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6 03:01:08

中小型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作为我国企业经济体的重要构成,中小型民营企业对促进我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才资源作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能否有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成败。结合当前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本文总结了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存在的共性问题,从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完善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绩效考核与薪酬体系等多方面入手,提出了解决我国中小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中小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薪酬体系

一、引述

21世纪“人力资源”无疑是最受企业关注的核心资源,它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的中地位。人力资源因为其创造性和能动性,决定了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角逐的成败。中小型民营企业自诞生以来,就具有低投入、易管理的先天优势,并且具有政策性扶持等特点。但随着企业自身规模逐步壮大、经营范围与产品不断扩充、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等,使其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但不适合现代的管理,还会对企业发展带来负面的效果。特别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力度越来越高,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实力相对弱小的民营企业更是如此。我国工商管理总局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到2014年总共有1229.3万户中小民营企业登记注册,仅注册资本就已达38.26万亿元,全国有超过1.23亿人口在中小民营企业就业。但是普遍寿命短是中小民营企业的通病,据相关统计,一般情况下最多只有3年而真正能超过的也只占10%[1]。因此,中小民营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以打破发展困境,就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特别是从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视角切入,强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才能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激烈竞争格局中寻得生存空间。

二、我国中小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问题

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在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里发展还是很迅速的,而且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但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在企业管理方面特别是对人力资源管理上暴露出许多的问题。

(一)家长制的管理作风

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起步阶段,因其经营范畴小,为方便管理、提高组织效率,企业一般是老板本人管理。随着企业逐步发展壮大,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加,原有管理模式的弊端阻碍了企业生存发展。这种“近亲繁殖”的模式,造成企业经营者缺少专业的管理知识和技能,不能有效制定企业战略规划,使企业经营逐步走向失败,这种“小作坊”式的管理模式,还直接影响到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对于企业管理中产生的一些决策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使管理决策难以真正得到执行。而且,员工会逐渐失去明辨能力,即使不正确的决策他们也会照单全收,使企业管理架构向着一种畸形的态势发展下去。

(二)缺少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支撑

在我国,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都把“盈利”作为首要目标,但自身往往不具备产品独立研发能力,也没有良好的市场调研以及开拓能力,基本都是跟风而动,在简单模仿中前进,缺乏明确的规划与战略。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特别是与国际市场的不断接轨,我国不少中小企业也逐渐开始关注并引进战略管理。但是,与将人力资源作为二十一世纪的第一资源这一国际化观念相比,其意识还是比较淡薄的。据相关调查显示,中小型民营企业管理者在被问及“经营中认为什么是核心因素?”时,57.4%的企业管理者认为是市场信息,只有22%的管理者认为是人才,在被问及“应该得到加强的经营战略”时,管理者们给出的答案却是惊人的相似,近57%的企业管理者选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其次是多元化经营,接着是利用网络营销及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最后才是要引进人才,提高员工的素质。因为欠缺战略思考,缺少人力资源管理整体规划,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挫,就会出现无人可用的情况,这导致企业逐步走向死亡。

(三)缺乏健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

1.招聘制度不健全。随着企业不断扩张,非常容易造成以下问题:一是流程没有固化,成本偏高。没有合理的招聘规划,通常会出现“现招现用”的情况,没有人才梯队的建设。二是招聘方法单一,招聘不规范。许多企业通常采用传统面试法,即简单的问答以及填写简历等,很少通过采用科学方法来测试应聘者的综合能力。有许多招聘人员以相互介绍为主,这样很容易形成一种微妙的人际关系,这些“关系户”会给企业人员的管理增加很大难度,也会产生许多不必要的矛盾和问题。还有就是家族式管理。家庭外的员工即便有较高的知识和技能,也很难获得晋升,他们通常都被排除在决策层外,缺乏工作积极性,看不到发展前途。2.培训制度不健全。中小民营企业成立之后很多延续着传统的小作坊式管理,管理者往往凭借主观性,决策层往往素质低、缺乏专业的管理技能,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期效益,没有长远的战略目光,他们担心员工培训后跳槽,因此不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即便有培训,培训内容也非常简单,培训内容和流程不容易固化,缺乏科学的培训制度,更不用说建立有助于企业发展的、系统的、持续的培训体系了。企业的管理者们并没有真正懂得培训的重要性,所以不能最合理有效地去开发企业的人力资源。3.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不健全。为了能够让企业不断发展与目标实现,同时也为了让员工对企业有认同感,绩效考核与激励制度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但是目前我国很少有中小民营企业对其有了解,也不知道通过制定制度与措施去树立和提升企业员工对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感,对员工潜力的激发与系统培训的企业就更少了。在缺少考核与激励制度的体制下,员工是不可能全心投入的。目前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对员工的绩效考核主要看其是否完成公司分配的任务以及目标,及其执行力如何等等。中小民营企业的激励机制与大公司相比较来说,他们更加灵活多变,但没有持续性,即兴而为的情况时常发生。正是因为没有完善的、系统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其难以做到人性化管理,企业采用较多的激励方式就是:升值和加薪及奖金之类,这些已经很难调动员工的兴趣了。许多员工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并不能真正融入到企业中去,更不能热爱自己的工作,不会对企业有很强的归属感,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小问题就会很容易跳槽而导致人才的频繁流失。4.薪资福利管理缺乏科学的标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分配制度简单,重视物质奖励而轻视精神奖励。高的薪资虽然可以让人才动心,但却不能让人才驻足。二是,没有科学的薪酬体系。许多企业都把资金用在硬件以及运营上,却很少重视软实力的提升,薪酬体系过于单一,不能满足员工多方面需求。三是,不能摆正劳资之间的关系。在中小型民营企业中,经常会出现强行延长工时,不按时发放或恶意克扣工资、减少福利等不良现象。

