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公平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30 10:17:55

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公平策略探讨

摘要: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中,高等数学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并且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高职教育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日益凸显。高职数学课程作为高职院校的基础课程,在高职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数学教育不仅关系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国民综合素质的提升,而且数学教育教学更关系到个人发展机遇与前景的教育公平问题。文章对高职数学教育教学中的不公平表现以及突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与分析,同时也提出了提高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公平的思考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公平问题;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教育事业的不断迅猛发展,教育公平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人士极为关注的话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在高职院校中,数学教学作为高职院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作为高校培养高职数学人才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在实施教育公平中发挥着它自身特殊的作用。数学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数学不仅与科学的各个分支、科学发展的各个前沿学科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而且其自身的发展也影响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影响着人文科学的进步,数学已深入到许多、过去、没有或很少涉足的领域。未来社会要求在职人员必须具备的三种基本素质,即:基本技能、思维能力、个人品质。因此,现代教育中数学教育非常重要。现代化没有工业不行,而工业的发展则离不开数学;生产和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劳动力对数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文章针对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中的教育公平进行了研究分析。文章首先对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中的不公平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对突出的问题作了简单陈述,最后,提出了几点实施高职数学教学中教育公平的策略和对策。以下是具体研究分析。

1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中不公平的表现及问题进行了简析

1.1数学学习评价的不公平

公平又称之为公正、正义,它是人类社会评价人们行为准则的一个最基本的理念。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数学授课教师在进行对学生评价的过程中,一般都是以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或是考试成绩为主。这样的我评价方式根本就不符合评价标准,除了授课教师之外,还要有其他的校领导、老师参与等,这样的评价标准和方法不科学、不标准,评价主体单一,从而造成了对学生数学评价的不公平。

1.2统一的数学教学标准造成的不公平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同样也是以较快的发展步伐继续前进,虽然数学教育教学也随着时代的发展步伐一同进步,但是在高职院校实际的教学中,采用的是实际数学教材更新缓慢,与时代的发展相比较,缺少一定的应用性,仍然是停留在简单、基础的微积分、线性代数等知识层面上。同时,按照教育大纲的新要求,对学生的授课方式采取步调一致的数学教学。但在实际的大班授课中,每个班都有几十名学生,每个学生特点,数学老师无法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来制定不同的教学标准和教学活动,从而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及个性发展。可见,这样的教学方式与教学体系明显滞后于社会的发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1.3教师教学心理的不公平

教师在教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学生的引导者和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教师的行为可以说对学生会有一定的影响,也会左右、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很多时候,教师会用自己的结论期待着事实的发生。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往往对一些学习成绩优异、表现好的学生给予了积极正确的期待评价,对于一些学习成绩差或表现不好的学生给予了反向期待并做出消极的分析,这对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另外,许多时候,数学教师会有一些心理偏见,凭借自己内心对班里其中一部分学生的交往,然后就对班里所有学生甚至整个班级产生负面评价,这对于其他学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2实施高职数学教学中教育公平的策略和对策

2.1改变心理偏见的消极影响

在现有的教育机制下教师往往是应试教育的指导思想。这些指导思想必然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仅仅把培养学习成绩优秀与否作为教学的目标、任务及判定学生优劣的标准。而数学教学应该是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所以教师要消除这种教学心理暗示,转变对那些数学优等生有更多期待的心理,而以个性发展的均等对待每个学生,给每个学生以相关的特有期待,突出数学教学结果的个性化。在数学教学中要打造一种平等、民主的教学环境,避免数学优等生始终认为“我最棒”,而后进生始终认为“我最差”的思想恶性循环,要在各种练习中尽量多给后进生机会展示自己,展示结果好则给予表扬,结果较差就给予鼓励,要懂得尊重他们,让学生知道老师对他们是没有偏见的。

2.2积极采用分层次教学,实施因材施教

由于高职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安排教学内容时,应联系专业实际,根据学生的特点,调整教学内容,合理做出取舍、补充,便于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法主要是在学生差异性较大的情况下使用,如:学生的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和基础水平不同,针对这样的状况,教师采取分层教学,使教学更有针对性。该种教学方法必须注重因材施教,全面实现从备课、授课和指导的分层。如:以高职数学课堂教学分层教学模式为例,教师在讲解极限定义的时候,教师首先明确极限定义可以分为数列极限和函数极限,然后依据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观察能力对学生进行分层,然后分组进行探讨,分别找出极限的描述性定义和精准性定义,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2.3建立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不能因为课堂表现好、成绩高,对学生进行评价与分析。教师总是用同一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学生,是很不公平的。数学教育教学的评价标准、评价手段和工具以及对评价成果的处理,都应体现公平性。教师对学生的一次表扬或批评,对学生某一方面成绩的肯定,都应是教学评价的一部分,这些评价有时能左右学生一生的成长,给予不同的学生以不同的合理评价,这就是数学教育教学评价的公平性。

2.4教学中融入多种教学方法,提升高职院校数学教育教学观念

高职数学教学中,由于教师教学观念滞后,采用的教学方式比较陈旧与落后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待解决。要想提升教学观念,采用创新的教学模式,首先,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要认识到单一的数学教学方法会使得学生的学习效果降低,难以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2]。其次,学校要对数学教师进行培训,了解哪些数学教学方法对于学生学习数学有帮助,并学会运用这些教学方法。最后,数学教师要主动去实施,引导学生去自我发现和解决问题。

3结语

总之,在社会呼吁教育公平的时代背景下,作为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师在数学教育教学工作中,更要以教育的公平为先导。要知道,教育的公平性与社会的发展是同步的,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教育文明的一种体现。作为创新时代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并胸怀远大的理想,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数学教学中的教育公平。

作者:王鲁静 单位:天津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朱有志,曹建文.论公平、平等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对公平与效率关系的一种新的解析视角[J].常德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27(2):7-10.

[2]亢晓梅.师生课堂互动行为类型理论比较研究[J].比较教育研究,2001,22(4):42-46.

[3]皮拥军.OECD国家推进教育公平的典范——韩国和芬兰[J].比较教育研究,2007,28(2):33-37.

[4]马维娜.文化再制中的教育公平——在现实与虚拟中跃迁的教育解读[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