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管理

时间:2022-05-09 11:35:32

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管理

摘要: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作为水电项目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质量对我国水利水电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就目前而言,我国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中仍存在众多施工风险,因此文章主要对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潜在风险进行分析,后针对此类风险进行相关风险措施研究,促进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完善性建设。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管理措施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的不断改革以及公众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意识的不断增长,我国对于水电资源开发的积极性不断上升,水电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应用意义,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与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具有相对区别,其建设质量多存在一定问题难以有效解决,因此就现阶段而言,对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控制仍是各建设单位需重视的相关问题之一。

1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潜在风险

1.1环境风险

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时,多选择山区河床区域,该区域多远离市区,交通不便,因此建设中所需的相关材料及设备在运输及应用时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项目开展过程中,其项目多受水流及山区地形等自然环境影响,因此在此环境作业中,作业进度及安全性均会受此干扰,影响建设质量。

1.2企业自身风险因素

施工企业在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自身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资金以及设备等均对项目工程建设具有一定影响,企业专业技术水平及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项目工程建设方案的优越性、合理性以及施工现场的管理等,企业资金能力影响着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以及建设进度等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设备是建设的重要相关因素,企业施工设备影响因素多体现在机械设备的缺乏以及老旧化等问题。

1.3合同及履约能力

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中多处于经济较落后区域,因此合同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其合理性及履约能力等均存在一定问题,在签约时需避免强迫签约,避免推诿等不良现象产生,避免口头协议。

1.4其他因素

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时,除以上重要相关风险因素外,同时还存在设计、现场施工监理以及市场等等风险因素,对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风险影响。

2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管理措施研究

2.1环境因素

环境在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风险因素或会对企业水利项目工程质量及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在建设中还会造成安全事故发生,威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财产损失等。因此,针对此问题,各企业应注重对相关操作人员的合理性选择,选择具有丰富实践操作经验及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人员进行地质勘查,对不良地质及时处理,对建设区域气象资料进行分析,掌握极端天气规律,及时采取措施实现有效预防,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及时应对利率等变化,保证资金合理运转。

2.2企业自身风险控制

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及施工管理制度,对企业施工技术及方案进行专家讨论及评论,加强企业管理及相关建设,责任划分到个人;企业应针对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实现现有设备最大化应用,对于项目建设中所缺的项目设备,应及时进行租赁,合理应用;企业相关财务人员应及时对企业财务问题进行管理,及时催缴应收款项,保证企业资金运转;与业主及时沟通设计及建设问题,及时纠正存在的相关问题。

2.3合同及履约措施

合同双方应保持相关职业道德及责任感,互惠互利,诚实以待,合同签订方应注重对自身能力的充分考量,在现有建设能力基础之上签订合同,避免能力及要求不对等现象出现,若相关合同出现变更,二者之间应及时进行沟通与交流,及时完善相关条款,保证项目有效开展。

2.4其他因素

相关建设企业在对工程设计时,应注重对建设方案的完善性操作,在专业设计人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建设需求及现场情况,对相关内容进行合理化制定,初稿设计后对相关图纸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查,不断实现技术的完善性操作,保证建设质量;同时完善监理操作规范,各监理人员应对现场存在问题及时反映,保证施工质量;企业还应针对现有制度及设计方案,在具体工程建设中及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改进完善。

3结束语

水电是可再生的能源,对于我国能源使用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重视中小型水电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工作,保证施工质量。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中,使用最多的即就是风险管理,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从一开始的三峡工程,再到后来的各式各样的水利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应用,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施工人员安全管理意识淡薄、施工技术的落后等,这些都会导致工程出现相应的安全问题,因此需要在施工的过程中,加强风险管理,以此来有效地避免风险问题的出现,保证施工质量。综上所述,我国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中易受到自然环境、企业自身环境、合同及履约能力以及其他因素风险导致各风险问题产生,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及进度,因此各企业应对各风险予以完善性分析,针对各企业发展现状,不断完善项目建设,促进工程质量及建设效率提升,促进我国水利水电项目完善性发展。

作者:陈海波 单位:同江市河道管理处