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性教学在初中数学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30 10:16:16

趣味性教学在初中数学教育中的运用

数学是一门传统基础性学科,产生的年代久远,并且广泛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数学本身博大精深,又比较抽象,很多学生对数学没有兴趣,令数学教师十分苦恼。在此背景下,“趣味性教学”这一概念应运而生。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从多方面入手,应用科学的方法,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以激发并稳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系统分析能力,让学生自己产生学习的动力,使学生的学习方式由“填鸭式”的被动学习转换为“配合学习、主动学习、愿意学习”。

一、初中数学教学的趣味性来源

上到天文地理,下到柴米油盐,数学无时无刻不在生活当中被广泛运用,是与生活联系十分紧密的学科之一。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趣味性的来源非常充足,可以从多个角度关联数学的趣味性。数学可以包罗万象,很多自然科学都能够用数学逻辑思维解释,甚至文学、艺术领域也涉及数学。0和1两个最简单的数字能够组成所有计算机编程语言,1~7这七个数字经过千变万化的组合神奇地形成了一曲曲美妙的乐章。数学模型对学生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很多学生对数学游戏情有独钟,逆向思维的脑筋急转弯等游戏也可以使学生广泛参与其中。通过这些数学实验,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于数学的浓厚兴趣,使学生真切感受到不断探索、逐步接近成功的体验,从而收获成功的喜悦,主动追求探索数学的奥秘。千百年来,高斯、拉格朗日、祖冲之、华罗庚、陈景润等无数的数学大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有很多与其相关的趣味性的故事流传于世,都在数学科学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初中数学趣味性教学的实施策略

(1)加强教师自身的数学知识。“打铁还需自身硬”,实施趣味性教学对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要求很高,同时教师还需要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并广泛涉猎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可以顺利应答学生关注的重点问题,保证学生的积极性不会减弱。(2)重视导课,增加兴趣。每堂课的开篇要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巧妙的开篇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师身上,教师必须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开篇,使学生的思维从一开始就跟着教师走,精神集中。如果开篇失败,再想调整学生状态就很困难了。(3)增添课堂语言的趣味性、通俗性。数学术语本身十分抽象,概念晦涩难懂,学生理解难度较大,如果授课教师单纯根据数学内容做硬性解释,学生很难在意识层面准确理解数学术语和概念的意义。授课教师自身要对数学术语和概念所蕴含的思想理解透彻,然后将这些术语和概念用生活中的语言结合实例解释给学生,教学效果会显著提升。(4)培养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的参与意识。趣味性教学的实施离不开教学主体——学生,因此,要注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学生参与程度,在数学教学中把得到结论的全部思维过程展现出来,并在这全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体现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客观性,让学生乐在其中,切身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三、初中数学趣味性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实施策略是初中数学趣味性教学的核心,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要特别留心以下三点注意事项:(1)教师的授课内容要以满足大众需求的范围为主,既能完成教学任务,又能使学生充分掌握课堂知识;晦涩难懂的知识尽可能不要出现,防止学生的自信心被削弱,最多在课堂结束前讲解1~2题,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2)课外知识延伸时,要注意教学方式,跳出书本传授知识,多鼓励学生,在尊重学生自尊心的同时,也会使学生持续保持学习数学的积极性。(3)涉及学科间的教学时,要注重各个学科间的独立性和融合性,为学生构建综合性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促进学生多学科均衡发展。综上所述,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等情况的变化增加趣味性,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改变传统教学氛围“死气沉沉”的状况,使学生自觉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的想象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张春芹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顾雪莲.浅谈初中数学的趣味性教学[J].黑河教育,2011,(9):31.

[2]陆春华.趣味性教学策略在初中数学问题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