三、提升我国中小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重视物力、轻视人力的理念应该彻底扭转,改变人力资本只是实现企业利润的“工具”这一错误观念,人力资源作为当今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已是毋庸置疑的,企业要想稳步发展不仅要在硬实力方面加大投资与提升,软实力的提升更是不可或缺的。如何提升企业软实力是现代中小民营企业引起重视的问题,要提升软实力首先必须有制度保障,而且企业管理者还必须有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有真正为员工着想,从员工立场出发才能读懂员工,了解员工的真正需求。为员工解决切实问题使其无后顾之忧,这样员工工作的热情就会高涨,也能激发员工的创造性。以人为本不能只是作为一个口号或者一条标语,企业既然设立了就应该应用到实际中去。要懂得爱惜人才,要理解个性,既要科学也要人性化地去管理。建立与企业相适宜的人本管理体制,就要运用科学化手段去实施。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就是将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与资源,让员工发挥个人的创造力开发自己的潜能,促使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这才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二)重视人力资源发展战略规划

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竞争机制,从顾客需求实际出发,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企业不能满足现状,要不断提升科学技术与科研能力,克服产品的单一性与生产流程的复杂化,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然而发展不是盲目的,要根据企业当前所处的环境以及实际需求来定。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管理上的。同时企业需要针对自身情况对新聘员工进行相关的职业培训和技术开发。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都应该以为企业培养人才、提升科技力量为目的。从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的角度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体系,使企业绩效考核结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这也促进了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

(三)制定科学的招聘制度

要根据企业的年度经营预算,制定人才招聘计划,并以招聘职位的特点为依据筛选最符合条件的人。人事主管与业务主管一起研究探讨,最好能够明确学历、性别、专业经验、工作背景、薪酬要求等。如果对招聘对象有不同的要求,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和方法去选择合适的人。人事主管不但要熟悉各个岗位缺少什么样的人,还要亲身参与到面试过程中。企业招聘员工应该本着公正公平的态度去进行,在招聘中也能够传播正能量。

(四)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系统

完善培训管理系统,提高培训的成效,最大程度地满足员工培训需求[2]。很多企业都发生过同样的问题,即招来的员工不能在其工作岗位很好地完成工作要求。从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现状来看,要想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就必须有适合企业自身的、完整的培训与开发系统,特别是针对企业一些高管的培训就更加重要。因为企业的运营与发展与决策者和管理者的能力与态度息息相关。首先培训方法不能太过单一化,要有一定的针对性也不能过于死板,要能够根据不同员工的特点和层次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其次是对于那些掌握核心科技的人才,更要认真对待。此时的培训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其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其对企业的归属感,因为他们对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稳定发展起关键作用。

(五)重新构建绩效考核体系,制定科学的激励机制

绩效考核关系到员工的方方面面,与薪酬、奖金、晋升等一系列因素息息相关。因此,其方法是否科学,会使其它环节的成效受到影响。从职务的技术性以及经验、贡献等维度构建绩效考核机制是极其重要的。第一,目标考核。考察目标对象是否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以及他们在完成时的表现,并根据他们的表现进行合理奖惩;第二,民主考核。主管和员工应该能够互相评价,对优秀员工给予一定奖励。要注重物质与精神奖励并行,提高员工薪酬和福利水平。同时,应重视员工情感激励,形成多元化激励制度,培养其归属感,让员工以身在企业而自豪。

(六)构建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

企业主不仅要秉承报酬与情感留住员工的管理理念,还应制定科学的薪酬和福利机制,使激励效果不仅仅局限于短期,还具有持续性。科学薪酬体系应基于以下层面进行构建。第一,员工的业绩是薪酬体系能够给予正确评价的基础。可以从职位、技能和资历三个方面进行筹划,也可以将职位与技能工资结合在一起作为基础工资。职位等级决定了职位工资,员工工资高低往往由职位工资决定,而职位工资是基于职位等级来设定的,即便是在同一职位上,各个员工的经验、技能、工作效率的也会不同,贡献自然也不相等,由于绩效考核不可能把员工的贡献全部量化,因此技能工资有差别。第二,采用因人而异的激励手段。因为每个人的水平都是参差不齐的,所以需要不同的措施来进行有效的激励。企业为了能留住关键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应该重点对他们进行激励。制定薪酬政策最重要的就是做到公平,只有这样薪酬体系对员工才可以有激励效果。第三,确保公平性原则。公平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分配公平;二是程序公平。人只有感受报酬是公平的,才能以正确的心态努力工作。员工离职往往是因为薪酬体系的设计缺陷而造成的不公平产生的,同时收入分配的不公往往造成员工从事兼职,从而降低了员工在企业工作的效率。最后,合理运用分配方法。要注重多种奖励方式并重,减少常规奖励,但是员工一旦有突出性表现,这个时候就要及时的给予激励,这样往往能大大提高的激励效果。研究证明多次数的小规模的激励比大规模的激励更能调动员工,减少那些死板的奖励方式,增加带有不可预见性的奖励,不但可以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而且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张芬芬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维政.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50.

[2]曹飞颖,张力.中小型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09(4):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