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生公寓投资决策分析

时间:2022-07-23 10:46:13

中学学生公寓投资决策分析

一、项目投资预算编制依据和编制说明

(一)编制依据

(1)四川省建设工程计价定额:SGD1-2000、SGD2-2000、SGD5-2000、SGD7-2000及配套文件;(2)达州市建设工程造价信息2010年第1期;(3)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标投标报价评审试行办法;(4)XX中学学生公寓施工图及相关图集;

(二)项目投资预算编制说明

(1)XX中学对学生公寓采取BOT模式修建意向建议书;(2)取费等级:二级Ⅰ档;(3)工程类别:四类;(4)材料价差调整执行四川省造价信息达州市通川区(达县)2010年第1期;(5)工程量计算以四川省建设工程2000定额计算规则及四川省造价站对2000定额补充解释为依据;

二、项目造价指标分析

2000年《四川省建筑工程计价定额》SGD1-2000、《四川省装饰工程计价定额》SGD2-2000、《全国统一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四川省估价表》SGD5-2000、它是相关部门以2000年前为时间基准期科学地编制出的完成规定工作内容、符合质量标准、安全要求等内容的一个活劳动与物化劳动消耗的数量,是一个静态的指标。如构成人工消耗量指标的因素是由基本用工、辅助用工、材料及半成品超运距用工以及人工幅度差构成;材料消耗量指标是由材料的净用量、损耗量、周转性材料摊销量构成,尽管2000定额在编制时,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考虑极为周全,但由于在确定2000定额上的施工手段和各种消耗量统得过死,各施工企业难以发挥自身优势,这在计划经济体制和劳动工资与材料价格长期稳定不变的情况下,采用这种定额编制工程概、预算,对计算工程造价和控制建设投资提供了方便,但随着时间的运动,建筑材料价格靠市场调节定价的比重越来越大,企业自身的技术装备、施工手段、管理水平等竞争内容活跃起来,单一的静态定额指标致使工程造价背离价值,从而产生市场要求对定额中的基价进行调整的局面。相关资料表明,建筑材料用量大,经济性很强,直接影响工程的造价,在我国一般建筑的总造价中材料费占50—60%。近年来,达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大,建筑材料用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专家预测:在一定期限范围内,达州建筑材料价格将处于持续上扬的态势。投资商经过各方面综合分析与计算,拟建学生公寓相关工程造价指标整理如下:结合本工程的实际,业主要求该项目不进行人工系数调整;主要材料价差的调整执行达州市建设工程造价信息2010年第1期材料信息价;取费级别(二级Ⅰ档)是完全符合当前达州当前建筑市场的价值规律的。

三、投资决策分析

根据背景材料分析:本项目投资商总投资由建筑工程费用(3101760.6元)和工程建设其他费用(398239.4元)两部分组成,共计350万元,其建设期为1年,经营期9年。正常运行年份每年学生住宿费收入为81万元,从学生入住后第4年起住宿费上调至每生每年1200元,每年学生住宿费收入为97.2万元。经测算经营期间每年平均支付维修费、管理人员工资等11万元,由于政策优势,投资由上表3可知:本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Pt=6-1+|-66|86.2=5.77(年),即是说投资商若以静态投资回收期来考虑可在5.77年内(包括建设期)全部收回投资。本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P''''t=8-1+|-5.702|31.084=7.18(年),即是说投资商若以动态投资回收期来考虑可在7.18年内(包括建设期)全部收回投资,短于业主给定的经营管理期9年的标准,项目是可行的。内部收益率FIRR是项目投资的盈利率,由项目现金流量决定,它反映了投资的使用率,但是内部收益率反映的是项目寿命期内没有回收的投资盈利率,而不是初始投资在整个寿命期内的盈利率。根据上表4采取插入法计算出拟采用BOT方式承建学生公寓的内部收益率FIRR。即:FIRR=in+(in+1-in)×FNPN(in)FNPV(in)-FNPV(in+1)=15%+(17%-15%)×11.9511.95+10.72=16.05%由于本项目FIRR=16.05%>ic(土建行业基准收益率为12%),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能达到并超过行业最低要求(12%),说明该项目从全部投资角度盈利能力已满足最低要求,则该项目在经济效果上是可以接受的。五、结论本课题是通过某投资商拟采用BOT方式来承建达州市XX中学学生公寓的投资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确定一个建设项目是否可行,应从该项目在技术上是否先进适用、财务上是否盈利、经济上是否合理、环境上是否可持续发展,杜绝长官意识和主观臆断,要从技术经济角度进行全方位论证;(2)投资商投资350万元新建学生公寓5576.5平方米,单位平方造价627.63元,该项目土建投资2595651.28元,占总投资的74.16%;安装装饰投资506109.32元,占总投资14.46%,用于该项目其他费用398239.4元,占总投资11.38%;(3)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5.77年,动态投资回收期7.18年,IRR=16.05%>ic(土建行业基准收益率为12%),该项目在经济效果上是完全可以接受的。(4)在确定工程造价时,计价必须准确,我们造价管理人员除了熟练掌握工程量的计算规则,定额子目理解和定额的套用、工程造价计算程序的掌握处,我们造价管理人员还得要深入建筑材料市场并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对主要材料进行市场询价,掌握价格(人工、机械、材料)动态;从而提高工程造价的准确性。

本文作者:肖启荣工作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