作用。然而,结合当前情况发现,数据处理方式仍然是以传统理念为主,使其数据备份和查询比较落后,对此,若要解决此类问题,则应加大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力度,进而向读者提供良好服务。

1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分析

数据挖掘的特点表现为:可以进行数据库中数据的抽取和转换等处理,并从中获取决策重要数据。而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划分时,如果按照数据结构方式进行,通常可以将其分为三类,即文本数据挖掘、Web数据挖掘、数值数据。1.1文本数据挖掘。主要是对文本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如果数据挖掘对象均由文本组合而成,根据数据挖掘算法、信息检索算法的运用,以实现文本信息的自动化处理和分析,将此过程称之为文本数据挖掘。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特征提取与文本分类、数据探索分析、概念操作等,在对文本数据挖掘进行应用时,主要是以词串表示法、贝叶斯分类算法、词集合算法等技术手段为辅助,以便于完成信息数据相关工作。1.2Web数据挖掘。具体是指:针对页面结构与用户信息、Web页面等Web数据,采取数据挖掘技术对人们有用信息进行提取,通过对站点设计的优化和改进,有利于进行电子商务。对Web数据挖掘进行应用时,需要从众多信息Web页面内获取有用知识,主要包括用户的访问内容和行为等,按照此类内容、知识,对站点设计进行改进,以实现Web页面优化的目的。具体包括:内容安排和结构优化、特色服务、活动开展等,进而向用户提供更多便利,使其在最短时间内寻找信息。在对Web数据挖掘进行深入研究发现,根据挖掘对象的差异,可以将其具体分为Web日志、结构、内容挖掘。1.3数值数据挖掘。对于数值数据挖掘来讲,其任务主要分为两类,即描述、预测。换而言之,其挖掘功能为概念描述,重点进行分类和预测等相关分析。比较常见方法有模糊数学方法;归纳学习方法;遗传算法;仿生物技术等。每种方法拥有与其相对应的特点和应用领域,需要对其予以重视。

2数据挖掘在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中的应用

2.1资源配置的优化,以实现资源高效运用。就图书馆而言,传统资源配置和服务模式早已无法适应时代需求,其原因为:如果采取人工方式进行信息采集,经常会受到采集人员知识能力和个人喜好等影响,使其具有较强的主观性。而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其中,则能更好解决以上问题,利用数据挖掘技术独特优势,以实现检索请求和流通记录等数据分析,以便于掌握各文献的实际流通借阅状况,为了解读者借阅行为提供便利。结合此类信息,对文献资源进行针对性补充,将老旧文献资源进行剔除,或者按照挖掘信息对图书馆资源分配进行优化,以实现资源有效划分的目的。当进行图书馆数据结构的挖掘时,其主要是为了解图书馆结构模式、页面结构,基于此,为更好进行页面分类、聚类提供保证。另外,在进行网页分析后,对页面质量予以评价,利用检索方式和网站检索的优化,为读者更好使用数字图书馆提供便利,使其资源得到高效运用。2.2加强信息建设,拓展个性化服务。当进行流通记录与检索请求的信息挖掘后,读者可以对图书馆情况予以相应了解。然而,在图书馆信息建设和个性化服务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在进行信息建设的加强时,应由多方面进行信息资源的收集,确保个性化服务得到进一步拓展,应该对读者进行全面了解,即在数据挖掘前提下,对图书馆内容进行不断挖掘。在此过程中,应先掌握图书馆的信息建设模式,通过分析总结其重要意义。按照某领域信息实际需求,对其信息进行自动捕捉和采集,通过冗余信息的筛选,以信息推送方式对其给予应用,从而向读者提供相应服务,以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在进行图书馆信息访问时,对其访问模式和兴趣进行挖掘,利用聚类方法、关联性法则,对用户群体进行针对了解,然后根据相应信息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另外,还可以结合挖掘信息,对页面进行动态调整,以复核读者实际需求。而拓展个性化服务时,可以通过用户访问情况,对其信息进行挖掘,使其服务内容得到具体明确,进而向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使其自动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图书馆更好发展提供保障的同时,还能发挥数据发掘在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中的应用价值。

3结束语

数据挖掘属于一项新型技术,同时也是增值服务的一种。伴随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将其应用于图书馆的管理系统,可以更好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等工作,以发挥其最大潜力和价值,促使其在未来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库扩容与技术植入、理念深入的目的。由此可见,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中,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其中,能够实现原有图书馆的转变,为其发展起到有效促进作用。

作者:姚颖莉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佳琴.数据挖掘在高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中的应用[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06):188-189.

[2]项尔津.高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中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研究[J].兰台世界,2014(29):135-136.

[3]谢旭明.数据挖掘技术在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3(15):320-320.

[4]张黄.刍议数据挖掘功能在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系统中的应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07):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