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幼儿数学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7 10:41:37

多元化幼儿数学教育研究

一、生态课堂,有效学习

生态课堂是以幼儿为本的课堂,老师营造宽松、和谐、互动的氛围,将幼儿的学习与生活、游戏融为一体。如在小班《好看的窗帘》这个活动中,我创设了游戏化情节,为幼儿提供想一想、说一说、玩一玩的机会,激发幼儿快乐地参与活动,积极主动地学习。

1.精彩导入,吸引兴趣。“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导入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吸引幼儿注意。数学活动的导入是多种多样的,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内容采取恰当的方式。活动一开始,我设计了一个动漫小熊,憨态可掬的小熊微笑着向孩子们招手问好,孩子们一下子就被熊宝宝吸引住了,小熊说:“今天我要请森林里的小动物来我家聚会,你们愿意帮助我准备食物、装饰房间吗?”“愿意!”孩子们高兴地回应,兴奋地投入到了活动中。

2.层层递进,掌握难点。数学内容是抽象的,孩子的思维具体形象,往往难以理解一些抽象化的东西,教学活动中老师的有效提问、教具的采用等都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引导孩子掌握活动重难点。《好看的窗帘》这个活动的重难点在于掌握两种物品交替排序的规律,我制作了直观形象的课件,小熊先请小朋友们观察、讨论餐桌上的水果:“这是我已经准备好的菠萝和西瓜,它们是怎么放的呢?”引导幼儿以看一看、说一说的方式初步感知交替排序的规律;接着我提高难度,出示排列了一半的面包和糖果,小熊说:“我买的面包和糖果还没有全部摆好,应该怎么放呢?”孩子们回答对了,食品就会点出来,回答错了,小熊就会遗憾地说:“啊偶,再猜一次。”孩子与小熊之间的互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3.动手动脑,主动学习。皮亚杰提出“儿童的智慧源于操作”,孩子亲自玩一玩,记忆才是最深刻的。小熊展示了丰富的操作材料:“谢谢小朋友帮我放好了水果,这是我家的窗帘,我只做了一点点,请小朋友帮助我做完吧。”在小熊的引导下,孩子们观察了小熊厨房里的水果窗帘、卧室里的树叶窗帘、客厅里的图形窗帘,相互讨论了窗帘的装饰方法后,都自信满满地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图案进行操作活动。《好看的窗帘》这个活动将学习与生活情境、游戏情景巧妙结合,以到小熊家帮忙为主线,将整个活动串联起来,层层递进,引导幼儿产生一步步探究的愿望,让幼儿始终在轻松愉快的情景中自主、探索地快乐学习。

二、领域整合,融会贯通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园各领域的内容都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教育内容综合化符合幼儿身心特点,幼儿数学与其他领域的有效整合有助于实现最佳的教育效果。中班音乐《三只带斑点的小青蛙》诙谐幽默、节奏鲜明,歌曲藏着数量递减的规律,活动中,首先请孩子欣赏歌曲旋律,接着我出示课件:三只青蛙已经准备好去玩捉虫游戏了,我们来看看。在欣赏课件、歌曲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初步感受到了3以内数量递减的规律,歌曲表演中,“小青蛙”们根据自己的号码顺序快乐地蹲圆木、跳水,更多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做一做小青蛙了,我及时出示第二根圆木:“瞧,池塘里有两根圆木呢,这次我们可以邀请更多小青蛙来游戏了!”孩子们在创编表演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4、5、6这几个数字递减。在大班《请投我一票》的社会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画“正”字的方式统计票数,在统计过程中孩子们用到数的合成与加法。

三、融于游戏,激发兴趣

俄国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说:“对小孩来说,游戏是学习,游戏是劳动,游戏是重要的教育形式。”角色游戏中,“营业人员”对“商店”物品、“小吃店”食品的分类摆放体现了数学中的排列规律;“小顾客们”去“医院”看病、到“餐厅”吃饭、到“超市”购物、到“理发店”洗头都要用钱,数字的学习、加减法的学习体现在了钱币的应用中。结构游戏中,孩子们用各种长长短短、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积木搭出了美丽的“城堡”、漂亮的“花园”,从而发现不同形状组合在一起能变成各种图案。益智游戏里,七巧板在孩子们灵巧的小手上变成了蝴蝶、小树、海绵宝宝……音乐游戏“抢椅子”中,每次音乐一停,总有一个孩子抢不到凳子,这时我就会引导孩子用一一对应的方式感知、比较凳子与小朋友之间的数量关系。体育游戏时,小班孩子最喜欢玩“吹泡泡”的游戏了,泡泡在孩子们的儿歌声中变出了高泡泡、矮泡泡、大泡泡、小泡泡;拍皮球活动中,孩子们可以边拍边数,还可以相互比较一下谁拍得多,谁拍得少;“桃花朵朵开”的游戏中,念完儿歌“桃花桃花几月开,三月开,开几朵?”老师随机说出一个数字,孩子们根据数字抱在一起,每一次换数字,孩子们都有一种新鲜感,游戏提高孩子们的反应能力和对数字的灵敏度。幼儿园游戏是多种多样的,利用游戏形式进行数学学习,更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导幼儿在轻松的氛围中主动、快乐地学习,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四、结合生活,回归自然

数学来源于生活、根植于生活,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教育必须在生活中进行,一切教育必须通过生活才有效。”春天,孩子们像小蜜蜂一样穿梭在草地上,数一数金灿灿的迎春花有几个花瓣、梦幻般紫色的紫晶藤每一簇有多少个小花朵,瞧一瞧鹅卵石的排列顺序。秋天,孩子们最喜欢在散步的时候捡落叶了,老师有意识地引导大班孩子进行统计及创编应用题:女孩子捡了多少落叶,男孩子捡了多少落叶,一共捡了多少落叶;银杏树叶捡了多少、梧桐树叶子捡了多少,一共有多少……幼儿园的一日活动蕴含着数学学习:晨间活动时,请孩子们统计人数,然后对应地取出数量相同的点心;上下楼梯时,请幼儿数一数楼梯的级数;收拾玩具时,根据玩具的颜色、形状、类别进行分类摆放……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孩子们每时每刻都在和数学接触,门牌、车牌、建筑物、爸爸妈妈的电话、遥控器、挂历、温度计……都悄悄地藏着数字、形状、排列规律等数学信息。用心关注、积极思考,捕捉每一个教育细节,创造良好的教育契机,你会发现数学无处不在,数学教育带来的精彩会时时闪现。

作者:蔡国娟 单位:张家港市东莱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